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中国青年报》扶贫报道经验谈:要多跑基层多写人

黄博

2019年02月26日09:35    来源:中国报协网

原标题:扶贫报道要多跑基层多写人——《中国青年报》扶贫报道经验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并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多写扶贫报道、写好扶贫报道是重任在肩,职责所系。

  2018年,笔者先后深入基层,写就了一些有影响的扶贫新闻报道,在《中国青年报》一版或四版重要位置刊发,如4月24日一版《小地方来了大人才——陕西十八所高校党外人士帮扶一个贫困县》、9月25日一版《陕西留坝:村村都有扶贫社》、11月22日四版头条《陕西高校师生全员行动“消费扶贫”》、12月12日四版头条《沙梁梁上来了个青年扶贫小分队》等。这些报道之所以反响较好,笔者的体会有两点,即践行“四力”多跑基层,多写故事多写人。

  践行“四力”基层跑

  扶贫是在农村扶,是在山里扶,是在基层扶。不往基层跑,不去现场采,是写不出好的扶贫报道的。

  2018年,我所采写的扶贫报道均是在基层和现场用脚跑出来的。如《小地方来了大人才》是跑了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陕西留坝:村村都有扶贫社》是在汉中市留坝县采写的,《沙梁梁上来了个青年扶贫小分队》是在陕北榆林神木的高家堡镇采写的,《陕西高校师生全员行动“消费扶贫”》也是采写于“消费扶贫”现场。

  在基层,好的新闻线索其实很多,就看你是否真正用脚来跑。在城市呆着时,看到的材料都是死的。即使里面有好的线索,也可能发现不了,或者感觉到了,但因缺乏鲜活的事例和故事经常不得不作罢。而在基层就不一样,在与基层扶贫干部交流时,你随时都会发现好线索,也很容易挖出好故事。

  比如《沙梁梁上来了个青年扶贫小分队》,完全是在神木高家堡镇采访时偶遇的。听到镇长介绍说还有个青年扶贫小分队,笔者立马兴奋起来。这不仅是因为其符合《中国青年报》的青年特色,更是因为其很新鲜。采写之后,此稿成为独家新闻引起广泛关注。

  此外,只有在基层,才能在材料之外发现活新闻。如陕西18所高校党外人士帮扶一个贫困县的素材,若不是去了旬邑县,就发现不了“小地方来了大人才”这一新闻眼,也就写不成独家新闻。此稿见报后,除转载众多外,还得到了很多其他媒体的跟进报道。同样是在留坝,听取工作汇报并和县委书记反复探讨,真正弄懂了“扶贫社”这一创新性扶贫模式后,才发现了其中的意义,并将关注点锁定在了“村村都有扶贫社”上。

  通过这些扶贫新闻的采写,更加坚定了好新闻都来源于基层,只有多跑基层,才能真正锻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多写故事多写人

  采到了好的扶贫新闻线索,如何写出好的扶贫新闻报道,相信很多同行都有很多很好的经验。笔者在写作时非常注重故事性写作和对人的关注。其实,这也是很多新闻大家所一直倡导的,更是笔者所供职的《中国青年报》所要求的。

  多年来的新闻实践让笔者明白,故事性写作不仅能增强新闻的真实性,更能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多写人,其实就是多写故事,因为故事就是人的故事。人的故事是好的新闻作品的“灵魂”。没有人、没有故事的新闻是干枯的、生硬的、没有生气的。

  扶贫新闻报道更是如此。扶贫扶的是贫困户,从新闻报道角度来看,至少关乎“贫困户”和“扶贫干部”两个群体,很难想象如果文章里没有贫困户和基层扶贫干部,这样的扶贫报道所呈现的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扶贫”。

  《陕西留坝:村村都有扶贫社》这一稿件,最初是和县委书记交谈时发现的好线索,县委随后也提供了很多资料,但缺乏故事和人来承载这一扶贫模式。故事和人当然只能到基层去找。虽然这样的故事和人并不难找,但要找出典型并不容易。这就需要综合运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最终,笔者在留坝县乡村找到了贫困户李贵德、王建礼等人,通过他们的脱贫故事用笔还原了扶贫社这一扶贫新模式。扶贫社帮他们脱贫,他们主动要求脱贫,精神面貌大为改观,甚至积极从事公益事业。有了他们的故事,不仅文章生动起来,扶贫社这一扶贫新模式也更为可信。

  类似的稿件还有《沙梁梁上来了个青年扶贫小分队》和《陕西高校师生全员行动“消费扶贫”》。

  素材取舍有讲究

  关于故事和人,其实是一个人尽皆知的道理,但如何选择故事选择人,会根据文章主题和内容的不同做出取舍。在采写《小地方来了大人才——陕西十八所高校党外人士帮扶一个贫困县》时,笔者就遇到了取舍的问题。该素材牵扯18所高校,相关的党外人士更是多达数百名,选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故事呢?

  首先一个标准是要围绕主题,即要突出“小和大”的对比,小地方来的是大人才。其次要看故事,简单地说,就是有无故事以及故事是否精彩。经过精挑细选,最后选取了如杨凌职业学院马志峰教授推广苹果壁蜂授粉使果农每亩增收500元左右,西北农林科大陈勤教授一年有80%的时间奔波在旬邑县,苹果树腐烂病防控专家黄丽丽教授和很多旬邑果农互加微信等故事,有了这些典型,文章也真正鲜活了起来。

  基层多故事,故事很生动,2018年的扶贫新闻采写实践使“中国青年报人”更加坚信了这一点。

  2019年,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进入到更为关键的一年,广大扶贫干部继续扎根在扶贫一线奋力拼搏,扶贫领域会有更多更好的新闻等待我们去挖掘、去采写。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更多地往基层跑,往扶贫一线跑,努力挖掘并采写扶贫领域的见证人和好故事,认真践行“四力”,写出更多更好的扶贫报道。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