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事政治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田海舰

2019年04月11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0年前,毛泽东离开西柏坡时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争取考出好成绩,跳出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律”,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执政“赶考”的永恒考题。“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孕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党的“赶考”实践,既波澜壮阔、又跌宕起伏,既立足于现实“考题”、又着眼于未来使命,既立足于提高自身执政能力和巩固执政地位、又指向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今天,“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始了“新长征”、“新考试”。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赶考”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赶考”路上,“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辩证统一的。初心是建党时的出发点,是与生俱来、不能改变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忘记初心就意味着背叛;使命是初心的外在体现,在不同时代、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实践要求。从共同理想到远大理想,从近前的全面小康到长远的民族复兴,再到为世界谋和平、谋大同,构成我们党这个使命型政党的“任务清单”和时代“考题”。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由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为什么人的问题”这块“试金石”,试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奋斗精神、责任担当、奉献情怀。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到为世界谋大同,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怀,始终深植于中国共产党的血脉基因,从根本上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是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坚持群众史观、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为人民“赶考”、依靠人民“赶考”、“考试”成绩由人民评判、“考试”成就与人民分享的价值立场,是我们党“赶考”的意义所在。人民群众是使我们党获得和保持“考试”资格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要永葆“考试”资格、“考生”身份,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不坚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就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的历史本质上就是实现这个初心、完成这个使命的历史,是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能站在时代潮头,紧紧抓住时代脉搏,科学分析并有效解决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和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主要矛盾,在遂行时代任务的历史实践中实现初心、完成使命。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在“赶考”中能否“考”出好成绩,最根本、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党自身。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除病祛疾、固本培元、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总开关”问题的良药,是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是把党建设好建设强、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实现“四自”和党的历史使命、使党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党的执政地位、领导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赶考”路上,“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考验,应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依然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依然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才能不迷失方向,牢记使命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如果丢掉了初心、忘记了使命,就会陷入“四种危险”,就会经不起“四大考验”,就会缺乏前进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秘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当今世界政党兴衰沉浮的学习借鉴。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苏共垮台、世界上一些大党和老党纷纷衰败,从根本上说是其丧失信仰、理想信念动摇、忘记了初心使命,沉痛教训值得镜鉴和记取。

  “赶考”路上,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懂弄通做实;必须统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伟大”的新使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赶考”路上,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自我革命;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必须始终牢记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

  “赶考”路上,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彰显坚持科学理论的信心,彰显坚定理想信念的决心,彰显踏实为民服务的诚心,彰显传扬优良作风的恒心,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成功应对各种风险,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应该看到,我们党的“赶考”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赶考”路上,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