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

“静”与“禁”的魅力

李德金

2019年02月11日10:17    来源:中国报协网

  前两天,有人问我,今年的春节过得怎么样?我说好极了!它可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静”!您看——街面上人来人往的繁忙景象和川流不息的汽车景观好像一下子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火树银花张灯结彩五彩缤纷的繁华街景,到处呈现出的是一派新春佳节的红火气氛!虽然这种“静”是传统节日带来的“临时安静”,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它却是人们向往的美好时光。

  “静”,可以说是今年北京市城区过春节的最大特点!我家住在朝阳区呼家楼一带,从农历腊月廿三开始,就逐步进入了“静”的状态——外地打工人员越来越少了;公共汽车上地铁里乘客屈指可数,拥挤不堪的局面少之又少;大小街道里也似乎安静了许多……

居住的社区夜景剪影

  过春节、过年,在中国城市乡村虽然叫法不一样,但都是中国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是城乡一道靓丽的民俗文化景观,在民众心目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中国农村过年,一般从农历腊月廿三迎灶神开始到正月十五送灶神结束,历时24天。在这些天里,放鞭炮敲锣打鼓、串门挨家挨户拜年、走亲访友热热闹闹是永恒的过年味道;在城市过春节,原来鞭炮齐鸣、烟火照亮夜空是城乡差别的象征,现在,随着生态城市环保城市文明城市建设脚步的加快,春节生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北京市,过去也是鞭炮声震耳欲聋,从放开到禁放再到放开;从三环内禁放到四环内禁放再到五环内禁放,围绕着放与不放、怎么放,前后经历了几个阶段,最终使城区迎来了春节的一片寂静——鞭炮声噪音没有了,我可以在家里静下心来享受农历腊月卅晚上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春节文艺晚会带来的视觉大餐;可以在家里的书桌前静静地看看书读读报;可以开开窗户,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可以到户外锻炼锻炼身体,打打球,跑跑步,眼鼻口耳不再受放鞭炮造成的污染之苦!

  事实上,放鞭炮,不论大人小孩都是很喜欢的,过春节更是如此。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在农村见大人放鞭炮尤其是放“二踢脚”,尽管它一蹿冲天爆炸声响亮吓人,我还是喜欢在它燃放的时候捂着耳朵跑来跑去凑个热闹,有时大人一再阻止也无济于事,调皮玩耍天性总是难改;进城参加工作之后,一度也很喜欢放鞭炮。后来,由于北京市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大量汽车的涌入,环境污染成为城市治理的重中之重。在此间,北京市为还百姓一片蓝天,先后采取多种措施治理大气环境污染,其中,在城区五环内禁放烟花爆竹就是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的有力举措。要不然,每年春节城区内集中燃放鞭炮尤其是放高能量烈性鞭炮造成的环境污染更加严重,给环卫工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造成更大压力。以前,在我居住的社区里,放鞭炮,不分早中晚,咚咚声不断;鞭炮过后,尘土飞扬,遍地是烟花爆竹垃圾,保洁人员打扫之后要一车一车地往外拉,今年这种现象再也看不见了,年前年中年后,一声鞭炮声也没有听到,地上空中干干净净,蓝天白云下,楼里的人扶老携幼,纷纷走出家门,有的抱拳拜年叙旧,有的休闲玩耍,有的谈天说地……“忆往昔还看今朝”,宁静的院落,彩旗招展,灯笼摇曳,对联熠熠生辉,微信声声迎送祝福……时尚的节日气氛依然浓厚如初!

  如果说今年春节放假期间,我对来之不易的“静”与“禁”深有感悟的话,那么,我希望这种“静”与“禁”来得更持久一些,更深入一些。因为,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当下“城市病”有很多,诸如城市臃肿、交通堵塞、车满为患、大气污染、住房难就业难就医难养老难入托难等等,光靠一时的政策改变是不行的,必须要有可以长期治理“城市病”的良策,该“禁”的“禁”,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放”的“放”……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地有效治理“城市病”。现在,人们面对“城市病”即使有点燥动不安的情绪,看到党和政府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心情也会像过春节一样“静”下来,去拥抱美好的明天!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