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创新内容价值链,打造影视文化“中国精神”

2019年04月16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由近百家首都知名文创企业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的“创新内容价值链,打造影视文化‘中国精神’”论坛于2019年4月12日下午,在北京文化创意展示中心举行。该活动由首都文化产业协会主办,旨在通过对影视行业如何创新内容价值链的研讨,呼吁影视从业人员打造影视文化的“中国精神”。

  首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院长赵永庄在致辞中指出:首都文化产业协会此次论坛,竭诚邀请首都知名文创企业和专家学者共同努力,通过内容创新,打造价值,共同为北京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定位积极搭平台、树品牌、育人才,助力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副主任吴杰在致辞时说,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文艺工作者所影响的就是“人心”,所创作的就是促进人类进步发展的“共识”。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创作的方向就是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近些年,银幕和荧屏上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影视作品,得到观众的肯定。但是,在影视创作方面,还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轻视编剧环节,忽视编剧人才的培养,有的院团甚至没有专职编剧的容身之地,想拍新片就到外面去买剧本;有的单位,重视导演、主演的挑选,对剧本的策划、创作等前端环节缺少应有的组织和配合;另外,有的团队关注的焦点是仙侠、穿越等玄幻题材,对现实生活和当代题材则漠不关心。这些现象还有待在今后的创作实践中逐渐改变。这也正是今天这个“创新内容价值链,打造影视文化‘中国精神’”论坛的意义所在!当下影视文创工作者在创作内容价值链上投入更多精力,必将带动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吴杰致辞

  知名作家、编剧吴云艳在主题发言“打造内容价值链,净化IP影视文化生态—我的《局中局》IP内容价值链创作之路”中,通过自己创作出版19本文学作品,并转型为现实主义影视创作工作者的经历,指出:“作为一个作家、编剧,打造以内容价值、品牌价值、受众传播价值、影响力价值、市场价值、政策导向价值等内容价值链和生态链;创作能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展示一个民族人类进步发展的灵魂,能反应一个时代的现实主义优秀影视作品,是一个影视文创工作者的责任。在当今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主流与非主流并存,社会思潮纷纭的社会,我们影视艺术创作工作者坚守创作的道德底线,为价值、不为钱创作,但同时懂得寻找消费市场的需求薄弱点,了解市场规律和粉丝经济,了解信息时代的影视创作和传播特性,找到影视作品引导消费和迎合消费的“拐点”,是影视创作工作者的从业素质和智慧。影视文化传播需要起到净化人们心灵作用。用打造内容价值链和生态链,来弘扬影视行业的“中国精神”,意义重大。

知名作家、编剧吴云艳在做“打造内容价值链,净化IP影视文化生态—我的《局中局》IP内容价值链创作之路”主题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影视制片人尹成奎,电视剧《大宅门》制作公司、唯优印象北京国际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春年,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总裁陈建平,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徐毛毛,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秘书长滕征辉,以影视产业创新升级为主线,针对中国影视面临的新情况进行多角度的专业探讨,研判未来发展方向,金融支持影视产业,呼吁中国影视行业以创作内容价值链为己任,打造影视精品,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中国电影家协会主编的《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电影产业直接市场规模近600亿元,2017年观影人次达16.2亿,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为200亿元,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创下了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首次成为世界第一。2018电视剧行业调研报告-趋势篇指出,电视剧行业在2018年进入了一个不破不立的品质孵化“潜伏期”。本年度电视剧行业分水岭的第一个信号出现在内容领域。就题材来看,预设中成为爆款的古装大剧纷纷折戟,现实题材成为当仁不让的主流剧种。

  据悉,首都文化产业协会刚刚在2019年4月10日—12日举办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帮助40多家首都文创企业高管,了解当今新时代中国的内外部环境,关注新时代中国的文化建设,以及作为文化工作者如何积极学习、思考与总结,促使在新时代背景下产生一大批立足当代社会,根植百姓生活,有温度、有深度、具有深远文化内涵与长远社会意义的时代精品,切实可行地在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方面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