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再论“坚守老实”

2019年03月04日09:19    来源:中国报协网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剖析近年来违法违纪案件,那些落马者带共性的一条就是“不老实、不诚实、不忠实”。回顾总结他们的人生经历,反思他们曾经的辉煌、成就、地位,靠的都是初期的“老实为人,勤苦做事,舍得吃苦,舍得吃亏”。而葬送这些辉煌、成就、地位的,不是由于他们不聪明,反而是由于他们不老实。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证明老实人不吃亏。坚守老实,就守住了本分,就守住了人格,就守住了灵魂,就把握住了自己。老实,是老实人最大的资本和保护伞,是最有力的护身符。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走到哪里都不会吃亏。老实人放弃老实,才是真正要吃大亏的。

  第一,坚守老实,就是对同志要老实。所谓老实,就是坦诚、敦厚、厚道,让人看得见形体,摸得着内心,不虚伪、不做作、不浮躁、不作假、不“做秀”、不急功近利、不偷奸耍滑、不花言巧语、不两面三刀。职务提升了,是不是更加谦虚谨慎、严格要求,遵纪守法;条件优越了,是不是依然朴素节俭、不慕虚荣;社会地位提高了,还愿不愿像老百姓一样柴米油盐“接地气”;手中有权了,是与贤人近还是与小人亲。然而,一段时间里,“老实做人”这一朴素的道理却受到了质疑,有的对“老实做人”表现出不屑,对“说老实话”觉得太傻,对“做老实事”心存疑虑,甚至认为“老实人吃亏”,于是言行不一、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见风使舵,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表面上热情洋溢,背后说三道四,说一套做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还有的搬弄是非,对同志、对同事有了问题不摆在桌面上讲,却在背后搞小动作,见别人有成绩就想抹黑,见同事进步就下绊子、使阴招,见不得别人好,嫉妒别人好,容不下别人好,破坏别人好;有的对上级只讲成绩,回避矛盾,隐藏问题,执行起来说一套做一套,诸如此类,使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做人就要做一个老实敦厚的人,襟怀坦荡,光明磊落,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不耍小心眼,不阳奉阴违,不搞阴谋诡计,真正做到言有所规,行不逾矩。

  第二,坚守老实,就是对工作要踏实。有的逐利争名,绿豆大的好处面前争得你死我活,吃点芝麻大的亏就觉得“比窦娥还冤”,见好处就争先恐后,见困难就退避三舍。有人认为,基层单位党员干部没啥权,利用工作之便吃点、喝点、收点、捞点,顶多算“占个小便宜”;有人认为,生活小节不必大惊小怪,即使出点问题,也不至于“捅出大娄子”;有人认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随波逐流,法不责众……这些看法,正是党员意识淡漠、党的纪律松弛、党的组织涣散所产生的深层原因,也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基层党建存在的普遍问题。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生。工作踏实,不仅是一种严谨的态度,也是一种科学的方法。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坚持踏实工作的作风,不怕麻烦、不怕琐碎、不怕辛苦,“横不攀竖不比,老老实实正自己”,做一个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人。要树牢职业荣誉感,热爱自己的岗位,珍重自己的岗位,为自己拥有这样有作为的岗位而骄傲。要把本职当事业,把岗位当责任,把职责要求当使命,对本职工作保持强烈的责任感,“纠缠如毒蛇,执着如冤鬼”一般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切实把时间、精力、智慧集中到履行本职、解决问题上来。人的能力和素质,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反复磨炼,日积月累,日累月积,步步进逼,才可能将技能变为本能,才可能积小胜为大胜,变平庸为神奇,掌握成功钥匙,实现人生价值,也才可能挑战极限创造辉煌业绩。

  第三,坚守老实,就是对组织要忠实。近年来,由于受社会各种思潮和不良思想观念的影响,部分党员中出现了思想混乱、价值错位、追求迷失、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等行为,信人情不信制度,靠“哥们”不靠组织,讲交易不讲原则,不该放行的放行,不该包庇的包庇,不能践踏的践踏,不该染指的染指,只要组织好处不要组织纪律,只重个人私欲不顾党纪国法,只图自己逍遥自在不管集体利益和党的形象。有的热衷搞团团伙伙,弄得一个不大的单位山头林立、勾心斗角;有的盛行溜须拍马、媚上欺下,正派人老实人伸不直腰抬不起头;有的权力部门明知有些事违规违纪,却官官相护,导致正气不彰,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不正常,甚至成为“潜规则”,廉洁很难,奉公难乎其难。有的常常撒谎,甚至编造职业简历,在学历、履历上造假,把年龄变小、把学历抬高;有的喜欢吹牛,到处显摆自己与某某大领导关系密切;有的作风不检点,不分场合说脏话、黄段子;有的热衷挑拨离间,人前人后搬弄是非;有的看人下菜碟,对上奉迎、对下冷脸。虽然人都会有缺点、弱点,也不必把人的缺点、弱点统统说成是人品问题,但对于那些本该重视的品德操守,也绝不能忽视甚至忽略。这些年来,很有一些精英、名人、能人、强人,跌了大跤,有的送了小命,有相当数量、相当级别的党员领导干部被查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继续深入推进,又取得了一批重大战果,“打虎”不惧位高权重,“拍蝇”不拘旮旮旯旯,“猎狐”不辞山高路远。平心而论,起初他们取得的辉煌、成就、地位,就多数人来说靠的都是老实,后来葬送这些辉煌、成就、地位的时候,而一定是由于他们不老实,则不是由于他们不聪明。大概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证明老实人不吃亏。在物欲横流的年代,在喧嚣声中,老实人即使吃亏,也要坚守老实。不撒谎,就不必担心谎言被揭穿;不偷窃,就不必像贼一样东躲西藏;不取不义之财,做人做事就能光明磊落、理直气壮。公正选拔任用干部而不收“黑钱”,我们的内心就是坦然的;公平处理矛盾纠纷而拒绝贪墨,我们的决策就是踏实的;依法审批业务事项而不搞“潜规则”,我们的工作就不怕监督;依规解决棘手问题,我们就不用忌讳批评。反之,拿了不法分子的钱,就不能不被别人牵着鼻子走;鲸吞公款而畏罪潜逃,就只能像老鼠一样生活;利用权力谋取钱财,就不会再有安稳宁静的日子;编瞎话欺骗组织,就不得不挖空心思继续说谎圆谎。

  第四,坚守老实,就是对家庭要诚实。“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儒家的道德典范,并将“修身”列为“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首。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就是积极主动地查找自身的不足、缺点和错误。俗语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会落后”。“百年养德不足,一日丧德有余”。“从善,要一步又一步;从恶,一步就够了”。学习与做人密不可分。我国历代思想家、教育家,都主张通过学习陶冶人、培育人。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犯错误的教训看,由于忽视学习,放松世界观改造,导致头脑空虚,思想落后,最终走向犯罪的事例不少。他们犯罪的原因虽各不相同,但带共性的一条就是厌倦学习,思想从空虚到蜕变。“私德为立身之本,公德为服务社会和国家之本,私德不讲究的人,每每是妨害公德的人。”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家族兴衰,德行为先。积德积善的家庭福报不会断绝,家族的后代也会承受福报,长辈积善是为后辈积福。做不善之事,必然给这个家庭带来灾祸,甚至连累后代。道德往往可以弥补智慧的不足,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德,就是人品操守,就是思想品德修养。做人的最高境界就是报朴守拙。当你包容别人时,也就为了自己积累了人情,要懂得吃小亏才能赚大利着急道。家庭是私德表现的重要场所,是生活的“后院”。“后院”和谐和睦,人的心情舒畅,工作就能专心致志,家人得到的幸福也多;“后院”生乱,势必影响到工作,甚至干出违法违纪的事。私德表现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因此,要诚实对待家庭,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克勤克俭不贪占,按章办事不徇私,作风检点不逾轨,不让贪婪恶习玷污自己高洁的灵魂。对党员干部来说,无论“立德”“修德”还是“践德”,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人心向善,有时就得吃亏让人;诚信无欺,必须坚守承诺;宽容大度,就得顾全大局,甚至受得了委屈;正直坦诚,有时要付出损失利益的代价。这并不容易。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勤勤恳恳做事,这样的人格修炼、道德养成,恐怕也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未完成的课题,也是我们永恒的课题。(作者: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部 张挺博)

(责编:王红璐、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