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文旅视界

阆中万人同品腊八粥 全古城的老百姓都上街了

2019年01月14日11: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1月13日电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阆中作为建县2300多年的古城,又以“春节文化之乡”闻名遐迩,腊八节当然也过得格外隆重和热烈。1月13日,作为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阆中古城万人同品腊八粥”活动在中天楼为轴心的古城核心街区上徐徐拉开了大幕。

  上午11点,伴随着飘香四溢的腊八味、沁人心脾的五谷香,古城瞬间成了吃货的天堂。上万市民和游客寻味踏来,守候在古城四条街道搭建好的长桌椅上,排起长队,期待着腊八粥出锅。据阆中市烹饪协会美食专家朱国忠介绍:“阆中的腊八粥区别的于其他地域的腊八粥,主要是用红小豆、糯米、豆腐萝卜、红薯和腊肉煮成,以素食为主要内容;随着时代的变迁,材料也在不断的增多,除了香肠、牛肉、皮蛋外,所用的材料也不尽相同,多用糯米、红豆、枣子、栗子、花生、白果、莲子、百合、银耳煮成甜粥,也有人加入龙眼肉、蜜饯等一同煮上两三个小时形成营养粥,同时还加入一些腊肉颗粒,使之味道回味悠长,营养健康。”万人同吃腊八粥的情景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古城的街道被点缀的年味十足,大红灯笼、金色的福字,还有舞台上青春洋溢的演员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在中天楼附近,设有四面专题合影区,专门为“爱拍摄”的朋友而打造。

  在活动现场巧妙的融入了互联网元素,市民和游客通过手机微信输入口令即可抢到现金红包。据了解,主办方准备了5000元现金红包在微信平台中,听到主持人的口令后大家迅速行动——抢红包,多家媒体、自媒体通过视频进行网络直播,网友赞声一片。

  中午12点,几十家不同院落和厨房精心熬制的腊八粥出锅咯!一碗碗热气腾腾、香喷喷的腊八粥端上了桌子,老人们、孩子们个个乐开了怀,端着腊八粥品尝起来,虽然天气严寒,这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来自北京的王先生对阆中的万人同吃腊八粥的宏大场面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好吃、好吃,阆中的腊八粥,跟咱们北京可不一样,加之这么多人在一起吃,真的感受到阆中浓浓的年味。”

  站在古城中天楼上,只见在古城核心区的四条主要街道上,吃腊八粥的人群一字排开,川流不息,100多桌场面规模空前。在古城的院落中,市民们还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吃腊八粥活动,据初步统计,当天在古城里同时吃腊八粥的市民和游客上万人次,创造了古城同吃腊八粥的最新纪录。

  “腊八节”到处有,为何唯独阆中人气旺。阆中作为春节文化的源头,至今保存着众多原生态的春节民俗文化。据介绍,过了腊八就是年,每逢此时,一碗腊八饭就代表浓浓的年味,阆中人向来有过腊八节的习俗。每逢这一天,侯家大院、秦家大院、杜家大院、李家大院、本源堂等古城院落集体吃腊八粥的市民和游客便络绎不绝,这些院落和厨房的师傅们便大显身手,精心熬制腊八粥,做出自己的特色和花样,端出来让人品尝,人们在渴望吃得营养健康同时,满载对幸福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拜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今年,阆中继续推出系列活动,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将于2019年1月26日(腊月二十一)至2月19日(正月十五)在阆中举行,此举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动四川省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打造落下闳春节文化品牌,加快阆中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步伐。今年春节期间,阆中市将开展十大主题八大配套活动并向全球开启五大征集活动,此举是努力打造“年味最浓、舞台最大、时间最长、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迎接四海宾朋的到阆中来。(张晓东)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