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专题报道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隆兴乡脱贫攻坚纪实

2019年04月04日11:16    来源:中国报协网

  隆兴乡地处南充市高坪区东部边缘金城山下,素有高坪“东大门”之称,距高坪区城35公里,幅员面积32.8平方公里,乡辖14个行政村,总人口1.5万。全乡共有7个贫困村,全乡建档立卡694户2371人,截止目前,已完成662户2252人脱贫脱贫任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该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扶贫攻坚各项要求,紧紧围绕“三个100%”目标,全面查找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强化措施,健全机制,扎实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隆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统领“十三五”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专门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和包村干部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督导巡查问题整改推进会、党建促脱贫工作推进会,整改提升暨督促汇报会等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明确包村领导任组长,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等人员任成员,并及时调整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切实做好联络到组、分包到户、责任到人。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绘面,职责分明、队伍健全、人员精干的良好工作局面。

  自脱贫攻坚开始以来,隆兴乡瞄准进度,紧跟节拍,扎实落实各项相关精神,累计组织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政策宣讲会、进度汇报会、分析研判会、整改督促专题会等会议300余场次,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安排部署。一是全面培训到位。对于上级各项工作安排隆兴乡均在第一时间内传达,并结合实际,由乡统一制作印发了脱贫攻坚知识小读本、脱贫攻坚政策解释等材料5000余份。二是督导检查到位。为确保工作成效,乡党委书记、乡长亲自入村督导巡查,以上率下,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每个阶段的重点,亲自督查各个环节的任务,做好个人联系贫困村、贫困户的工作,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书记、乡长暗访、督查脱贫攻坚400余次,对隆兴乡全体贫困户进行全覆盖入户走访,对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都进行了解,并做好相关记录,组织召开推进会、各类培训会70余场次。同时,乡专门成立督导巡查工作组,对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及村“两委”在岗在位、履行职责、工作质量和进度等进行督导检查,通过短信和微信平台随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印发各类督查通报80余期,确保隆兴乡脱贫攻坚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隆兴乡充分利用乡、村、社宣传栏广泛宣传脱贫攻坚知识,在主要道路、交通路口、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喷绘、标语横幅,建立隆兴乡脱贫攻坚工作微信群信息平台,发放扶贫政策明白卡和户用扶贫手提袋等,以贴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宣传扶贫政策,解读各级各部门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等内容,营造“人人重视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舆论氛围。激发和调动全社会参与精准扶贫的热情和积极性,形成政府、社会、群众协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制作大型描绘画80余幅,悬挂标语200余条。共计开展“五好”家庭评选活动4次,评选出“五好”家庭户260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为老百姓树立了榜样。

  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对全乡423户贫困户的房屋进行维修及新建,解决了贫困户的住房问题,从根本上了实现了“两不愁”目标。为加快工程进度,隆兴乡采取挂图作业、倒排工期、设定时间表等方式抢抓工程进度,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完危房改造任务,保证贫困群众如期入住。隆兴乡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与贫困户的需求靶向瞄准,因地制宜、精准实施扶贫项目。每个村确定一个主导产业,集中发展,重点推进,做到“一村一品”。一是打造旅游扶贫产业片区。以金城山旅游开发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果树和中药材山生态旅游项目,带动千佛寺、新桥沟、五棕堂等贫困村实现经济附加收入,逐步把该区域建成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体验式精品扶贫示范区,采取农户自筹建房资金、上级补贴配套设施资金的方式在混沅寺村建设新村聚居点1处,共有农户22户,共计补贴资金250余万元。二是发展优质种殖产业片区。五棕堂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规模达到1200亩;新桥沟种植莲子面积达到1000亩;千佛寺种植优质柑橘面积达到800亩。

  目前,隆兴乡已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莲子产业项目,实现年产值达20万元,切实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三是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快速发展。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乡共建设产业道路20余公里,新建村社公路30余公里,拓宽产业道路和村主干道共计15公里,新建和维修山坪塘共计40余口,新建灌溉水渠29公里,建成人饮工程16处,彻底解决了以往缺水的状况,切实为本地老百姓带去了福音。(朱长杰)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