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税务与企业共算“细账” 算出减税降费获得感

2019年04月11日09:53  来源:人民网
 

  5家企业,5套报表,5位老总。4月9日下午,在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针织工业园区,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与荆州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江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荆州市天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湖北银驰玻璃有限公司、荆州市先隆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等5家纳税人代表座谈,用数据说实话,问需求于一线,现场算“红利账”。

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同企业家纳税人代表开展税企座谈会 杨辉摄

  “拿江汉精细化工和红叶针织举例,按照今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的最新政策,根据两家公司今年销售收入预测数来算,全年企业光增值税这一项,便可分别少缴税金1915万元、154万元。算上可享受的其他减税降费政策,两家企业全年减税总额分别超过2200万元、200万元。”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雷浩在仔细翻看企业财务报表等资料,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后,现场与参会企业共同算起减税降费明细账。

  税企恳谈会现场,企业也纷纷讲起减税降费红利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大利好和新活力。

  荆州市先隆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现已发展成为华中地区集涂漆钢桶、镀锌钢桶、塑料桶为一体的中大型环保包装容器生产型企业,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12亿元。“公司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倾情服务。”公司董事长邹乐新说,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公司少缴企业所得税近30万元,恰巧国家出台政策,明确企业购入单价在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器具,允许在计算应纳所得额时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又帮企业省下税金150万元。

  荆州市天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书杰表示,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等减税降费新政,将让企业今年税负降低50万左右,节省下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购买设备,提升创新发展活力。

  活动中,纳税人代表既谈减税降费获得感,也讲涉税困惑和期盼;既话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的良策,也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计。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公司在技术研发投入上开支还比较大,或多或少存在生产流动资金不足的现象”……面对部分企业反映的融资贷款困难,雷浩当场嘱咐纳税服务科会后与企业做好精准对接,提供跟踪服务,积极推介纳税信用贷等税银合作金融产品,切实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局长雷浩认真听取纳税人代表意见 杨帆摄

  雷浩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政治任务和首要职责抓实抓好。推出落实减税降费的“硬举措”,精准对接税户需求,打造定制版服务套餐,为企业在新政宣传、税收筹划、风险防控等方面提供暖心服务;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在全市建立健全政府领导、税务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减税降费工作大联动机制;培育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软环境”,一方面将不断优化升级纳税服务,加大诚信纳税人正向激励力度,另一方面将精准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加大失信纳税人联合惩戒力度,真正让依法诚信纳税理念成为社会价值观的主流。

参加座谈会相关代表合影 杨辉摄

  据悉,荆州税务部门以“减税降费走一线”的形式,在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举办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2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税企恳谈会,旨在更近距离听取企业心声,更为详尽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更加细致算好减税降费铁账,让减税降费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荆州市税务局还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今年为期50天的税收宣传月期间开展“税银互动”服务合作产品推介会、减税降费“局长在线访谈”、税法宣讲“六进”、“纳税人看税收”有奖征文等系列活动,确保全面打通税收政策宣讲“最后一公分”,让减税降费政策在荆州落地生根。(来源:荆州新闻网)

(责编: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