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生态城市>>政企创新

扩大开放高水平不停步

2019年03月11日15: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这样宣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海外直接投资连续第3年减少,但中国吸引外资逆势上扬,再次创出历史新高。这正是中国不断提升自身开放能力、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的鲜明体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到中国去,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世界欢迎更加开放的中国,开放的中国也必将带给世界更多发展机遇。

  扩大开放振奋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措施很给力,我们很期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表示,这些措施体现了中国加快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也是对互利共赢市场规则的深刻把握。相信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部署落实到位后,会释放出预期效应,推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完善债券市场开放政策。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明确信号,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德瑞集团主席魏明德说,比如即将问世的外商投资法,遵循了“内外资一致”原则。“这是高质量、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非常值得期待。”

  魏明德表示,对中国来说,全方位对外开放,可助力深化改革,带动经济发展,带动中国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对于世界来说,这意味更多的发展机遇。因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也是稳定世界经济的中坚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季志业表示,中国希望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很清晰,很坚定。

  “振奋人心。”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平川表示,过去一年,中国深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项目,我们实实在在参与其中,感受到巨大变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有效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开辟中国西部乃至欧亚大陆腹地的广阔市场,助推中国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贾庆国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内容,有的是总的原则,有的是具体改革目标,不仅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有利,而且对提振世界经济很有帮助。”

  显著成绩来之不易

  回顾过去一年,中国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海南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过去一年,中国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贸易强国建设进程在不断加快。3月9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出席记者会时介绍,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4.6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全年外贸增量达5100多亿美元。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表示,2018年,中国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成就,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全面实行,对外开放行业领域全面扩大,法治化营商环境逐步完善……这些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

  季志业表示,过去一年,在国际环境十分严峻的情况下,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通过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取得了较好成绩,十分来之不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表示,除了经贸方面,2018年中国对外开放还包括民间交流、文化、学术、智库“走出去”,中国与各国开展了多种类型的多边和双边合作,这些都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众多企业获益良多。尹兆林表示,他所在的公司先后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德国巴斯夫集团等企业成立合资企业。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借鉴管理经验,公司精细化工业务发展迅速。去年,他所在公司成品油出口量创历史新高,首次实现润滑油基础油、混合二甲苯出口,极大拓宽了市场。

  把握机遇大有可为

  季志业表示,未来,中国扩大开放的空间依然很大,一些领域可以重点发力。一方面,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另一方面,中国要不断扩大内需,释放国内市场消费潜力。不仅要扩大货物贸易进口,还要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进口,在“引进来”中寻找更多发展机遇。

  房爱卿建议,一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更加注重开放自主性,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自贸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举措落地实施。三是更加注重全方位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扎实推动银行、证券、保险等服务业开放措施落地,推动落实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股比限制措施。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需要优化开放布局,拓展开放领域,尤其是注重规则的制度性开放,以更高水平开放,带动深化改革。”黄平表示,外商投资法一经审议通过,将以新的法律形式确保外商在中国国内市场享受同等待遇。同时,外企在对华投资时,将享受到更高的透明度、开放度,和中国企业之间开展良性竞争的投资环境会更好,这有利于中国市场经济进一步朝着更加开放、更加规范、更加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一系列有力的扩大开放举措,为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大显身手的机遇。

  谭平川表示,开放的格局取决于“进”、“出”的程度,基础则是包括多式联运在内的通道建设力度。在多式联运体系中,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就是航空。他为此建议,深化国际通关协作。

  尹兆林表示,在全方位对外开放背景下,他将带领公司员工咬定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炼化企业目标不放松,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施一批转型升级项目,积极开展合资合作,着力提升全方位竞争能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主业,争做高质量发展的表率。

(责编:王红璐、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