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生态城市>>农业生态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提升科学经营发展水平

2018年12月20日17:53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创新、深化的过程,改革的目的是要充分释放集体林地的巨大潜力,全面提升集体林业经营发展水平,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林业的多样化需求。”泉州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2014年被确定为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了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试验任务。”

  自试点启动以来,永春县以“生态美、百姓富”为总目标,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试验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泉州市积极总结试验区实施经验,2018年6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推进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的通知》,永春县被列为新一轮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

  确权赋能探索非规划林地确权发证

  泉州市林业局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试验区根据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改革思路,探索实施非规划林地确权发证试点工作。革思路,积极探索非规划林地确权发证工作,通过“确权、颁证、放活、融资和流转”等五个方式,为非规划林地林权登记、资源评估、林权交易、流转、收储与担保等一站式服务,强力推进非规划林地有序公开流转,破解了非规划林地造林和林权流转中“界定难”、“发证难”、“流转难”、“扶持难”、“融资难”等“五难”问题。目前,永春县涉及经营非规划林地的花卉、苗木企业70多家,农户3000多户,面积2.5万多亩,占全县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的50%。

  搭建平台创新林业金融支持服务体系

  永春县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着力加强林业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创新农村产权价值评估交易机制和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实现了从林业资源到资本再到资金的转换,使林农拥有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林业资产”,增加资产性收入。截止目前全县共办理林权抵押贷款登记72宗地(包括规划林地和非规划林地),面积28220亩,抵押贷款额度9621.5万元。此外,县林业局出资20万元、县花协筹资335万元设立花卉产业发展风险基金,邮政储蓄银行永春县支行放大10倍授信,现已为花农、花企担保贷款1650多万元。

  加强扶持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试验区还从规划、资金、服务等方面加强对林业新型经营主体的精准扶持,以改变林业新型经营主体管理不规范、经营规模小、经营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全县创建林业专业合作社已达200多家,家庭林场52家,林业、花卉专业协会两家,新注册资本3.2亿元,总产值达2.5亿元。

  促农增收加快林下经济发展

  试验区充分发挥永春县森林资源丰富的优势,把林下经济作为保障民生、推动林农增收的关键举措,引导林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真正实现“不砍树,也致富”。坚持以“产业增效、社员增收、农民受益”为目标,以项目为抓手,主动对接上级政策,努力争取中央、省级、市级资金,大力推进无公害、生态化管理,实施“一乡一品”工程,推动了林下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以金线莲、铁皮石斛、黄花远志、绞股蓝、土人参、草珊瑚等为主的林下中草药种植,以蜜蜂、黑鸡、黑山羊等为主的林下养殖,以菌类、菊花、油茶等为主的林产品采集加工等多种林下经济模式。据统计,永春县已经发展林下经济项目152个,面积129059亩,产值达1.9亿元;累计从业农户9200户,农户年均增收5860元。(潘文建)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