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生态城市>>国际人才

冬日私语——35岁的我写给现在的自己

许源昊

2019年01月08日10:18    来源:中国报协网

  诚如法国哲学思想家蒙田在随笔开篇所述,这是一段真诚的文字。一开头就提醒读者,我没有预设什么目标,纯然是内心潜意识的私语。

  犹记韩寒《杯中窥人》一文,喻人为布,而社会为杯中之水,逐渐浸润舒展,思想向列子前进。回望来路,岁月依稀,忽觉自己好似是水汇入水泥搅拌,胶合硬化成为一个品性如钢的人,不免感慨万千,难以自已。

  不知不觉间我已经35岁了,根据马斯洛先生人的需求理论,正值盛年的我似乎已经实现自以为的人生圆满,可以满足所有层次的需求。我过着自以为有趣、幸福的生活,达到既不无聊也不痛苦的平衡。

  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

  ——叔本华

  我不曾停止汲取知识与智慧的追求,不曾停止超越梦想与初心的脚步。我会周游世界遇见一些有趣的灵魂,做一些有趣的事情。不一定像《遗愿清单》那样不顾一切疯狂的追求,但要拜访顶尖学府、出席高端论坛,与智者交流思想的火花、分享社会的进步,也要阅读更多有趣的书籍,对话历史上思想的巨人以丰满灵魂。同时我有我的爱好要坚守,比如美术与音乐,比如摄影和书法,比如健身与运动。我虽然不会像《月亮与六便士》里的毛姆那般为艺术痴狂而舍下一切,但他们都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自我实现自我超越的需求。此时的我,有一份有意义的事业,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这可以满足尊重需求。我也有温暖和谐的家庭,有相互信任支持的恩师、朋友,我有爱与被爱的权力,我能带给身边的人以正能量与安全感,这满足了安全需求。并且实现了简单的财务自由满足底层物质需求。

  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梭罗《瓦尔登湖》

  我不会去做那个妄图统治的国王,那个计数星星的商人,而是在内心依旧住着我的小王子。生活是门艺术,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听随我心,无问西东。我会将我的时间和精力,所有付诸的努力,交给正确的人和事,那些爱我和我爱的人,那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

  我爱的是什么人呢?什么人会爱我呢?是那些可爱的人呀,我的父母妻儿家人老师朋友,以及社会身边可亲的人。

  私以为我的父母是最好的父母,我感恩他们予我的生命、教养、陪伴、支持,予我的幸福、快乐、美德、一切美好的事物。我是父母身上的一部分,我身上流淌着他们的血液,我是父母希望活成的模样,我是父母对未来的希望。我到现在还能清晰地记得,母亲在送我上大学时的场景,她的笑容那么慈祥,而她的眼神里流露出来的却是那般的留恋不舍。当时我们都没有流泪,但是我却在上车的路上默默哭泣,或许只有在长大后的我才明白,真正的悲伤是哭不出来的,是为了不让拼命提起的勇气瞬间崩塌,是为了不想让离别的悲伤传染只想自己承受。我承载他们所有对我的爱,也回报我对他们所有的爱。铭心刻骨深入骨髓的爱非言语所能描述。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此乃最为基本的感恩与责任。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无论再繁忙,我几乎不曾落下和他们的一通电话,每每谈笑与教诲并存,欢愉与智慧齐飞,常常多达一小时的时间。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很多人笑问怎么可以坚持下来每天聊这么久的,都在聊些什么?我也没有办法记得生动深切,只能回答,因为那是他们,因为这是我。我们,只有对方,只有关心。这一世的缘分,修行生生世世的福分。

  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

  ——老舍《老舍选集》

  作为一个父亲,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在其有生之年,能够根据自己走过的路来启发、教育子女。

  ——蒙田《蒙田随笔》

  私以为我的妻子是杨绛先生那种类型,知书达理温文尔雅,在看遍形形色色社会百态之后,仍然保持纯洁可爱的内心。我感恩我与她,既可在岁月恬淡中厮守终生,也可在轰轰烈烈中策马奔腾。我们的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不是一路晴空一路彩虹,而是在经历爱情的亲密阶段、幻灭阶段、内省阶段、启示阶段后的我们,仍然坚信爱、允许爱,仍然保持爱情的亲密与甜美。我们还共同孕育呵护两个可爱的孩子茁壮成长,对于他们我们采取《正面管教》、《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非暴力沟通》中倡导的方式,时时刻刻以身作则,让自己成为榜样,关注孩子们的每一步发展,和孩子们沟通合作,帮助他们建立与社会价值、人生意义的联系,培养他们的善意与责任感,锻炼他们的学习能力。

  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

  ——杨绛《我们仨》

  私以为我的人生导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能清晰的感觉到,我与恩师之间有一种清晰的纽带连接着,是一种不言自明的信任,是一种心照不宣的传承,是一份恩重如山的情谊。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的导师是德隆望尊的先生,于我更是亦师亦友的存在。我感恩他以师长的姿态,不仅传授宝贵的知识与技术,树立我人生的标尺,更是毫无保留的授余以渔,传授给我思维模式与方法,传授人生的经验与教训。我感恩他以朋友的姿态,不仅为我解除困惑指明方向,更能在任何我错误的时候提醒我督促我。他乐意将自己的点滴与弟子分享,乐意将自己的心意倾注于弟子,乐意将自己的所有转化为弟子的所有,这便是圣贤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师者最幸福的时刻也许就是在自己人生道路的尽头,可以说我的生命在弟子那里得以延续,我的学识在弟子那里得以传承。是以,我也会像恩师一样,将学养和精神生生不息传承下去。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孟子《孟子·尽心上》

  事师之犹事父也。

  ——《吕氏春秋劝学》

  私以为我的朋友们都是正人君子。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人生一大幸事就是自己素以人品佳、人缘好为外人道也,朋友们都愿意与我相处与我共事,对我足够放心,待我以真心真情。我们互相分享点滴生活喜怒哀乐,我们互相慷慨相助排忧解难。我们君子之交淡如水,享受灵魂的契合与心灵的慰藉。我们交流思想交流见解,交流心灵最深处的情感。我们可以吟诗作对鼓瑟听筝,也可以游山玩水健身运动。我们可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也可以乘兴而来兴尽而返,何必见安道邪。我感恩这些地久天长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人类最大的幸福就在于每天能和朋友谈谈道德方面的事情。无灵魂的生活就失去了人的生活价值。

  ——苏格拉底

  那什么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呢?

  正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阐述的,人生应以原则为自我中心。我有我人生的信条和原则,他们是我的核心。坚持我的信念与我的坚守,维系意志一往无前,便是我赋予人生的意义。

  坚定的信念,真正的坚守,是没有人给予你任何承诺的,流逝的只是岁月,孑存的只是信念。一种苍凉中的无望守候,维系意志的只有心的一往无前。人生没有意义,但你要为之确立一个意义。

  ——毕淑敏

  日野原先生在一百零五岁高龄时告诉世人,伟大的人生意义就在于发挥自己的作用影响他人积极的改变,将自己的正能量融入他人的生命价值中。此之谓社会贡献,将自己的价值与社会和他人联系起来,为绝大多数人带来幸福和力量,这是充满意义的。

  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人;那些为最大多数人们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

  ——马克思

  儒家阐释的仁爱、道德,这是充满意义的。士之弘毅,仁以为己任,如特蕾莎修女那般将大爱传递下去,为世界增添一抹微笑,一丝温度,一点善意。

  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请问之。”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

  ——《论语·阳货》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

  ——《论语·雍也》

  时为清华大学教务长的梅贻琦回答吴岭澜“什么是真实”的问题:“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也是一种意义,保持理性与感性结合的意义,保持内心的平和与喜悦的意义,做好真实的自己的意义。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我们只求心理相当平衡,才不至于受伤……慢慢地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去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再惊心动魄,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

  ——傅雷《傅雷家书》

  人生百年,沧海一粟。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千百年之后也不过只是历史的一点尘埃。因而,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作自己的主人,为真理和理想而奋斗,为快乐和满足而奋斗,做一个追风筝的人,这便是短暂人生奋斗的意义。

  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

  ——苏格拉底

  谁若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便永远是一个奴隶。

  ——歌德

  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真理和理想而奋斗。

  ——苏格拉底

   Life is not a dress rehearsal—this is probably it. Make it count. Time is extremely limited and goes by fast. Do what makes you happy and fulfilled—few people get remembered hundreds of years after they die anyway. Don’t do stuff that doesn’t make you happy (this happens most often when other people want you to do something). Don’t spend time trying to maintain relationships with people you don’t like, and cut negative people out of your life. Negativity is really bad. Don’t let yourself make excuses for not doing the things you want to do.

  ——Sam Altman.

  尚处大好年华的你,我想给你写这封信,告诉你十几年后的你,也就是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我想要与你分享的是人生的一些准则:

  首先是值得你奉行一生的座右铭。心静如止水,志刚如磐石,静默守星月之变,怀志付诸行日月乾坤之朗朗。日行千里不言其路之遥,夜跃八百不语其道之艰。故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德,人之本也,学,士之利也。自强而德厚,君子之大宗也。故为君子,当以优学服人,志坚傲人,耐苦强人,高德威人。自强而不息,厚德以载物,是可大成也。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张载《横渠四句》

  其次是你衡量自己一生的评判标准,德行品味、功过成就皆可由此一言以蔽之。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最欣喜《蒙田随笔》妙言,虚怀若谷与之完全契合。找准自己人生的热爱与航向,汲取知识与力量去丰满灵魂充实自己,穷其一生不断向往不断追逐,是你应该去实践追逐的。天之苍苍其正色也?其远而无所至极也?愈有知愈无知,愈仰望愈渺小,向无尽的未知和有限的真理而谦虚敬畏。

  真正有知识的人的成长过程,就像麦穗的成长过程:麦穗空的时候,麦子长得很快,麦穗骄傲地高高昂起,但是,麦穗成熟饱满时,它们开始谦虚,垂下麦芒。

  ——蒙田《蒙田随笔》

  这个世界惟有两样东西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康德《实践理性批判》

  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观海,如井蛙之窥天,皆无见识也。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

  ——曾国藩《曾国藩家书》

  鸿鹄之志固然远大,犹须拆分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与步骤,坚持刻意练习,以一万小时定律,去追逐实现你的梦想。你可以参照的具体规划方法与实践路径:

  How to succeed: pick the right thing to do (this is critical and usually ignored), focus, believe in yourself (especially when others tell you it’s not going to work), develop personal connections with people that will help you, learn to identify talented people, and work hard. It’s hard to identify what to work on because original thought is hard.

  ——《The days are long but the decades are short》

  我其实也必须感谢现在十九岁的你的努力,没有你的刻苦努力也就没有我的今天。但是我必须再给你一点更加符合你现阶段情况的、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帮助你更好地成长:

  在学校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大学四年是一生中最美好的阶段。大学阶段是你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它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和广度,决定了你生活的容量和质量。千古风流英雄人物,千万伟大事业使命,确立你的榜样,就要超越自己超越榜样;找到你的使命,就要完成目标完成使命。站在象牙塔和江湖的接轨处,你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接触这个社会,站在中国和西方的交汇处,你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接触整个世界。可以从时间、空间的不同角度出发,可以根据你内心中的标尺和是非观来衡量选择,辩证的思考最终树立自己的三观。你怎么过这四年,你就将怎么过你的一生。时间是你的资本,而你的标的有无限的可能性。抓紧用四年的时间投资自己,积极主动的选择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在各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圈和影响圈。尼采说过,生活中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不要有任何松懈的借口,累的时候只能说明你在走上坡路。

  你可以读万卷书,你可以行万里路,你可以广结天下英才,你可以书写数理春秋。你可以继续钻研数学,高斯说过数学是科学之王,毕达哥拉斯说过万物皆数,数学是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如《数学之美》里指导思维如何化繁为简,如何用数学去解决工程问题,如何跳出固有思维不断去思考创新;你可以继续学习哲学来指导思想,让自己活得更加深刻。海德格尔说过,如果非要追问哲学的用途,我宁愿说哲学无用。哲学不能经世致用,却能让你认识自己,认识世界;你可以继续学习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开拓人类的视野,延长人类的寿命,启发人类的智慧,可以如福柯所述让人类的知识可以以考古学的方式挖掘;你可以关心时事风云,关注各个领域和学科的发展和变革,做到对于行业的兴衰、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命运和前途有一个趋势的预判。

  历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确,哲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

  ——培根

  同时,照顾好你身边每一个你爱和爱你的人,用你最真诚最温柔最美好的一面来善待他们。他们是你心中最宝贵的情感寄托,是他们让你愿意放弃难以舍弃的理智甚至不惜生命的去热爱,是他们让你成为了一个有血有肉、鲜活生动的人,而不是一个只有理性的智能机器,是他们的存在让你自己存在,是他们的存在让你成为你自己。

  最后,我有两个表面互相矛盾的祝福送给你:

  第一条来自于美国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特在卡迪根山中学的演讲。在未来的时光里,我希望你偶尔遭遇不公,从而明白公正的意义。也正如《LetHerGo》让几百万人流泪、唱碎不知多少人心的歌词,只有失去才懂得珍惜。我愿你经历一下失去,更加珍惜现在的点滴小确幸。

  第二条是来源于毕淑敏真诚而美好的祝愿。你可以被世界温暖相拥。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青春韶华还未曾被辜负。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去寻找那些曾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田野。

  愿上帝祝福你,并常与你同在

  愿你美梦成真

  愿你善待他人,并与他们相互扶持

  愿你建立仰望群星的天梯,并稳行高处

  愿你永远年轻

  愿你成为正直之人

  愿你拥抱真理

  愿你永远认识真理,真光永远照耀你

  愿你勇敢无惧,坚强又可靠

  愿你永远年轻

  愿你双手永远忙碌,愿你脚步永远轻盈

  愿你根基稳固,在暴风雨来临之际

  愿你心中永远快乐

  愿你歌声永远嘹亮

  愿你永远年轻

  ——鲍勃迪伦

  年轻人,奔跑吧,奋斗吧,珍惜你脚下的日子,我在35岁等着你!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