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文旅视界

唱响乡村振兴之歌的“音乐家书记”

高云天

2019年01月08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如今的徐州市马庄村,声名远扬,不仅全国央媒陆续报道,而且吸引了全国各地、各界人士纷纷前来参观,赢得广泛赞誉。这不,国家一级演员、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莉随中宣部、中国文联“2019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小分队来马庄后,赞叹之余还有了大大的惊喜:真没想到,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还是我们中国音乐学院的校友,他的舞台比我的舞台更广阔,他唱响的可是乡村振兴之歌。

唱响乡村振兴之歌的“音乐家书记”孟国栋表演现场

  一人唱,不如一村人唱

  2019年1月2日晚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谈及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孟国栋在节目里第一个吐露心声: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总书记讲,这些成就是靠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是靠我们新时代的奋斗者拼搏出来的。

  言由心生。在广阔乡野舞台唱响乡村振兴之歌的“音乐家书记”孟国栋,确实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而且一干就干了近20年。

马庄村党委书记 孟国栋

  1988年,马庄村成立了苏北首家农民铜管乐团,13岁的孟国栋成了第一批团员。后来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的他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大学毕业后进入江苏省梆子剧院工作。在剧院工作了没几年,孟国栋做出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辞职回马庄,接手农民乐团。

  原来,本世纪初因为煤矿产业调整,“靠煤而兴”的马庄村集体收入锐减,直接影响到30多人乐团的生存。当时,不少村民呼吁解散乐团,而对乐团感情深厚的孟国栋却不轻言放弃,毅然接过了这只“烫手山芋”:“刚接手的时候人已不多,我和剩下的几个人都憋着一股劲,非要把这个乐团建好,让大家看一看能不能承担起马庄文化发展的重任。”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孟国栋壮起胆子带领乐团向外闯市场,坚持“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结合党的政策,把编排的小品、快板、舞蹈、歌曲等节目送到基层乡村、田间地头,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很快就让乐团“翻了身”。

 

孟国栋参加黄金时间节目现场

  一人唱,不如一村人唱,曾经一路坎坷一路歌的乐团如今成了闻名全国的马庄“三宝”的“第一宝”。元旦前,孟国栋在微信朋友圈里说,马庄农民乐团建团30年,参加各类演出7000多场次,多次走出国门,两次受到中宣部、文化部的表彰。

  一人富,不如一村人富

  2002年起,马庄乐团每年都要接100多场商业演出,还分别在意大利和日本两次获得国际大奖。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乐团为村民们吹来了“粮食和票子”,其强大的广告效应也为马庄吹来了发展的春风。时光荏苒,如今乐团固定资产达到了300多万元,每年盈余30万元左右,但孟国栋并不满足。

唱响乡村振兴之歌的“音乐家书记”孟国栋现场表演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2016年9月,孟国栋接任村党委书记。他提出,党委一班人不仅要能说会演,更要带着大伙奔小康,推动乡村发展谋振兴。围绕潘安湖湿地的旅游资源,他在当地大力发展农家乐,融入香包制作、乐团表演等元素,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登上舞台,他是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的文艺工作者;回归本职,他是谋划发展一心为民的乡村领头人。就这样,年轻力壮、目标明晰的孟国栋带着乡亲们走出了一条“文化强村”的新路。

孟国栋现场表演

  在马庄村村史馆的墙壁上,一行行文字和一幅幅照片记录着马庄的风雨变迁和历史沿革。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首次基层视察就来到马庄,购买了“真棒”香包,为马庄香包“捧捧场”。马庄香包由此成了网红爆款,网上、线下订单纷至沓来,随后一年创造产值超过1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去年12月10日,在庆祝马庄乐团成立30周年暨全国百村文化交流巡演启动仪式召开之际,马庄香包博物馆正式揭牌,等等这些,让一直奋进在时代最前线的马庄村真正走上了康庄大道。

  目前,马庄村在文化产业的带动下,拥有“全国文明村”、“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民俗文化村”等40余项国家级荣誉,村民人均年收入21800元,人均住房面积超过60平方米,“靠文化走上了全面小康路”。

  一人出名,不如一村人出名

  马庄村有三宝:乐团、香包、婆媳好。经过30多年的探索,马庄形成了“文化立村、文化兴村”的发展思路。香包“红”遍全国,马庄村里的香包文化大院,自去年10月开张后,也成了人们参观的“必选项”。“订单太多,每天都忙不过来。”马庄香包项目负责人厉慧卿忙成了“陀螺”,她说,最近马庄还在网销上进一步发力,打算把香包卖到全世界。

  每周都有周末舞会、每月1日举行升国旗仪式、每年举办元宵灯会、马庄庙会、农民运动会……正是靠着文化滋养,振奋了马庄村民的精气神。而在马庄新的规划中,农家乐一条街、四季花海、多肉植物园、蔬果采摘园等将陆续落地,特别是文创综合体在今年开业后,将提供更多创新创业空间,为世人呈现一个全新马庄。

  “总书记视察完之后,我们村陆续迎来大批的游客,还有各单位、各级媒体来我们马庄村采访参观学习,应该说叫应接不暇,每天至少都十几拨人。”孟国栋坦言,马庄村出名了,但除了接待来自远方的朋友,马庄的发展不能停滞不前,尽管白天的接待量很大,但是他和同事们选择加班加点,精心谋划着马庄村的未来发展。

  “今年开春后,我们打算沿着大运河文化带进行巡演,进一步宣传总书记视察马庄指示精神,传播马庄文化,把精彩的‘马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孟国栋说,在祖国广袤的乡村大地上,每一个村民都是一个最美的音符,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会奏响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