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因地制宜

陈国权

2019年01月23日10:5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因地制宜

  在接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咨询时,很多县级媒体人都希望有一个顶层设计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标准,因为目前市面上指望依靠这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赚钱的机构太多了,似乎很多分支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县级媒体面对选择时往往无所适从,而且,很多公司的技术尚不兼容,如果有一个顶层设计的统一标准,就可以省很多心。

  但“叶公好龙”一般,今年1月15日,这样的标准真的出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而很多县级媒体人又进入到新的选择之中。

  其一,莫让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沦为摆设。笔者根据规范中的“基本配置”测算,仅软件投入或许要百万元以上,而对于一些贫困县来说,可能连50万元都承担不起,更遑论大屏、大平面等硬件设备,以及后期硬件维护、软件升级成本。江西省有25个县依靠省级补贴40万元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一些县还直呼承担不了。一种很好的解决途径是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支持设定标准的这些技术公司免费为全国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特别是贫困县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软硬件支持,这也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快速推进的捷径。但是,技术太先进、功能太超前的结果或许并不仅仅是经济支撑的问题,还会在后期面临一些功能用不上,或者不需要的问题,即使免费,如果没有使用需求,也会有沦为摆设的危险。

  其二,功能多而全并非是好事。不仅新闻,党务、政务、民生统统都有,其实,县级媒体中心不一定非要是包打天下。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而言,不一定是各大知名媒体、知名技术公司“中央厨房”该有的技术都要有,更不应成为众多“先进”技术的叠加,成为满足技术公司进行市场推广的需要,而导致功能模块复杂,多而全。对于不同的县级媒体而言,应该在这一规范的基础上做减法,因地制宜,而不是全盘照搬。

  每个媒体所处的区域、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人口数、城市化程度、媒体发展层次、当地媒体竞争格局,甚至包括地方政府的重视度,都影响着媒体改革的方向与路径、具体做法。一系列“标准”也好,“规范”也罢,并不适合所有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不可能让全国所有的媒体都照搬先进的“中央厨房”。也不能让全国的所有县级媒体都向长兴传媒集团学习,长兴传媒集团身处百强县,经济基础好,且体制机制比较顺畅,县级媒体改革很到位。大部分的县级媒体缺乏长兴传媒集团这样的改革条件,只能“仰望”。

  当然,业界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确实需要学习典型的长处,但更重要的是,要因地制宜在本县开展工作,尽可能地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县级媒体能够跳一跳达到的目标,而不是虚无缥缈地模仿典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决不能仅仅从字面上理解,不能将之简单化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物理建设。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最终的目标是“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而不是建立“大屏幕、大平面、大机构、大技术”,很多县级媒体就将其简单化为直接容易“出活”的物理呈现,挑最简单、最容易出效果的点来贯彻落实。也正因此,“大屏幕、大平面、大机构、大技术”,这种参观时最容易展现也是最容易表达的东西成为一些县级媒体改革的重点。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关键还是体制机制的改革,目的是提升“四力”,侧重社会效益的提升,最终目的是“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大屏幕、大平面、大机构”仅是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物理外在表现,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实现县级媒体改革的契机,是方法与手段,而县级媒体改革的终极目标,则是提升县级媒体传播竞争能力,建成建好党的舆论宣传工作“基石”,实现有效“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业界仍需要一个体制机制方面的顶层设计规范或者标准。当然,这种体制机制顶层设计规范也必须是大多数县级媒体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

  (作者系《中国记者》杂志值班主编)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