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强国征途的主力大军

何雷

2019年04月28日10:30  来源:中国报协网
 

  2013年“八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的一个军地联欢座谈会上,一位地方领导同志深情地讲:“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是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最高褒奖。我接着感慨地说:“人民军队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这是对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最好诠释。退役军人兼有来自人民、服役军队,又回归人民、奉献社会的双重身份,是值得全社会尊崇、爱戴、关心、支持的光荣群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的主力大军。

  一、退役军人是党和政府十分关爱的宝贵财富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队主要由士兵和军官组成,但绝大多数军人不能终身从军,他们将复员转业到地方,这是古今中外军队建设发展的一条铁律。虽然一代代“最可爱的人”脱下军装,一批批亲爱的战友离开部队,但是党、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广大退役军人服役期间,为捍卫国家安全和主权领土完整、为建设强大国防和现代化军队,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等,站岗放哨、流血流汗、抛家舍业、牺牲奉献;也永远不会忘记,广大退役军人在地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改革开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做出的突出贡献。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习主席和党中央的深情厚爱,让我们倍感亲切温暖。

  为了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组织领导,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党和政府决定(经全国人大批准)在全国县以上人民政府成立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在乡村、社区以上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自2018年4月16日挂牌成立一年来,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克服种种困难,迅速进入角色,有效履行职责,推出一系列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政策和有力举措。如:围绕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和关心关爱等方面出台了12项政策性文件,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等法规政策的制定出台;会同财政部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大力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开通退役军人事务部网上信访系统和政务微信公众号;开展悬挂“光荣之家”牌匾和信息采集工作;与中宣部联合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宣传活动;加快推进军人公墓规划建设研究论证工作;圆满完成8万多名军转干部、40多万名退役士兵、2400名复员干部、9000多名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的接收安置;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等。这一系列举措生动反映出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和厚爱,值得我们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表示谢意和敬意。

  “国家好,退役军人才能好;退役军人好,国家才更好!”我坚信,在党、政府和全社会的真诚关心和大力支持下,随着国家经济建设日益发展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广大退役军人艰苦奋斗、创新创业,获得感、受益感、成就感、幸福感将不断增强。

  二、退役军人在创新创业的社会潮流中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有5700多万退役军人,也就是说每24个人中就有一个退役军人,而且每年还以几十万人的速度增加,退役军人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广大退役军人经过人民军队这所大学校的培养和这个大熔炉的锤炼,不仅具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很强的能力素养、很严的组织纪律性,而且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质、精湛高超的技能、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和健康强壮的体魄等。在经济社会建设的大潮里,广大退役军人既是“大众创业”不可忽视的光荣队伍,也是“万众创新”不可多得的人才资源。他们在各行各业能够发挥、正在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骨干力量。

  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1983年因基建工程兵撤销转业到地方,1987年在深圳创立华为公司,并带领50多名员工开始艰难创业,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华为公司现在发展成为拥有近20万员工的全球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领域的领跑者。他本人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去年年底由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单位联合组织全国评选出的20位“最美退役军人”,大都是创新创业的佼佼者。甘露,2000年转业到广州海关后,实现从外行到专家的“华丽转身”,30次作为中国海关代表参加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国际会议,成为第一位担任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主席、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的中国人。周晓东,1987年入伍在某部队农场种植水稻,1990年退役后继续从事农作物育种工作,潜心研究春小麦、水稻育种的跨纬度种植,解决了春小麦抗倒伏的世界难题,取得了再生稻、北稻南移等突破性成果,获得国审品种两个,累计为国家增产粮食10亿公斤,被誉为军营里走出的“袁隆平”。

  我曾经的一位身边工作人员,应征入伍时是90后的大学二年级学生,服役两年退伍后,继续就读原大学,今年即将大学毕业的同时,考取了上海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利用这个论坛,我隔空为他勤奋学习取得的成就而喝彩,为他决心以军人历练和科学知识报效国家的雄心壮志而点赞!我祝贺他!祝福他!祝愿他!他的名字叫郭道浩。我衷心希望三年后,他能够来到军事科学院或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以上仅仅是5700多万退役军人的缩影和优秀代表。这些鲜活的事例充分说明,只要广大退役军人加快角色身份转换,并不断在奋斗中提升自我,就一定能够依靠勤劳双手和聪明才智打造出一片新天地,并在这片新的广阔天地里大展身手,大有可为。

  三、退役军人应不忘初心,复兴伟业再立新功

  广大退役军人在人民军队受党教育培养多年,虽然现在脱下军装,离开军营,但服役的初心不能忘、军人的本色不能变、军队的作风不能丢。要牢记当兵的光荣历史,做到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向,把退役当作岗位的转换、战场的转移、角色的转变。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端正思想,理平心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绝不能因为曾经为国家和人民做了应该做的工作甚至立功受奖,就摆谱自傲、放任自流、为所欲为,甚至违法乱纪。

  “活着的烈士李玉安”,是著名作家魏巍笔下在抗美援朝战争松骨峰战斗中被列入“牺牲”名单的最可爱的人,他重伤治疗出院回到家乡后,隐功埋名30多年,默默无闻做了一辈子“无名英雄”。“当代保尔朱彦夫”,在抗美援朝零下30多度的长津湖战役中,冻掉了双手双脚和一只眼睛,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改变了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还写出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以激励后人。“年过花甲的退役军人”宋月才、姜开斌转业并退休后,当祖国需要时,二话不说,听从召唤,重回战位,为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平台被台风巨浪所吞噬,献出宝贵生命。等等等等,举不胜举。

  但也有极少数的退役军人,忘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忘记了军队这所大学校的培养教育,忘记了退役军人这个光荣身份,忘记了党组织和战友们的期望,成了社会发展的落伍者、掉队者,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玷污了退役军人的声誉,成了退役军人的败类,实在令人痛心!2018年,山东省平度市、江苏省镇江市发生的两起打着“退伍军人”旗号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8名罪犯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就是典型事例。这充分说明,社会主义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绝对没有法外之地和法外之人。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创新者。广大退役军人应当时刻铭记习主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谛,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感恩党和人民的厚爱,都要永葆革命军人本色,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牢记重托,创新创业,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迈好人生转身、事业转型、工作转轨的关键一步、每每一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正能量、再立新功劳!

  我呼吁,全社会各界都能够更加关注、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子女!

  我建议,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能够更加有效地保障和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我希望,广大退役军人能够更加自尊自爱、自强自立、自信自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做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同时,我也提倡,广大适龄优秀男女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依法应征入伍,穿军装,扛起枪,尽义务,勇担当。

  注:此文系作者在“清华大学第三届中国退役军人事务暨军民融合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特聘首席专家)

(责编: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