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传承大木偶技艺 “90后”演员闪耀舞台

——参加第七届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

徐嗣千

2019年01月08日14:57    来源:中国报协网

  日前,第七届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暨国际木偶皮影历史传承与当代发展研讨会在阆中市举行,来自我国以及荷兰、韩国、澳大利亚、葡萄牙等国家的33支代表队进行了技艺传承展演。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的演员们凭借精彩的表现获得多个奖项。其中,李泗元获示范表演奖,李乐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尹望宇、李雨静分别获得最佳技艺传承奖和优秀技艺传承奖。

  学习近10年 练出精湛技艺

  技艺传承展演中,川北大木偶青年演员李雨静惊艳登场,她表演的剧目《斗牛宫》赢得了中外业界人士的称赞。

  李雨静说,这是她真正意义上第一次作为主角登上大舞台。尽管面临很多挑战,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达到了预期效果。

  “以前训练时常常使用外签操作,但是为了观赏效果,这次选择了内签,因此难度大了很多。演出前,我一次又一次训练琢磨。”李雨静表示,这样不断挑战自己,让她有很大的成就感。

  李雨静24岁,学习大木偶技艺已经近10年,“我爷爷和外公都是川北大木偶演员。我小时候常跟他们一起到各地演出。尽管不能上台,但常常在台下看,我渐渐爱上了这项传统艺术。”李雨静说,因为喜欢,她初中毕业后就走上了当木偶演员的道路。

  李雨静特别能吃苦,她尽力把这项传统艺术发挥到极致。“最重的木偶有近40斤,要在舞台上演绎好,不仅需要练习操作技艺,更要练出力量。”李雨静说,这一行虽苦,但只要热爱,一切都值得。

  魅力感染 小伙成舞台“新星”

  尹望宇24岁,同样来自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表演了剧目《太庙惊魂》。这部剧目将传统戏曲融入川北大木偶表演,通过戏曲乐队伴奏的方式,让川剧唱念做打和大木偶艺术表演完美融合,观众在现场能切身感受到川北大木偶的独特技艺魅力和整体艺术观赏性。最终,尹望宇斩获最佳技艺传承奖。

  尹望宇与川北大木偶结缘源于好奇,也源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我读书的时候,有一次恰好碰上川北大木偶进校园活动,那些木偶精致又炫目,还很神秘。艺术家的表演让木偶形象活灵活现,我被深深吸引。在我看来,尽管它是传统艺术,时尚之风却丝毫不减。”尹望宇说,从那以后,他就下定决心要当一名大木偶演员。

  尹望宇告诉记者,为了专业学习这项传统艺术,他把想法告诉了父母,得到了大力支持。此后,尹望宇刻苦钻研,努力学习,逐渐从一个新手转变成了掌握多项技艺的全能型木偶演员。

  “我刚刚到大木偶剧院时,一天可以练习近10个小时,非常辛苦,常常汗水打湿衣衫。”回忆那些日子,尹望宇十分感慨,他说正是这样的艰苦岁月才让他一步一步成长起来。

  如今,尹望宇开始逐渐担任部分剧目的主角,这让他很有成就感,同时坚定了传承和发扬这项艺术的决心。

  传承创新 传统艺术绽放光芒

  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说,如今川北大木偶已经在世界舞台上绽放熠熠夺目的光芒,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但随着老一辈艺术家们的年龄越来越大,传承工作就显得愈发重要。

  唐国良说,在普通市民的记忆中,川北大木偶仅仅是传统的艺术,并没有很多新鲜的元素,观赏性不高。但近年来,大木偶剧院在传承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特别是新创排的一些剧目,增加了不少科技感,同时也在形式上,包括舞台效果等方面作出了创新。

  “除了在剧目和表现形式上进行改变,大胆锻炼并启用年轻演员也是川北大木偶传承工作的重中之重。”唐国良说,每个艺术家都是从实际表演中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剧院不断对年轻演员加强技艺培训,在重大演出中给他们表演的机会,让他们挑起担子。

  如今,许多被大家熟知的经典剧目,主角都由年轻演员担任。“一大批优秀的年轻演员正涌现出来,因此,此次展演中,年轻演员能收获两个奖项也是众望所归。”唐国良说,川北大木偶的传承是一个系统工作,未来更要做好每一个细节和每一项工作。“‘搁’则死,‘摸’则活,要想川北大木偶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就要传承创新,才能让它继续闪耀。”

  来源:南充日报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