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中国报业》4月(上)资讯

2019年04月10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政策信息

  中宣部明确2019年主题出版五方面重点

  中宣部日前下发通知,就2019年主题出版工作作出要求,明确了五方面选题重点:抓好首要政治任务,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聚焦聚力工作主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紧紧围绕宣传阐释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牢牢扭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要职责,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充分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同时,要继续做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未来两年重点选题的规划出版工作。

  《通知》要求,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主题出版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强化导向把关,坚持质量第一,着力改进创新,把好时间进度,严守出版纪律。今年中宣部将继续组织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评审工作,入选重点出版物经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评审通过后予以资助。

  行业新闻

  2019年传媒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3月21日,2019年传媒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报了2018年传媒监管工作,对主题宣传、主题出版和导向管理作出安排、提出意见,对2019年传媒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讨论了2019年传媒监管工作安排意见。会议提出,要着力推动传媒监管工作守正创新,一是要调整完善出版资源配置政策,行政审批要贯彻“压数量、控规模、提质量”的要求,严格掌握出版资源配置政策,科学精准配置资源,坚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二是加快推进报纸出版提质增效,完善报纸管理法规规章制度体系,出台《报刊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和《报纸质量管理规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三是不断强化传媒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新闻记者及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的管理,指导省级管理部门对整合设立的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进行规范审批;严格新闻记者证审核发放,通过新的新闻记者证管理系统做好新版新闻记者证统一换发;对全国新闻采编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加强新闻违法信息监测,强化对报刊所办媒体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继续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四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纵深发展,继续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府服务”,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数据共享,开展“放管服”改革社会效益评估研究。五是推动全媒体时代传媒监管手段创新,各级传媒监管主管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依法加强对新兴媒体的监管,改革创新监管机制。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

  国家网信办开展青少年防网络沉迷工作

  3月28日,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是网络短视频领域首次尝试开展青少年防沉迷工作,对于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履行行业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具有创新性意义。

  此次上线试运行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内置于短视频应用中,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使用更加方便。进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户使用时段受限、服务功能受限、在线时长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系统还将试点通过地理位置判定、用户行为分析等技术手段,筛选甄别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用户,并自动切换到“青少年模式”。国家网信办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完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在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

  人民日报社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2日,人民日报社与故宫博物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还签署了“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征集及展览活动”和“故宫文具”文创项目两个具体协议。

  据悉,此次与故宫的战略合作,是人民日报媒体融合发展的创造性举措之一,符合媒体与文化事业的深度融合趋势,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一步。

  张家口日报与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合并

  3月27日,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在张家口报业大厦召开张家口市新闻中心临时党委成立大会。

  会上,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春生指出,张家口日报社与张家口广播电视台两家市属媒体的融合改革,是市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媒体改革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关心支持媒体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

  此次融合还涉及一批人事任免。会上,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雪春宣布了张家口市委《关于成立张家口市新闻中心临时党委以及临时党委书记、委员和其他县处级干部任免职决定》。经张家口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张家口市新闻中心临时党委。刘庆国同志任市新闻中心临时党委书记,兼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

  中国驻外战地记者团体保险计划正式启动

  3月28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三方共同发起的中国驻外战地记者团体保险计划在京正式启动。5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派出的51名驻外战地和高危地区记者作为首批受助人,每人获赠一年累计保额40万元的人身保险。

  首批参保的51名驻外记者包括11名战地记者和40名高危地区记者,分别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科技日报社,他们长期在战乱和高危国家地区采访报道。

  甘肃69个县(市)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

  紧紧围绕“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的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甘肃全力推进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截至3月底,全省69个县(市)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成立,10个市辖区融媒体中心也相继挂牌。

  近年来,甘肃积极顺应媒体发展趋势,结合县级党政机构改革和省情实际,充分整合县(市)所属媒体资源,目前全面完成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任务。同时,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甘肃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分片抓点制度,形成了工作合力,有力有序地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落实。

  据了解,为有效缓解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的人才制约问题,培养和用好能够胜任融媒体内容生产传播的全媒体人才队伍,甘肃正在对已有人员加强教育培训。

  《成都晚报》宣布休刊

  3月27日出版的《成都晚报》在头版发布致读者,大致内容如下: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推进媒体转型升级,全力运营“成都发布”和成都晚报新媒体,经研究决定,《成都晚报》从2019年3月30日起休刊。转型升级后的互联网新型媒体,将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用户的新闻信息需求。

  据公开资料显示,《成都晚报》创刊于1956年5月1日,现在的报头由江泽民同志亲自题写。2001年7月1日,《成都晚报》剥离中共成都市委机关报职能,成为一张具有鲜明都市特色的综合性市民报。晚报坚持新闻本土化、差异化、特色化,重点关注教育、交通、生命、健康、财富、环保、创业、新知等有关城市进步文明的新闻。

  《燕赵都市报》改版

  3月21日出版的《燕赵都市报》在头版发表改版致读者,宣布从即日起改版。

  改版后的《燕赵都市报》将以精品化为导向,坚持民生视角,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流声音,彰显“大爱媒体”深沉厚重的人文力量。目前,燕赵都市报新媒体的粉丝数超过千万,远超过都市报鼎盛时期的到达率,该报将推出自主客户端,形成报网微端全媒体矩阵,做公众需求的满足者、主流价值的守护者,成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据公开资料显示,《燕赵都市报》创刊于1996年,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主管的一张社会生活类报纸。2003年,《燕赵都市报》开全国报业之先河,在石家庄与冀东分别创办了《都市时讯》与《冀东版》两个地方版。2005—2007年《燕赵都市报》连续三年跻身全球报纸发行量排行百强,2007年位居全球报纸发行量排行第39位,全国第9位。

  数字媒体

  上海拨通首个5G手机通话

  3月30日,“双千兆第一区”开通仪式在上海市虹口区举行,并拨通了首个5G手机通话,标志着上海成为全国首个中国移动5G试用城市。

  目前虹口区已建成5G基站228个,实现了千兆固定宽带网络和5G网络全区覆盖,成为首个固定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双双实现千兆覆盖的地区。今年上海将强化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核心能力建设,充分发挥5G的网络支撑和应用赋能作用,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产业集聚区。年内将建成超过1万个5G基站,启动建设若干5G建设应用示范区和应用研发创新基地,建成5G应用示范展示厅。

  亚洲媒体合作会议在博鳌举行

  3月29日,亚洲媒体合作会议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来自20个亚洲国家的媒体和互联网行业代表围绕“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并就“全媒体时代:亚洲媒体的挑战与机遇”“国际话语权:亚洲媒体的困境与变革”以及“命运共同体:亚洲媒体的使命与担当”三个分议题展开讨论。

  据悉,随着5G、大数据、VR、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新的传播变革一触即发,全媒体时代扑面而来。这需要亚洲媒体在内容、技术等方面持续推动全方位合作,引领锐意创新的新风尚,为亚洲的繁荣汇聚强大的舆论动力,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2018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

  近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该报告建构了报纸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对全国284份中央、省级、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主要报纸的融合传播情况进行考察。

  进入百强的报纸中,有中央级报纸20家,省级报纸54家,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26家。百强报纸中,党报数量最多,为43家,比2017年增加10家,进入百强榜的党报数量近3年来呈连续增长趋势,2018年首次超越都市报成为百强榜数量最多的报纸类型。百强榜中都市报数量为34家,较2017年减少9家,专业报、对象报数量基本保持稳定。

  监测数据显示,报纸的微博开通率为93.3%,与2017年相比略有下降。报纸微博账号的粉丝量平均数为411万,中位数为124万。平均每个报纸微博账号日均发文量19条,博文平均阅读量均值为7.3万,中位数为1.4万。284份报纸的微信开通率为98.2%,党报、都市报、对象性报纸微信开通率为100%,行业报偏低,为94.2%。平均每个报纸微信公众号日均发文6.5条,中位数为5.7条。报纸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均值为6900次,中位数为1704,各个账号之间的阅读量差距显著。中央级报纸微信公众号平均阅读量为1.38万,显著高于省级报纸和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在监测的284份报纸中,共有271份报纸入驻搜狐新闻、腾讯新闻、一点资讯、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新闻聚合平台,入驻率为95.4%。自建客户端比例为90.8%,比2017年(87.5%)略有提升。

  “新甘肃云”上线

  3月29日,作为甘肃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移动新媒体技术平台的“新甘肃云”平台全面完成软件部署、上线测试等工作,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甘肃省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为打造全省“一张网”的媒体传播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新甘肃云”平台以新媒体发布运营为主应用场景,通过大数据监测服务进行可视化展示的报道指挥系统,可实现对全网内容的监测、线索发现、热点新闻的详情查看、潜在热点挖掘、舆情分析等服务,以业务流程为支撑,加速构建全省移动传播阵地。

  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69亿

  3月26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邀请专家学者、知名网络作家等走进“团团直播间”,围绕“互联网空间中的未成年人”主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并现场发布《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明显高于同期全国人口的互联网普及率(57.7%)。从各学历段情况看,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生上网比例分别达到89.5%、99.4%、96.3%和99.0%。从城乡分布看,城镇未成年人上网比例为95.1%,农村未成年人上网比例为89.7%。

  海外传媒

  第23届俄罗斯互联网论坛将于4月举行

  据俄新社报道,由俄罗斯电子通信协会(RAEC)举办的第23届俄罗斯互联网论坛将于4月17日至19日在莫斯科举行。

  举办方称,论坛将以圆桌会议、小组讨论等形式开展。今年还将专门举行黑客马拉松、大师班等活动。与会者将讨论人工智能、大数据、地理数据服务、数字化转型、移动营销、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等议题。

  此外,论坛期间还会举行展览,80余家俄罗斯国内外企业展出自己的产品和研究成果。届时,为庆祝俄罗斯主权网络Runet建立25周年还将组织一系列娱乐表演活动。据俄罗斯电子通信协会(RAEC)官方数据显示,每年有600余人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澳大利亚拟立法让社交媒体为反恐承担责任

  3月30日,澳大利亚政府确认正在推动一部反恐法案,寻求让社交媒体平台承担更多责任,从而阻止网友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播放或直播暴力犯罪。

  根据法案,一旦发现有人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播放或直播暴力犯罪,社交媒体应该立即通知警方。暴力犯罪包括恐怖袭击、谋杀、谋杀未遂、虐待、强奸、绑架。如果公司没有迅速删除上述信息,将面临罚款,最多达公司年收入的1/10;公司高层将面临最长3年监禁的刑事处罚。法案说,其他国家的社交媒体公司一旦发现有人利用所属平台直播澳大利亚境内暴力犯罪,应该立即通知澳大利亚联邦警察。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