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文旅视界

北京171中学教育集团向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献礼

2019年01月07日10:03    来源:中国报协网

  本网北京1月7日电(燕国俊)“向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献礼——北京171中学教育集团课程成果展”演出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场展演无论是从舞美,服装的设计,还是整台节目内在的打造,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成功,并得到了教育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担任这场“课程成果展演”的总导演及艺术指导的田少军说:“我发自内心地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真正地看到了教育的需求在变,教改确实满足了对孩子们个性化的培养,全方位的发展,看到了孩子们从以前接受的应试教育逐渐向素质教育的大发展,这是教育的力量!相信未来会更美好。”

  据介绍,此次“课程成果展演”,聚焦北京市优秀的中学代表——171中学集团,表达的是171教育集团的建设梦、教育梦,表达对改革开放40年教育成果,171中学集团办学60年课改成果的庆贺,得到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到人民大会堂这个国家级、规格跟层面去呈现课程成果展演,让所有参加演出的学生演员、幕后工作者以及家长等都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

  田少军说,教改经历了一个很漫长的征途。这40年来,我国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经历的这个时代就是一部进行曲!在最初与学校沟通交流的时候,就想着有所与众不同。这就要求总导演从整台晚会的整体风格、样式、创意、结构上等都要有新的突破。而众所周知,各个学校的特长生很多,有学吹拉弹唱的,学播音主持的、学表演的、学戏曲的,诸如此类,经过这么多年,基本在全国范围内,特长生都“开花结果”,20个节目里至少要十二三个达到国家级水平的,那就必须有大的突破。

  如何迎接新的挑战?田少军带着团队中音乐、视频制作人员约10余人去跟171教育集团领导进行阐述这台晚会的创意时,光阐述想法就用了将近两个多小时。

  田少军说,“我们定了一个全新的标准。首先,我们始终把握教育的主旨——教改。其次,是艺改。艺改就是要不断地去求新、求变、去突破。这是艺术创作或者说艺术魅力永恒的一个标准,或者说是一个规律。”

  就比如这台演出的片头,三分钟的视频一出来,大家都特别震撼。讲述的是文明之光进入地球宇宙之后,天地宇宙间看到的是人的一个胚胎,主视觉进入太空,然后进入地球寻找,寻找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一次不同寻常的寻找。最后希望落在一把伞上,一打开是“一七一”三个字……然后是171人勇立潮头,星火燎原,同台共振,爱心奉献,谱写出现代学校发展的璀璨画卷。

  田少军认为,171教育集团中最具品牌的是“金帆合唱团”。在全北京市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而且他们多次代表国家,或者随国家领导人到国外去演出访问。但是我们这台“课程成果展演”,不可能靠一个金帆合唱团就可以了,还需要有诵读、舞蹈等等分门别类的表演。比如,演出中“踢踏舞”,当时学校舞蹈队只有30个人,且参差不齐,于是就从零基础的学生里挑了80个演员,从零起步去排练,且节目必须是“国家级层面”的表演,其中艰辛,是可想而知的。

  而对于一台大型的演出,近1900人参与的大型晚会,在时间紧的情况下,仅用了40多天的时间,排练就顺利的完成了,不能不说是一个空前的挑战。

  演出中,有80位舞蹈课程展演者带来的舞蹈《追梦》,也有80位小舞者带来的《踏地起舞》,尤其是《阳光体育》,给人以“力与美”、“柔与刚”的视觉,《国粹京剧》《民乐演奏》和《传统文化亲群英会》等节目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北京市教委领导看了演出之后,给予了高度赞赏和肯定。表示,这台晚会呈现出了艺术教育应该走的一个根本方向,普通的学生都应该具有艺术这方面的锻炼和发展。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