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以落下闳命名的天文望远镜:寻找宇宙中的外星文明

2018年12月29日14:11    来源:中国报协网

位于中国青海德令哈观测站的“落下闳—SONG望远镜”。(资料图)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2月26日正式发布通知:决定将国际SONG计划中国节点的1米望远镜命名为“落下闳—SONG望远镜”(LuoxiaHong—SONGTelescope)。这是全球仅有的8台SONG计划1米望远镜中的一台,其幸运成像相机是搜寻宇宙中适宜智慧生物居住的岩体行星的利器,在所有的方法中最有希望获得成功。这意味着这台以落下闳命名的天文望远镜跟它的“七兄弟”组成的望远镜系统,将成为目前地球上寻找太阳系外适合智慧生物生存星球成功几率最高的探索设备之一。这一系统可望3年内建成。

  “落下闳—SONG望远镜”将不停地寻找外星文明

  著名现代天文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西华师大物理与空间科学院天文系主任邓李才是“落下闳—SONG望远镜”命名的建议人,并对SONG计划1米望远镜的功能作出了权威解释。

  据邓李才介绍,太阳系外行星尚不能被直接观测到。目前天文学界寻找太阳系外行星的方法有三种:一种是“凌星法”,好比金星凌日,金星会挡住一小部分太阳光,从而被发现。第二种在观测恒星时,行星运动到观测系统和恒星之间,由于行星引力的作用,恒星会有微小的运动,从而会被发现。但是这两种方法所能发现的行星都是质量较大或者体积巨大,以热气体为主的行星,不适宜生命的存在。

  岩体行星由于质量较小,通过以上两种方式难以发现。这就需要第三种方法,这就是利用微引力透镜放大效应。选择一片恒星集中的区域进行观测,如果另一颗带有行星的恒星(前景天体)运动到被观测恒星(背景恒星)和观测者之间,背景恒星的亮度将被放大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前景恒星会将背景恒星亮度大幅放大,而其附带的行星则会将背景恒星亮度小幅放大。这样发现的行星没有质量和体积的限制,有利于发现适宜产生生命的岩石行星。

  而SONG计划1米望远镜带有的幸运成像相机可以得到更高的精度,即具备测量更为微小的放大效应,在搜寻适宜生命生存的岩石体行星的工作上更具优势。国际SONG计划的望远镜在地球上按经度均匀分布,在南北半球各建设4台。目前,第一台是丹麦建造,安置于西班牙的加纳利群岛,以丹麦知名的天文学家“赫兹普龙”命名。位于中国青海德令哈观测站的“落下闳—SONG望远镜”是全球第二台,于2013年完成安装,2016年实现了与丹麦方组网观测,进入正常观测阶段。

  通过全球8台这样的望远镜全天24小时不断地拍摄高分辨率的系外适宜生命生存的岩体行星,然后通过微引力透镜效应来搜寻和研究岩石行星,进而探索外星文明存在的可能性。

  落下闳成就全球公认望远镜命名实至名归

  落下闳创制《太初历》,决定性地影响了中国历法结构;提出浑天说,创新中国古代“宇宙起源”学说;发明“通其率”,影响中国天文数学2000年。

  “中国养活了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农业居功甚伟。中华文明作为全世界唯一没有中断的古文明,跟其稳定的农耕文明关系很大。农耕文明持续健康发展则跟历法有莫大关系。有了精确的历法,我们种地就不用看天,知道日子就行了,这是人类巨大进步。落下闳创制的《太初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优良历法,决定性地影响了中国历法结构,(紧转2版)(紧接1版)其所作的贡献可想而知。”邓李才说,落下闳不仅仅是阆中的、南充的,更是世界的,他在全世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四川历史文化名人落下闳用以冠名这是第二次。2004年9月,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一颗国际永久编号为16757的小行星在北京被正式命名为“落下闳小行星”,以此纪念在西汉年间创造出中国历史上有文字可考的第一部优良历法《太初历》的著名天文学家落下闳。

  以落下闳命名天文望远镜这是第一次。邓李才告诉记者,此前中国已经将一台天文望远镜命名为“郭守敬望远镜”,以纪念元代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

  “从某种意义上讲,郭守敬是落下闳学说的继承者,此次国际SONG计划1米望远镜命名我便提议以落下闳命名,后经国家天文台台务会议决定,最终命名被定了下来。”邓李才告诉记者,他是四川人,他为落下闳生在四川而骄傲。

  另悉,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实施后,落下闳作为首批四川历史文化名人于去年7月入选。此次“落下闳—SONG望远镜”命名成功,是我省实施四川历史文化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成果之一。(本报记者 易立权   实习生 柴梓嫣)

来源:《南充日报》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