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四川南充:在成渝之间强势崛起

——2018年全市集中力量抓好“100件大事”纪实

本报记者 李奎

2019年01月03日09:55    来源:中国报协网

南充现代物流园 南充日报记者 梁洪源摄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南充全新定位——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赋予南充特殊使命——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如何在省委确定的7个区域中心城市中率先出线?南充市委运筹帷幄,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集中力量抓好“100件大事”,心无旁骛谋大事、抓大事、干大事。成绩单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100件大事”完成投资达1229.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8%,超年度进度12.8个百分点。

  实施“100件大事”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将南充定位为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支持南充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在“多支”竞相发展浪潮中,南充如何实现跨越与领跑?“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市委书记宋朝华解析发展要义。

  诤诤之言,彰显南充自信。谋定而动,方能行稳致远。

  南充市委六届八次全会通过的《关于集中力量抓好100件大事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实基础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必须要靠支撑性、引领性、战略性的大事要事来强力带动。“100件大事”是“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的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是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坚实基础。

  平均用力必然处处乏力,集中用力才能招招有力。《决定》指出,当下南充,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大城崛起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面临更艰巨、更繁重和更具挑战性的发展任务。“100件大事”着眼打基础、谋全局、利长远,突出强优势、补短板、增后劲,聚焦大产业、大民生、大建设,是牵引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和“主抓手”。

  高举高打推进“100件大事” 完成投资超千亿

  隆冬时节,在“100件大事”项目施工现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一个月内,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三次调研重点城建项目,深入项目一线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明方向、提要求、指路径,彰显对推进重点城建项目的高度重视、高举高打。要求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投资上够、机具上够、人力上够,“5+2”“白+黑”地干,务必做到天天有新的投资量、天天有新的工作量、天天有新的实物量。

  市级责任领导坚持盯住抓、抓到底,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现场优化提升、完善细节,确保负责的“大事”整体呈现、完美呈现。

  市级部门、县(市、区)党委政府坚持“一号工程”、“一把手”工作、“一票否决工程”定位,全力以赴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优先配置资金、土地资源,对推进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评先评优一律一票否决、责任领导一律追责问责、执纪执法一律从重从严。

  2018年11月29日晚,《阳光问廉》节目以全媒体直播形式举行。节目围绕“聚焦‘100件大事’抓监督,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主题进行,《等不到的“补助款”》《龟速的“雪球”工程》等,一个个问题辣味十足,相关责任人员红脸出汗,承诺限期整改。

  市委市政府目标督查办组建督查专班,围绕时间节点、进度要求、质量标准,一条一对账,一事一对标,推动问题集中解剖、限期整改。各级目标督查部门把推进落实“100件大事”作为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奖优罚劣重要考量,坚持一事一主体、一主体一责任人,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到底。

  市住建部门针对承担的每一件大事、每一个项目,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坚持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挂责问效,坚持不松劲、不歇气、不闪火,凝心聚力,确保每件大事、每个项目抓出成效。

  顺庆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全程跟踪监督推动“100件大事”》通知,每件“大事”有纪委派驻纪检组进驻,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纪检组干部一线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南部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依纪、加速加压加力”原则推进项目建设,建立南部县“10件大事”攻坚平台,一旬一报告、一月一小结,验靶推进、挂图作战、按图施工。

  西充县强化建设资金筹措,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融资平台作用,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破解实施该县“10件大事”投入难。

  仪陇县把该县“10件大事”作为推动发展的总抓手、抢抓机遇的先手棋、后发赶超的突破口,一件大事落实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个微信群,一抓到底。

  营山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级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营山县“10件大事”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挂帅出征、以上率下。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100件大事”建设现场高潮迭起,项目快速推进。

  在嘉陵区凤垭山天乐谷景区七星广场施工现场,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穿梭,轰鸣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加快建设七星广场、六星栈道、孝心苑服务中心和“中华第一孝道”等项目。

  在南充火车北站站前广场及地下空间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施工材料被塔吊转运,节省材料在路上“走”的时间;施工区域四周建有环型便道,均匀布置材料加工区、材料堆码区,实现材料就近加工、就近转运。

  中国物流南充物流中心已投运的1号、2号、3号仓库里,工人们忙着分拣和搬运货物,一辆辆叉车来来回回,一辆辆大卡车进进出出;续建项目4号、5号、6号仓库主体工程基本完成,7号、8号、9号仓库基础施工完工。“除南鑫钢材城项目、中国物流南充物流中心项目、三期还房项目外,还有8个项目正争分夺秒加快推进。”南充现代物流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何亿军说。

  “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全线开工、全面开工,每天900余名工人奋战施工一线,施工任务细化到天,甚至是白天和晚上、上午和下午。春节前,“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将完美呈现。

  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为蓬安县“10件大事”之一。如今,相如故城文庙、武庙、相如故居保护修缮工程相继启动,琴台、古县衙、玉环水街恢复重建工程全面实施,“三横一纵”相如故城骨干道路建设加快推进。

  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100件大事”完成投资达1229.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8%,超年度进度12.8个百分点;全市“100件大事”229个子项目中,已完工项目17个,其中,市本级1个,顺庆区3个,高坪区2个,南部县9个,营山县2个。

  建章立制出实效 激励干部干好干成每件大事

  近日,市内一家施工企业负责人吴斌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名工作人员受理后,用时不到10分钟,就完成资料审核,现场打印《施工许可证》。拿到《施工许可证》后,吴斌感慨地说:“一般情况下,办理《施工许可证》至少得四五天。没想到在南充办事,速度这么快,服务环境这么优。”

  为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89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并入行政审批科“一窗受理”。这只是我市为干好干成“100件大事”,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建起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的一个缩影。

  强化要素保障。市委明确,财政资金优先安排、专项资金优先整合、信贷资金优先投放、社会融资优先推介,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给予重点倾斜,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服务保障“100件大事”,精简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严惩吃拿卡要、严禁阻工扰工,全力营造良好政务环境、治安环境、舆论环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十条措施》《南充市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四联合”评审勘验实施办法(试行)》《南充市重大建设项目“五证合一”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打造“审批项目少、程序简、办理快、服务优”的政务服务环境。

  市委出台正向激励“30条措施”,对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给机会、给岗位、给舞台;出台容错纠错“30条意见”,在法律底线、纪律红线范围内,加强问题甄别,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对干部反映问题及时查清事实、澄清是非、作出结论,对造谣中伤、散布谣言、恶意炒作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出台正风肃纪“100个不准”,紧扣管住人财物、规范责权利、整治乱滥散,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装进“笼子里”。

  在制度激励引导下,南充干部职工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卧薪尝胆的意志、心无旁骛的定力、持之以恒的精神追梦逐梦,落实开会一次见效、协调一次成功、督办一次落实“三个一工作法”,情况一线掌握、问题一线解决、工作一线推进“一线工作法”,工厂车间、施工一线、田间地头,处处可见他们激情奔走的身影。干好干成每件大事,他们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短评

  用拼搏成就大城梦想

  □陈冠霖

  建设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南充的特殊使命。如何落实省委要求?我们要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的拼搏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一个“勇”字,彰显出南充大城崛起的发展自信,彰显出南充牢记使命、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更凸显出对省委决策部署的坚定落实。

  近一段时间以来,本报记者踏访南充重大项目建设工地,聆听南充发展强音,看到的是南充人努力拼搏的干劲,感受到的是南充人奋发向上的精神。这一切,集中体现在一个“拼”字,项目建设拼、产业推进拼、对外开放拼、深化改革拼。

  “拼”字当头,人人念好发展“紧箍咒”,项目干出建设“加速度”。市领导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集中力量抓好“100件大事”。

  南充,正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朝着既定方向砥砺前行。集中力量实施“100件大事”的南充,必将重振川北重镇雄风,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来源:南充日报)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