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何雷:瞄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的增长点发力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 何雷中将

2019年03月01日17:30  来源:北京日报
 

  我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亲耳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习主席指出:要“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一年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军地双方不断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领域和新增长点上用气力,在“扎扎实实”上下功夫。

  军民融合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有着广阔领域和远大前景,其中科学技术是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军事智能化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当今世界,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超出人们的想象。人工智能技术是典型的军民两用前端高新科技。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有1000多家,数量居世界第二,技术发展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不少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和科研机构。这些都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战争史表明,科学技术的创新成果,往往首先和必然应用于军事领域。在人类社会加快向智能化时代发展,战争形态逐步向智能化战争演变的历史大变革时期,军民融合既是军事智能化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又是坚持智能化时代人民战争的有效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以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按照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的要求,坚定不移走军民融合道路。军队有关机关部门和院校、科研机构,重点在智能化技术研发、装备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地方有关企业和院所建立起密切的务实的协作关系,充分利用地方优势和资源,助力我军智能化建设高效发展,努力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有效应对未来智能化战争的严峻挑战。

  (作者为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 何雷中将) 

(责编: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