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人民日报:压缩网络诈骗的生存空间

荣翌

2019年01月30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压缩网络诈骗的生存空间(人民时评)

  加强网络技术风险预判,不断提升对策的科技含量、智慧含量、创新含量,从而让治理技术跑到技术犯罪的前面。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今天,我们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而互联互通、普惠共享的网络时代,也潜藏着诸如网络诈骗这样的安全隐患,需要防患于未然。

  前不久,一份研究报告总结出“2018年十大网络诈骗经典话术”,再次警示人们筑牢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这其中,既有网络社交、信贷诈骗等传统“套路”,也不乏利用电商、网游等平台实施诈骗的新手段新表现。除了财产损失,网络诈骗还会给受害人带来难以消弭的心理创伤,甚至酿成生命悲剧。可以说,网络诈骗污损了网络生态,侵蚀了社会诚信土壤,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阴霾。

  有鉴于此,近年来,我国对网络诈骗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着力压实主体责任,努力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1.5万起,成功止付被骗资金300多亿元,赴3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警务执法合作,捣毁境外诈骗窝点200余个……2018年底,公安部公布了开展专项行动三年来的“成绩单”,全国新一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也正式启动。重拳出击、重典治乱,以凌厉手段集中整治网络诈骗行为,已成为社会共识。

  但也要看到,重点打击之下,网络诈骗仍难以根绝,并日益呈现出新的特点。《2018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网络诈骗人均损失创下近5年来新高。与此同时,“00后”正成为网络诈骗的新目标,网龄较短的青少年受害者数量迅速增加。无论是从经济损失数额,还是从受害群体范围来看,网络诈骗潜滋暗长的态势,都值得警惕。

  新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近年来花样不断翻新的网络诈骗手段,有不少是钻了技术的空子。移动支付创造了高效便捷的付款方式,也成为网络金融风险的“重灾区”;短视频占领移动传播新风口,也为网络诈骗提供了新平台;大数据描摹用户画像,也导致基于公民个人信息的精准诈骗问题日益突出。现实中,恶意应用攻击手机系统、聊天机器人批量操作、互动H5链接骗取用户数据……瞄准移动互联网新业态新技术,新型网络诈骗“技术含量”显著增加,甚至呈现出精准化、智能化、场景化趋势,诈骗方式更趋隐蔽,令治理难度不断攀升。技术之刃一旦被违法者掌握,极易伤害公众利益。

  这也启示人们,占领技术高地、让前沿科技为我所用,才能为治理网络诈骗提供强大武器。例如,深圳警方利用“AI+新侦查”模式排查线索,极大提升了破案效率,成功破获特大网络交友诈骗案;腾讯采用人工智能“麒麟”系统,精准打击伪基站;三大电信运营商借助技术手段,有效监控拦截诈骗短信和电话;第三方支付平台运用刷脸支付、指纹认证,不断提升支付安全性能,等等。值得思考的是,政府或企业的技术解决方案不应限于见招拆招,更须加强网络技术风险预判,不断提升对策的科技含量、智慧含量、创新含量,从而让治理跑到技术犯罪的前面。

  再高明的网络诈骗技术,也是利用了人性弱点。作为治理网络诈骗的关键,网民不仅需要“技术防护”,更需要“思想防护”。增强网络防骗意识与能力,筑牢思想认识“防护线”,堵住信息“决堤口”,才能最大限度压缩网络诈骗的生存空间。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