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品牌传播

不仅美味还有颜值 美食节目把“鸡汤”浓缩成“鸡精”

李真

2018年12月18日09:34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美食节目把“鸡汤”浓缩成了“鸡精”

  这段时间迎来了美食节目的集中爆发,《风味实验室》《野生厨房》《完美的餐厅》《美味猎手》《奇妙的食光》《锋味》……这些节目带着大咖们讲美食,不仅有美味,还自带高颜值。不仅如此,与以前的节目相比,如今的美食节目迈向户外和走上“慢生活”的趋势更明显,不仅内容价值走高,还齐齐爱上了“鸡精”。

  不安于厨房 美食节目爱上慢生活

  今年,《舌尖上的中国》系列总导演陈晓卿打造了全新的美食IP“风味”系列。这一系列以《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为代表,从风味食材、千年烹饪、食物流变、香料机缘、后厨江湖、居家美味和百变厨艺7个方面展示食物和人之间隐秘的关联。其中纪录片《风味实验室》以当下热议的美食话题为入口,用一道菜的制作时间,畅聊世界各地有趣的饮食文化,讲述许多与美食相关的“冷知识”。节目每期邀请两位美食大咖分别作为“风味学博”“风味研究员”以及一名明星嘉宾作为“风味体验员”,让他们到独一无二的实验室厨房,探寻美食文化。

  蔡澜、梁文道、马家辉等大咖出现在节目中,这阵容让观众惊呼是“美食版《圆桌派》”。对观众而言,看大咖们一边品着美食聊其中的文化,即使肚内空空,但心里充实啊。

  美食探寻节目《野生厨房》由汪涵、李诞、林彦俊组成“野生兄弟团”,自驾前往“野外”寻找各种有地域特色的野生食物,用原生态的食材和烹饪方法还原生活的本味,体验不一样的生活。节目在给大家介绍各地美食的同时,也考验嘉宾的厨艺与野外生存能力。不禁让人想给这个节目改名为《涵哥,我们去哪儿》,因为不仅美食诱人,嘉宾们去的地方更让人向往。

  《完美的餐厅》,嘉宾由陈立农、黄明昊、王子异、尤长靖、王琳凯搭档《创造101》里的王菊、李子璇、陈意涵以及薛凯琪。各位嘉宾独立完成食材的选购、菜品的研发、餐厅的清洁,还有烹饪食物、服务顾客、结算账款等各项细碎的工作。几名常驻嘉宾分成男女两队,分别经营属于自己的餐厅,并且展开偶像、美食、竞技等元素比拼。

  此外,新一季的《锋味》则以“旅游+美食+挑战”为主,谢霆锋和明星友人一起去当地人家里给他们做饭,并要设法完成当地华人给的挑战任务。

  熬鸡汤过时了 “鸡精”成了必备调料

  在这些全新的美食节目里,观众不难发现其中有了新变化——不管是野炊做饭的《野生厨房》,还是串联旅行的《锋味》,都和主打经营的《完美的餐厅》一样,带有浓重的“慢生活”气息。美食和“慢生活”结合的双重魅力,让观众有了远离尘嚣的平静感和逃离感,从而提升了节目的品位和基调。

  实际上,多元类型叠加一直都是美食类节目的一种创新手段,而美食节目在走向户外、走向慢生活的同时,也让内容价值又上了一层楼。比如《完美的餐厅》借偶像引领青年创业潮,《野生厨房》倡导都市人活出新态度,《锋味》要“分享锋味,分享爱”,有了这样高规格的立意,输出的价值自然也就高了。还有就是瞄准文化,挖掘美食承载的情感和价值观。比如《美味猎手》,节目不仅要带观众体验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并用与当地人厨艺竞赛的方式传扬中华美食的魅力,还要借自然捕捞获取食材的方式和野外生存的节目风格,给观众传递冒险精神和尝试不同生活方式的激情。所以可以这样说,如果以往的节目大都是做菜之余分享“鸡汤”的话,如今的美食节目却都把“鸡汤”浓缩成了“鸡精”。

  在美食直播、美食短视频、美食APP盛行的当下,“吃一顿美食”或者“学会做饭”都已经不能成为观众费时间去观看一档节目的理由了。因此在消费降级的当下,美食节目的价值输出却升级了,可见“走胃”市场饱和了,“走心”的市场却还有空缺,而且,虽然饭桌上的菜会吃腻,但在饭桌上聊人生,却是吃多少顿都不会腻的。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