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延安日报》改版面貌新 走出“程式化”走向“软新实活深”

康龙

2018年12月12日09:5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原标题:《延安日报》改版面貌新走出“程式化”走向“软新实活深”

康龙

  多年来,一些党报存在着“重(稿件长、版面占得多)、大(稿件大而全)、空(大话空话套话多)、硬(写法工作化、简报化、材料化)”的现象,风格凝重,版面死板,内容僵化,让读者难以接受。尤其面对新兴媒体的冲击,如果还故步自封,必然使读者不屑一顾,报纸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和影响力也就会大打折扣。所谓变则通,通则久。《延安日报》作为一家地市级党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改版为契机,坚持“理念升华、版式创新、标题突破、内容为王”四步走,使报纸面貌焕然一新,逐渐向“软、新、实、活、深”转变,增强了亲和力和阅读性,受到读者的普遍好评。

  理念升华是首位

  改版不仅仅是改版式,还要从理念、内容到形式都进行革新和升华,其中理念升华是第一位的。《延安日报》从体制、机制入手,打破了原来的编采合一,推行采编分离的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编采流程,使新闻报道回归新闻规律,以适应竞争激烈的媒体市场,为报网融合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改版中,《延安日报》提出了“一结合、两突破、三个去、四个点”的具体做法。“一结合”,即把宣传思想工作与新闻报道有机结合,运用新闻的手段,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工作部署和要求形象生动地传达给受众。“两突破”,即突破传统的惯性思维模式,多用开放式、发散式的现代思维模式,从服务读者、服务市场、服务群众的角度采写新闻;突破过去党报的程式化面貌,力求庄重大气、现代新颖,令人耳目一新。“三个去”,即去简报化、去工作化、去材料化,努力把宣传纸变为新闻纸、故事纸、思想纸。“四个点”,即在发掘材料和采写新闻中,要找到新闻点,选好切入点,聚焦关注点,展现闪光点,切实提高稿件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想看爱看,产生共鸣。

  理念的升华如同引擎,牵引着报纸在“回归新闻纸”的轨道上前行。报纸面貌也为之一新,头版设计采取当下流行的“新闻+导读”,其他各版突出重点,灵活多样,整体表现为清新大气、疏朗透气的风格。

  版式创新“气色”新

  版式是报纸的脸面,首先要“五官端正”,才能让读者更好地接受。长期以来,党报的版式与都市报、晚报不同,总保持着庄重严肃的风格,而且面孔基本接近,如果去掉报头,基本雷同,难以区分。这种状况已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审美需求。

  《延安日报》在改版中较为重视版式的创新变革,为此抽调既有编采经验又有专业美术设计能力的人员成立了视觉设计部,并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力求体现“现代、新颖、大气、视觉冲击力强”等版式特点。在实际设计中,如让政治性、宣传性强的要闻、政闻版面“穿正装”,体现庄重、大气、严肃但亲切的风格,整体规整规范,视觉上饱满。其他版面如《城事》《看天下》《县区读本》等,充分利用图片、图表、插图等素材,运用点、线、面、色彩、留白、分解等技术手段,围绕新闻内容进行创意设计,以更好传递新闻信息,方便读者阅读。通过这样的分层分类设计,报纸版式既庄重大气,又现代活泼,满足了不同读者的视觉需求,收到了良好的阅读效果。

  标题突破显亮色

  标题是报纸的眼睛。标题吸引人,才能勾起读者的阅读欲,让读者把文章读下去,从而产生良好传播效果。

  作为地方党报,《延安日报》在改版中“取法乎上”,要求标题制作虚实结合。尤其是为了有效改变党报简报化的面貌,大胆突破,《延安日报》着力推进虚题为主(主标题)、实题为辅(肩题或副题)的制题方法,即实题说明具体的事实(“是什么”),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硬内容,虚题反映的是新闻事实的深意,揭示和传播它的社会意义、影响、效果以及倡导的精神主旨,反映由此引发的变化或者凸显的亮点等,也就是“为什么”“怎么样”。如:

  (肩题)子长县杏湾村村民靠大棚瓜果走上致富路

  (主题)香瓜甜如蜜光景红似火

  (肩题)宝塔区王家坪社区设立“居民议事园”

  (主题)大事小事摊开说群众心里亮堂堂

  (主题)行业要文明窗口先擦亮

  (副题)市创文办开展优质服务检查活动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主题处理多用对偶、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一来呈现出平衡与对称的形式美;二来读起来朗朗上口,听起了铿锵悦耳,富有韵味,便于记忆和传诵,为人们喜闻乐见。

  而为了确保这些标题能够处理到位,《延安日报》提出了“准确理解(吃透新闻事实)、深入挖掘(反映事物本质)、寻找亮点(新闻点、闪光点和看点)、生动呈现(用鲜活生动的语言表现出来)”的制题要求。这样的要求不仅破除了传统观念,而且做活了新闻标题,使整个标题生动形象地凸显了工作、活动中的新亮点、新变化、新风貌,传递了精神主旨,由此增强了文章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多年来程式化的党报面貌从根本上得到改观,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内容为王是根本

  内容为王是媒体传播和舆论引导的根本所在。在改版中,《延安日报》围绕中心,关注民生。在做好市里中心工作报道的前提下,从服务市场、服务读者的角度出发,重新构建新闻内容。在政务新闻方面,突出时政新闻和政务性新闻的深度解读,最大限度地实现新闻的深加工,使新闻更加可读;在民生新闻方面,对新闻热点、对读者关注的新闻进行挖掘,并且在量的方面与政务新闻基本实现对等,甚至超越,让党报更加贴近百姓、贴近民生、贴近真实的生活,让党报立足百姓扩大影响力。

  转换视角,服务百姓。着力改变过去一味地把笔触对准政府部门、单位做宣传的报道模式,改变“写谁谁看,谁写谁看”的阅读现状。站在群众的角度、读者的角度、市场的角度去思考,让文章更有可读性,传递的信息更多,提供的服务多层次多元化,努力提升党报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党报的新闻宣传效果。

  摒弃材料,凸显亮点。在编采工作中,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大量常态化的非新闻性的材料化稿件堵在报纸之外,有效地防止报纸的工作化、简报化。同时,要求从众多材料中发现和找到那些反映时代精神、反映群众精神面貌,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亮点、看点、闪光点,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

  内容为王这一核心竞争力的不断巩固和强化,使得《延安日报》稿件质量大幅度提升,涌现出一批鲜活生动,读者喜闻乐见的稿件。从2013年起至2017年,该报连续5年都有作品获得陕西省好新闻一等奖,这也是该报稿件质量提升的有力证明。

  (作者单位:延安日报社)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