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文旅视界

教育部科研课题“五行音乐论歌唱疗法研究”成果展示会在京举办

2019年05月15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5月11日,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心理学博士刘欢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2016人文社科综合学科资助项目“基于《黄帝内经》五行音乐论的歌唱疗法研究”(项目号:16YJAZH38)科研课题成果展示在著名琴人行者先生悠远的“梅花三弄”曲声中拉开帷幕。

现场示范教学环节

  本次会议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主办,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世界中医联合会/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市教委、团中央、新华社、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煤矿文工团艺术学校、北京江西女企业家协会、北京江西籍博士联合会等单位和科研学术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相关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张威院长在会上致辞。

  世界中医院学会联合会——儿童保健与健康教育专委会会长,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戴淑凤教授对该项目研究给与了充分的鼓励,戴教授说“2000多年前《黄帝内经》就提出了“五音疗疾”的理论,认为五音:角、徵、宫、商、羽,分别对应国医的五行:木、火、土、金、水,即肝、心、脾、肺、肾五藏,通过音乐振动引起生理振动,从而起到舒体悦心,流通气血,疏导经络,调理脏腑之功效。所以,“音乐疗疾”研究是在博大精深国医基础上的传承与发展。在传承发展国医的新时代,召开这个“五音歌疗”的科研成果展示会议,有着特殊的意义。对全民大健康、传统文化教育等领域都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大学百人计划学者——易卫东教授认为,“健康是个人发展的基础,没有健康,一切将归零。刘欢博士研究和深入探讨音乐和健康的科学关系,将音乐、中医康养理念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音乐歌唱方式实施于人们的健康养生,并用文化与艺术的方式协助教育传播,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我会继续支持刘欢博士并探讨未来与其合作方式,通过科艺融合,进一步创新发展,看看通过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大数据等技术相结合,深入研究音乐和健康的关系并付诸于实践和应用”

  团中央机关服务局局长,原江西省青联主席郭美荐表示:弘扬传统文化,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情怀是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之一,青年学者更是祖国科学文化发展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也是面向青年创新方式传播传统文化的主力军。很高兴参加“基于《黄帝内经》五行音乐论的歌唱疗法研究”科研成果展示,祝贺并祝福该研究能够早日投入到社会康养和全民健康服务中,为中国老百姓更加美好的生活做出贡献。

  新华社陆小华博士说,《黄帝内经》五音对应五藏的理论有待现代科学的验证和研究,虽然该项目的主体是歌唱疗法,但这个研究的本身已经远远超过了艺术学本身,而是跨界的。不久前教育部召开的大会中提出了“建设新文科”的理念,不仅意味着传统诸多学科的协作,也是文科与现代科学技术上更多协同与结合。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表示,该项目主要是以弘扬传统文化融入教育领域研究为核心,以科学和与时俱进的当代思维方式重新理解和解读《黄帝内经》中五音的相关概念与知识点,将中医学、音乐学、心理学等综合学科理论相结合,通过验证与复原《黄帝内经》中提及的关于五音(宫、商、角、徵、羽)对五脏系统(肝、心、脾、肺、肾)影响作用及方式,摸索出一套通过念唱五音的声波练习作用于人体实施于全民健康养护、传统文化教育、敬老爱老、以及一系列实践于大、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思想教育教学传播的理论,采用音乐歌唱这一脍炙人口的形式,传承着传统文化内容以及关注健康的思想意识。

  刘欢介绍,该项目经过针对念唱和聆听不同五音声波对脏腑行气的改变方式,采用现代科学专利仪器进行经络变化观测与数据采集,形成结论。呈现五音歌唱对人体的影响效果,通过集体教学比较研究、红外线热成像仪对五音歌唱方式的反馈与呈象研究、五音歌唱疗法单音发声及五音歌曲听唱对个案生理指标数据采集与心理动态反馈、唱发五音单音对个案身心状态影响研究、单个五音音频数据采集等五项数据指标充分验证了《黄帝内经》中关于五音对位影响五藏(脏)理论的真实客观性。

  根据节令或时段与人体的对应关系,形成新的歌唱康养系统方法论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是本项目的目标。就科研成果与应用性孵化方面,经过团队近3年的潜心研究,形成1本专著,多篇国家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套(共10首)五音健康养生歌;此外,根据“仁、义、礼、智、信”思想、《黄帝内经》、《四书五经》、以及传统道德文化理念的《道德经》和中华古典诗词内容编创而成的五音歌已经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和好评,并计划实施于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养老、心理康复、失眠症等社会实践效果研究中。

  在成果展示会的现场示范教学环节,毛美娜、武英洁博士组织学生通过课堂模拟练习,按照角音通肝、徵音通心、宫音通脾、商音通肺、羽音通肾的中医原理,呈现中华五音歌成果的教学方法。学生们现场掌握了五音的念唱方法,并学唱了根据传统诗词谱曲而成的“忆江南”。

  该成果也结合进声乐课教学,获得大多学生的好评。他们反馈道:“通过五音健康歌唱的学习,不仅能够迅速帮我们找到气息自然放松的呼吸发声方法使发声更自然,快速提升声乐演唱技术,还能学到这么多传统文化知识,更加热爱祖国,同时健康了身心,真是一举多得的教学。”

  根据以上环节及成果展示,媒体向项目负责人刘欢和个别参会人员进行了采访。刘欢坦言:“我们的研究并不是创新,而是力争复原老祖宗留下的宝贵精神文化遗产,并与当代相关学科研究融合,‘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健康和谐的声波震荡使脏腑之气达到中和无病状态是《黄帝内经》五音与五脏相音追求的康养大境界。可惜具体方法已经遗失,需要我们后人耐心钻研探寻,同时团队也要对古代典籍中的相关描述进行‘去伪存真’推敲辨别与验证,力争在能力范围内尽量复原和发展祖先对于五音歌唱养生疗疾部分的宝贵经验。我们也采用结合当代人们接受的音乐审美方式编创‘古风今韵’的五音健康歌传唱,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达到康健身心和文化传播目标。由于人力、物力、财力和跨学科专业领域知识水平的局限,这个研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只是抛砖,希望吸引更多有爱国主义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的学者们共同携手,为祖国中医乐学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为百姓大健康贡献绵薄之力。”

与会嘉宾合影

  该项目的研究经过13年的酝酿期,从2004年-2006年项目负责人在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戏剧学院完成硕士论文“太极与歌唱”起,至2016年成功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综合学科项目,至今在该领域的学习研究时常总共12年时间。

  此次课题成果展示会,让来宾带着“中华五音歌唱响华夏大地,人人幸福康健,世界睦和安平!”的美好祈愿圆满落幕。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