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的新年礼包:黄埔两个“百亿”基金全部落地

2019年01月03日16:42  来源:人民网
 

  2018年12月29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组建和项目投资签约活动。29家机构和企业现场签署12项协议,基金签约规模和项目投资金额总计108亿元。

签约现场 李剑锋 摄

  当天的签约成果包括组建2只共100亿元民营企业发展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新纳入5只子基金,瞬知(广州)健康科技、云移信息科技、鹿山新材料和燃料电池膜电极(MEA)产业化项目等4个实体项目与资方签订投资协议。

  该区2018年11月发布的《关于大力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中,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两个“百亿”基金(即组建100亿元民营企业发展基金;统筹3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由此全部落地。

  在融资方式上求“稳”

  本次组建的2只共100亿元民营经济发展基金由该区区属国企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广州开发区产业投资基金集团公司发起,联合力鼎基金管理公司、中信建投资本有限公司、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共同设立。

  百亿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将与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广东上市公司新动能基金、广州市越秀产业基金等国家、省、市投资基金及金融机构紧密协同,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运作,纾解区内民营上市企业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缓解民营非上市企业短期流动性困难,支持民营经济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融资供应上“增”量

  此外,为统筹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积极摸查盘活国有企业参与和管理的产业投资基金存量,同时推动区属国企利用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合作,做大产业投资基金增量。截至活动当天,该区已统筹国有企业参与和管理的产业投资基金32只总规模达350亿元。

  包括本次签约的鹿山新材、云移信息等实体项目在内,该区产业投资基金累计已投资88个民营中小企业项目,累计投资额达92亿元。

  在民营企业融资道路上,司浦林信息产业基金成立六年来,陆续投入15个早期项目,全部集中在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等高端自主产业。目前公司投资的企业,已经有两家上市公司(科蓝软件和藏格控股),近十年来,司浦林投资公司陆续成立了信息产业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金融科技等公司,利用各种工具,以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已经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数十亿元人民币,和中小企业一起携手并肩发展前行,义无反顾地助力着民营中小企业的腾飞。

  据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超平介绍,为便于民营中小企业申请基金,该区专门制定了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操作指引,细化了操作流程,明确了产业投资基金项目对接联系人。

  在融资成本上“惠”企

  该区将通过风险投资奖励、股权直投、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转贷助贷、风险补偿、贷款贴息、担保费用补贴、债券贴息、上市补贴等方式,对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暂时困难的民营中小企业给予多途径支持。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目前聚集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全区八成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八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八成以上的授权发明专利、技术创新成果和新产品来自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四成的税收由民营及中小企业创造。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全区的重要力量,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增长极。2018年11月13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出“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开启了该区全力扶持共谱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