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始终走在“时间”前面

2019年03月04日09:31    来源:中国报协网

  时间是什么呢?时间有什么用呢?时间能干什么呢?

  时间是最有价值、最宝贵的资源,但又往往是最难以有效利用、最经不起浪费、最容易浪费、最不受珍惜的资源。时间具有不可逆的一维性,时间是具有持续性和不可逆性的物质状态的变化过程,它由过去走向现在奔向未来,只有一个方向一去而不复返。这个过程对于宇宙是无限的,但对每个人来说却十分有限。时间最长又最短,最快又最慢,最能分割又最宽广,最不受重视又最宝贵。人们享有时间的有限过程,其实就是整个生命过程。人的生命质量不一样,很大程度上是对时间的态度和时间发挥作用不一样。虚度了一天等于虚度了一段人生。从古至今,人们面对时间的流失感慨万千,曾留下许多名句:“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说的是时间犹如流水,一去不回头,不经意就从身边溜走,表达了对时间一去不复返的惆怅;“哪得长绳系白日,年年月月俱如春”“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反映的是一种幻想留住时光的渴望;“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则是一种深谙辩证法的人生感悟。人类虽然可以移山填海,飞天揽月,惟独对时间却无可奈何,留不下,挽不住。

  珍惜时间,就是认识到时间的宝贵而珍视之、爱惜之、节省之。一切对时间的珍惜,都是对生命的珍爱和敬畏;一切对时间的浪费,都是对生命的怠慢和漠视。在中央企业里,在电信运营商,许多员工惜时如金,抓紧点滴时间学习充电,发愤攻读,提高能力素质;许多员工爱岗敬业,加班加点,舍得吃苦,舍得吃亏,不计名利,不计得失,不计报酬;许多员工热心公益事业,愿为他人奔波操劳,看别人高于自己,爱别人胜过自己,为别人舍得自己;许多员工尊老敬老孝亲,不忘“常回家看看”。这些都是对时间的珍惜和有效利用,是识时、惜时、守时传统美德焕发的风采。有的人在时间的轨道上争分夺秒、加速奔跑,有的则是挥霍光阴、虚度年华。最终,“抛弃了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也有一些人虽然懂得“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道理,但缺乏“惜时如金”的意识和“今天做”“赶快做”的紧迫感,在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下养尊处优、懒散成习,节假日毫无节制地吃喝玩乐虚掷光阴。……凡此种种,不知耽误了多少事情,空耗了多少生命。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生苦短,譬如朝露”“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吾辈发愤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恨学习迟”。对每个人来说,生命有限与事业无限永远是一对矛盾,办法就是在有限的生命进程中,少一点“明日复明日”的空叹,多一点“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少一点无所事事的空耗,多一点“赶快做,今天做”的自觉;少一点左顾右盼的观望,多一点抢占先机的意识。倾其全力,尽其所能,为企业、为社会、为国家多尽一份责任,这才是人生幸福的源泉。与古人相比,现代的生活方式也为我们节省了时间:以前出远门,可能要几天甚至几十天,现在有手机、有4G和5G网络、有微信,坐飞机、乘高铁几个小时乃至几十分钟就能到达;以前生火做饭耗费时间,现在有了电磁炉、电饭煲,做饭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就可完成;以前写文章,要磨墨、展纸,一笔一画地写下来,现在有了电脑有了邮箱,敲动键盘就一切搞定。按理说,今人比古人的时间应该更加富裕才对,但为什么常有时间不够用的感叹呢?根本问题是对时间的把握和分配不够科学,把许多时间花在不该花的地方,而应该花时间的地方又以“忙”为借口被挤占被缩水了。

  “只要你想成长,哪里都有土壤”“闲时办得忙时用,莫待忙时忙煞人”“事闲勿荒,事繁勿慌”。做时间的主人还是成为时间的奴隶,取决于能否高效管理好时间,有效管控好自己。成功的种子,没有时间的灌溉,难以开出绚烂的花朵。进入新时代,在知识爆炸、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常有一些人因为知识储备不充分、能力素质不过硬、工作方法不得当等原因,身陷事务中疲于应付,忙忙碌碌却效率不高,甚至“累死人不打粮食”。他们看似走在时间的前面,实则落在了时间的后面。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经济的推行,社会变化日新月异,工作生活节奏进一步加快,人们的金钱观念愈发强化,社会风气变得日趋浮躁起来。很多人五心不定,随波逐流;心急如火,投机取巧;虚浮夸张,一片泡沫;不要过程,只要结果。时代被浮躁污染,社会被浮躁裹挟,清静的人生、专心的工作、精良的产品,便成了稀罕之事。《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一书认为,任何人要达到事业的至高境界,都要经历至少1万小时的刻苦学习,也就是连续10年,每天3小时。可见,任何一蹴而就、盲目激进的工作状态,都不是成人成事的王道。走在时间之前,需要把汗水流在幕后,把功夫下在平时。有了默默的“台下十年功”,才会有成功的“台上一分钟”。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所谓的“奇迹”,如果有,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时间”的另一种称呼。唯有争做奋斗者、追梦人,“把活着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才能在与时间的赛跑中赢得人生。很多事情,需要拉开时间的距离,才能看清全貌;需要经过时间的洗礼,才不知难。唯有让自己始终走在时间的前面,不忘“闲时”的分秒必争,方有“忙时”的从容不迫。(作者: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部  张挺博)

(责编:王红璐、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