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

听张雅箴讲古茶树故事

李德金

2019年05月07日11:07    来源:中国报协网

  “我是来自中国云南的红河彝族自治州纵心健康服务有限公司的张雅箴。”她每次参加大小会议讲话,总爱这样朴实大方地说,让来自“云南千年野生古树红茶”的“底蕴”,这份馥郁芳香,温暖每一位与会嘉宾的心田。

  说话开门见山,是她的特点。初夏时节,她在北京接受我采访的时候,也是这样简单直白,万变不离其宗。谈起茶叶她就兴奋不已,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她就把她与茶叶的故事全部兜售给了我:

张雅箴董事长第十一届北京茶博会上接受媒体采访

  16年前我在一次山野云游中,与静卧深山的云南千年野生古茶树相惜而遇,当时浑身疲倦,饮完当地一杯红茶后,倦意全无,于是被这充满森林泥土的香甜深深吸引,之后几乎天天饮用。我把茶叶带到位于杭州的农业部中国茶叶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全面检测:零农残,没有重金属,氨基酸含量非常丰富,之后的13年我执着坚持,2016年万亩森林的“云巴诺玛”茶国天下应运而生,欢喜、纯粹我是对这茶叶的真情诠释。

  我经常说要做“一杯干净”的茶,其实是极其素简的茶,孔子说:绘事后素。素是承载一切美丽事物的底色。云南天然的气候与环境赐予了古树红茶生长所需的阳光雨露,天地精华,我只是以朴素的方式将它所有的“芳华”传递给大家。一杯干净的茶,尽其所有的方法葆有它天然的状态。甚至我在将鲜叶变成红茶之后,它的生命仍在生长,它的香气仍在滋养人们的精神。

  中国人对于茶的热爱是渗透到生活与哲学里的。我在那时遇到古树红茶,绝非简单的偶然,一杯新沏的茶,茶叶会漂浮在茶壶之上,随后它会慢慢沉淀到杯底,这像极了人生,在清茶透过水的浸润后,人们的谦卑沉淀下来,就有了充满故事的好茶。

  云南自古就是茶马古道走天下,在当代中国“一带一路”的引领下,古树红茶更是云南重要的文化名片。一杯清茶,是一片树叶经过千百工序后的涅槃重生,一片广袤的野生古树茶林,则历经了千年的风雨磨砺。它喜欢春天,它像春天一样弥足珍贵——古树红茶就是具有这样的魅力。它带着磅礴的生命力,将日月精华融入人们的心田,让更多的人爱上茶叶带来的健康和欢喜。

  云巴诺玛,是云南纵心健康服务有限公司的茶叶品名,涵义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是幸福家园。已经出品三款茶叶:老树红茶、老树普洱茶、荒野红茶。茶山总面积8万多亩,茶叶产量136000公斤-500000公斤/年,没有农残、绿色食品全部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检测,茶树100%位于海拔1600米-2200多米的高山,是无人工培育的茶树,茶山云雾缭绕,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无空气污染,是大自然馈赠的茶饮上品。

  云南红茶是世界最古老的茶叶产地,醇厚温和的甜味红茶,是中国红茶的代表之一,品种与阿萨姆种相近,云巴诺玛的老树红茶、荒野红茶采用中国的传统制法,花费时间和劳力对茶叶进行制作,也称作云南工夫红茶,由于汤色呈鲜红色,所以也称滇红。云巴诺玛老树红茶树生长在云南北纬23°的地方,其中老树红茶的茶树都是超过500年的野生茶树,茶营养非常丰富,浓厚的果蜜香气在茶界独树一帜;荒野红茶混有金色毫尖的是最高级的云南红茶,带有松香,饮用后口中留有醇厚的甘甜味道,在欧洲也非常受喜爱。可以和红玫瑰、粉玫瑰混合冲泡,制成奶茶或制成冰茶的口感也非常好,或放冷后滴入白兰地饮用,也是很多人的喜欢。

  老树茶叶是稀缺资源,天然营养,每次鲜叶只能通过人工爬树采摘,平均一位熟练茶工一天最多可以采摘10公斤鲜叶,太高的树一天只能采摘3公斤,每年初春采摘,7月中旬出品,建议8月后饮用味道最佳。

  老树茶叶年头越久根系越深,获取土壤深层的矿物质成分就越丰富,回甘悠长,茶叶蜜香,让人百喝不厌。云巴诺玛严格按照传统工夫红茶制作,1斤茶叶需要7斤鲜叶制作,由云南最有经验的茶师精心制作,具有天生果蜜香,独特野韵味特点。茶叶外形肥壮重实,条索紧秀乌润,汤色艳而清透,香气高而霸,汤甜无苦无涩,回甘持久悠长,喉韵舒适可持续20-30分钟之久,舒爽度很高,如7克古树茶250ML茶壶可连续冲泡15-20道,回甘、茶香、生津都还在,建议使用建水紫陶储存,用矿泉水高温冲泡味道最佳,如喜欢冷却后饮用,口感也不会苦涩。

  茶山的路,只能步行。汽车尾气会造成茶叶的重金属,所以汽车摩托车都不能进入,多年的熟练茶工进山、出山往返需要8小时,鲜叶采摘量稀少珍贵,每一片茶树鲜叶都凝聚了茶工的艰辛。

  制茶的人对茶山里每一棵老茶树都存有深深地敬畏,要得到高质量古老茶树茶,必需全程采用传统手工、静心制造,手工饱含人情的温度,味道与机械化制成的茶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真诚地秉承“不添加、不拼配、不提香、保证没有农残”的匠心工艺制作天然原味茶叶,传承中国茶。

品茶

  每日辰时、申时饮茶是我的生活方式,“禅润心,茶润身,德润世,才有富润屋,而中国禅茶一味,滋润着国家与人民的方方面面”。

  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张雅箴董事长对我说:“我与云南野生古树红茶”的小故事您写出来会有读者愿意看吗?我笑笑,就这样握手告了别……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