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快看!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揭晓,中国报业两篇论文榜上有名 《2021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 新湖南客户端:省级党报新闻客户端融合创新与发展 报业自办客户端如何驾驭大流量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出版发行 陆先高:全媒体传播格局下党报发行的精准化问题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事政治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授 张志永

2019年04月11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夕,提出了“进京赶考”的历史命题,自此,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新征程。在我党执政的不同历史时期,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提高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便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新发展理念”,要求全党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并号召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

  首先,崇尚创新,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改革创新就是要敢于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陈规陋俗,在保持锐意进取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把握各种各样的新知识、新信息、新技术、新动向,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

  其次,注重协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第三,倡导绿色,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要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面推进节约资源,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第四,厚植开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第五,推进共享,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享反映了我党努力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宏伟理想,具体而生动地诠释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追求;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

  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它指出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方向,更关系着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清醒地认识到科学发展面临的新挑战,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才能做到正确地规划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

  二、提高学习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的能力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首要任务是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加强党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经济、农业农村、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思想文化、国家安全、政法、统战、民族宗教、教育、科技、网信、外交、审计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党面临着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并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必须摒弃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还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必须做到德才兼备。

  因此,我们不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还要继承和发扬党的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一是从中国历史中学习,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历来就有资治通鉴的史学传统;诸子百家,百家争鸣,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宝藏,今天学界所有治国理论几乎都能在我国古代典籍中找到类似的观点,如法家与法治、墨家与科学技术,尤其儒家文化对新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莫大的借鉴意义。二是学习外国一切先进文化,近代以来,我国向西方学习大致经历了由浅入深的三个阶段,即从器物、制度到文化,极大地推进了我国历史的发展进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仍有必要继续向西方学习,从科学技术到一些好的制度、规定和做法等一切有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三是要深刻总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指导和借鉴。另外,我们要大力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虚心向学。

  当然,学习必须以“四个自信”为基础,择其优者而学之,兼收并蓄、融会贯通,努力做到学以致用,避免教条、僵化和盲从,在学思践悟中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便适应治国理政的新要求。

  三、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了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这标志着我党将进一步增强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努力推进党的执政方式的现代化。

  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就必须坚持法治思维。人民的利益、人民的意志,都是通过法律得到维持和保障,党和国家的一切活动都要受到“法”的约束;各级领导干部有了法治思维,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观念,自觉地在法治的范围内处理问题,依法执政才能有保障。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克服人治观念,自觉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法律素养,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

  提高依法执政能力,重在坚持依宪执政。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我国依法治国的最根本依据,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法治保障。全体党员要增强宪法意识,尊崇宪法、敬畏宪法;要认真学习宪法,在行动上遵守宪法、依宪执政,时刻牢记宪法红线不可逾越,宪法底线不可触碰,做遵守宪法的表率,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践行者和带头人。

  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必须认真学习和遵守法律法规。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政策法律的具体执行者,要带头学习和遵守法律法规,捍卫法治;要时时处处以法律为准绳,不以权压法;要坚持秉公执法,不徇私枉法;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坚决杜绝不作为。各级领导部门也要建立明确的权力清单,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等不良现象。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后,我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必须弘扬“赶考”精神,迎难而上,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不断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是必要准备,依法执政是法治保障。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编:戴靖、李楠桦)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