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波登澜——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探索

2019年01月22日22:38  来源:人民网
 

  勇立潮头: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使命

  伴随改革开放成长壮大,创造了无数全国开发区之最的广州开发区该谋求怎样的新发展?

  面对这一时代之问,需要清醒的瞭望者给出方向。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作出的回答是: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倍加珍惜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勇当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尖兵。

  这将是一次鼓起风帆的世纪进发!

图为广州科学城科学广场

  有着“华南硅谷”美誉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

  改革是广州开发区人刻在骨子里、融在血液里的强大基因。34年来,这里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始终引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创造了很多“全国第一”。在全国第一个制定了《开发区条例》,把开发建设纳入法制轨道;第一个建立起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中新广州知识城“五区合一”的管理模式;第一个实行党政合一的“大部制”管理体制;率先探索经济功能区带动行政区发展的新路子,始终保持精简高效的管理构架;率先开展企业化、专业化招商;率先实行土地有偿出让制度;在全国首设企业建设服务局,率先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全国首创引智引技引资4.0模式;全国唯一获得ISO9001标准双重国际权威认证的区域……

  “速度、结构、动力”,六个字勾勒出“经济新常态”的基本内涵。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战略定力,扫清人们思维观念上的迷雾。

  政策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恢弘巨幕,壮丽开启……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2017年1月中旬初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担任书记的周亚伟敏锐地洞察到,该区面对经济新常态,招商引资停滞不前乃至陷入困境,经济下行压力大、创新发展困难多、资源环境约束紧。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政策创新。不知道有多少个星光满天的夜晚,新书记办公室的灯光深夜不熄——当头炮该打在哪里?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统筹推进,坚持重点突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改革新探索,就从新政策、体制机制创新中找出路。周亚伟找来时任区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开门见山令他限期拿出新政策。陈永品试探着问:“做全省第一?”周亚伟斩钉截铁回答:“不,全国领先!”

广州开发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众多企业“大脑”在此聚集,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质的飞跃。图为科学城总部经济区。

  2017年2月16日,广州开发区率先出台四个含金量十足的“黄金10条”新政策,给出了史无前例的优惠政策。新政策简短有力,刀刀见肉,条条都是干货。一经公布,立即引发轰动效应。这是对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落地落实,是全国第一个作出反应的开发区,一夜之间传遍大江南北。

  在广州开发区人才政策创新引领下,一场人才争夺大战在华夏大地悄然兴起。

  2017年8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金投奖颁奖典礼上正式发布“风投10条”。政策一出,现场沸腾。几家风投机构当场决定落户,政策红利再一次显示威力。

  风雨过后见彩虹。有一组数字可以佐证政策创新探索带来的成效:2017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球客商高端项目洽谈600多项,引入落地102项,投资总额超2000亿人民币,突破历史纪录,引领了招商引资4.0模式,形成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改革创新,重新唤醒一个民族的梦想能力。高质量发展,让一个国家找到了未来感。展开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卷,透过一个个重要时刻,为改革者标注了最鲜明的历史印记!

  制度供给:“放管服”改革和知识产权综改的“黄埔行动”

  这注定是一场创新实践和深刻变革。

  长期以来,企业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复杂、耗时漫长、代价高昂,存在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突出问题,被诟病为审批“万里长征”。企业视其为“畏途”,政府廉洁风险加剧,项目落地难,弱化了营商环境的竞争力,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

  改革如箭在弦上。随后,区里制定出台“1+18”改革政策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两项试点改革,从“一集中、两分离”上实现改革突围。

  “一集中”,是审批权限集中,成立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集中承接8个部门的38项行政审批职能,跳出单个事项办理时限不断压缩的“碎片化”改革思维,实施全流程深度重构、强力瘦身,破除部门间互为前置、资料重复提交等弊端。企业从取得土地到竣工验收,只进一扇门,只盖一个章,一次就搞定。

  “两分离”,一是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相分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避免集中审批带来的风险;二是推动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大幅压减三分之一审批时间,给行政审批改革插上腾飞的翅膀。

广州开发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民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可查询各项行政审批的办事指南。

  改革创新终于结出硕果:伴随着总投资90亿元的知识产权服务园区在中新广州知识城落地,陆续引进设立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广州版权服务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广东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等一批国家、省、市重点项目。

  政策红利大派送,城市环境大变化,招商引资大突破,公共服务大提升,行政审批大提速,城市更新大推进。改革创新双轮驱动的“黄埔行动”,让广州开发区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岭南创新要素集聚的新高地。

  立足今天,面向未来。创新,始终在路上;改革,永远在路上……

  要素提升:打造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湾区之城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作为广州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方,广州开发区历经了34年发展,已成为广州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动力源,成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区的核心带和粤港澳大湾区湾顶的璀璨明珠。

  敢为人先,再度引领风气之先。广州开发区面临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关口,如何迈入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重大课题。把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主抓手,主动开展综合改革压力测试,回应企业和人才对营商环境的刚需渴求、高敏触感,实现主导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让营商环境出吸引力、出竞争力、出生产力。近日,该区成功获批全省唯一的省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正以此为契机,围绕“两个重要窗口”总目标,把目光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既要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尖兵,又要敢于代表广州、广东参与全球竞争,奋力建设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全力打造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责编: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