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事政治

为创造更美好世界带来新的激励和希望

——习近平主席会见“2018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赵 成 车 斌

2018年12月13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8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习近平主席着重介绍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成就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举措,深入阐述中国同世界关系。精辟的论断、坚定的承诺,赢得外方嘉宾高度赞赏。

  “各国都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中受益”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说明,只有坚持合作共赢,国家发展之路才能走得通、走得远。与会外方嘉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成果丰硕,为中国带来翻天覆地变化,也对世界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对本报记者说,“参加会见的每个国家的前政要都很清楚,各国都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中受益。”

  希普利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其他国家人民。“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对我们讨论未来40年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习近平主席的话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他重情义,从不忘记我们这些老朋友。”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无论是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还是中国发展增进世界各国的共同福祉,都离不开习近平主席的思想引领。非洲国家通过对华贸易有效促进了本国经济的发展,提升了本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我们愿意跟中国合作,因为这样的合作都是本着建设和平、繁荣世界的初衷和目标来开展的。”

  蒙古国前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说:“我们看到中国在过去40年取得的巨大进步,尤其是经济发展使7亿多人口脱离了贫困。这对全世界都大有益处,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经验。”

  “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习近平主席会见时强调,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为国际社会搭建合作共赢新平台。真诚希望各国加入“一带一路”伙伴网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外方嘉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这项宏伟倡议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改革开放赋予中国的强大实力使中国能够更加有效地践行其一贯维护和平的外交政策。改革开放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也是在壮大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圭亚那前总统唐纳德·拉莫塔尔指出,“在继续推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一项勇敢的、果断的举措。‘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施,使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这是实现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和为人民提供更多福祉的重要一步。”

  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表示,5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通过改革开放尤其是当前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实现世界和平和共同繁荣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说,“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阿富汗从同中国的务实合作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阿富汗认为同中国的互利共赢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团结,让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点也是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与会外方嘉宾期待,伴随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的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全球,中国的发展经验为各国提供有益的借鉴。

  “习近平主席是一位具有世界眼光的领导人。”牙买加前总理布鲁斯·戈尔丁对本报记者表示,当今世界面临新的复杂因素与挑战,但必须承认的是,当前国际事务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团结,让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哥伦比亚前总统安德列斯·帕斯特拉纳指出,4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人民的生活满意度越来越高,这些都彰显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今年,中国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显示出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的决心。于世界而言,这些举措都是极大的利好。

  “习近平主席是一位富有智慧的领导人,对世界局势和国际关系有很多前瞻性的观点和理念。”唐纳德·拉莫塔尔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创造更美好世界带来新的激励和希望。”

  《人民日报》(2018年12月13日03版)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