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生态城市>>城市亮点

区域协调发展从“共识”迈向“共赢”

顾阳

2019年01月09日11:18    来源:中国报协网

  近日,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沪苏浙皖四地人大常委会分别通过了《关于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决定》,在一个区域内各省级人大同步作出支持和保障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事项决定,这在人大工作中尚属首次。

  “此举对于完善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实施更加有效的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司长罗国三表示,从单个区域发展转向多区域、跨区域协调发展,有助于促进要素有序流通、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长江经济带走向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之路。

  现代化立体交通走廊呼之欲出

  长江是世界上运量最大的内河之一,有着“黄金水道”的美誉。在长江经济带战略指引下,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建设不断提升黄金水道功能,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的优势和效益开始显现。

  “目前,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整治工程已全线贯通,5万吨海船可直达南京。”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刘德春说,不仅是长江下游,武汉长江中游、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服务功能持续得到提升。

  据测算,2018年三峡船闸货物通过量达1.42亿吨,较2017年增长2.9%。而随着重庆果园港智慧港口的建设,果园港将实现从散杂货码头向世界货物“中转站”的蜕变。

  与此同时,以铁水联运为代表的多式联运发展,正在不断打通交通运输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规划建设的12个长江干线港口铁水联运项目进展顺利,武汉至洋山江海直达1140集装箱示范船、宁波舟山至马鞍山2万吨级江海直达散货轮完成首航。

  “黄金水道”之外,公路、高铁、机场建设正统筹推进中。沪蓉、沪渝、沪昆、杭瑞等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沿江高铁建设加快推进,全线建成后,上海至成都、重庆的运营时间将由现在的12.2小时、10.7小时缩减至6.8小时、5.3小时;湖北十堰、云南沧源、江西上饶等新机场正式通航,湘西、荆州等一批新建支线机场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立体交通走廊有望重塑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格局。

  沿江城镇化格局进一步优化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长三角地区将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有利于带动和提升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的整体实力。”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从最初的布局合作、要素合作转向体制机制创新,从区域内的竞争转向区域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的实践与探索,将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鲜活样本。

  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以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从而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发展,正成为长江流域区域发展的主旋律。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的跟踪调研显示,随着重庆、成都、武汉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其辐射带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加快构建,沿江城镇化格局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刘德春表示,目前在全国248个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中,位于长江经济带沿线的有81个,包括浙江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在内的一批产城融合特色小镇,已成为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事实上,长江经济带既有多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又有三峡库区、中部蓄滞洪区等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对此,成长春表示,应推动基础设施全域贯通、要素流动互补余缺、产业集群前后关联,积极促进上中下游聚合发展,合力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

  推动长江经济带更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地跨东、中、西部的九省二市,是我国人口最多、产业规模最大、经济实力最强、城市体系最完整、辐射区域最广的流域经济带。推动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借助作为“一带一路”在国内主要交汇地带的综合优势,推动长江经济带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融合,将进一步完善提升我国全面开放布局,统筹沿海、沿江、沿边及内陆地区的协调发展。

  据统计,2018年前11个月,长江经济带开行的中欧班列达3562列,占全国开行总列数的63%,同比增长近七成。2018年前三季度,沿江11省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5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44%。

  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的同时,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近3年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沿江11省市建立了长江经济带‘1+3’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在跨界污染防治、横向生态补偿、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合作成果。”刘德春说。

  近两年来,中央财政下达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资金总计80亿元。长江上游云贵川三省共同出资2亿元设立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基金,长江中下游的安徽、江苏、浙江、湖北等省份也相继建立了省内生态补偿机制。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公布,为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罗国三表示,未来长江经济带发展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化区域合作联动,推动长江经济带迈向更高质量发展。(记者 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