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品牌传播

《大江大河》“以小见大” 回望改革开放最初十年

冯遐

2018年12月07日10:27    来源:北京晨报网

原标题:“以小见大” 回望改革开放最初十年

《大江大河》12月10日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

  “金字招牌”“处女座团队”“行业良心”……有了这些词的加持,正午阳光出品的每部剧都值得期待。由孔笙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王凯、杨烁、董子健主演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将于12月10日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开播,并同步登陆腾讯、优酷和爱奇艺。该剧以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杨巡(董子健饰)为代表的三个时代先行者,乘改革浪潮御风而行的探索与沉浮为主线,勾勒出一幅1978年后中国经济变革的时代图景,再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峥嵘岁月。在昨日北京举行的看片会上,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极具年代质感的服化道、场景等均收获媒体的一致好评。孔笙导演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服化道方面的确是这次拍摄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大到主要场景,小到一个道具或一件衣服,都必须让观众感到“就是那个年代”。

  服化道精准还原上世纪80年代

  《大江大河》的故事是从历史转折的1978年开始,深度揭示了历史转型时期平凡人物命运的剧作,编织出了一个改革开放初期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个体户、政府官员相互交织的社会网络。

  在业界和观众眼中,孔笙就是精品的保障。围读剧本、细抠演技这些自不必说,《大江大河》此番在美术方面再次沿袭了团队一贯的“处女座”作风,在历时4个多月的精心拍摄中,剧组辗转数十个地点取景搭建实景,美术费用超出正常电视剧的两倍,力求还原上世纪80年代古朴自然的真实风貌。筹备初期,孔笙就带着主创团队四处堪景,跑了很多地方,寻找现成的化工厂取景地。最终确定在安徽马鞍山的原因是这里有现成的化工厂,孔笙解释说:“一般化工厂都会在钢厂里,所以我们找到有钢厂的地方,自然而然就能找到合适的化工厂。”外景地选择好,主创团队开始动手在外景地搭建剧中所需要的“小雷家村”等实景,孔笙表示,“《大江大河》小说中的场景现在很难找到,所以剧中所出现的农村场景基本都是我们自己搭建的。”

  侯鸿亮用“和自己过去拍的不一样,和别人拍的不一样”来形容该剧,“《大江大河》的创作,不仅仅是我们对于团队20多年现实题材创作经验的一次总结,也是我们这些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对于这个时代最深切的感同身受。”

  王凯遭遇体重年龄双重考验

  1977年,高考恢复。王凯饰演的宋运辉便是抓住高考机遇的万千考生之一,凭借自身的聪慧与奋进,成为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正如王凯所说,“在宋运辉的身上,是时代的投射与缩影。”剧中,宋运辉有个总爱推眼镜的细节,这也是王凯在揣摩人物后特别设计的,“他(宋运辉)两耳不闻天下事,全部心思都放在书本中,除了基本的生活起居外,他所有的时间都在学习。这个动作很能凸显他废寝忘食的‘学究’气质。”

  制片人侯鸿亮曾告诫王凯,要做好演完宋运辉“掉粉”的准备。宋运辉与王凯之前的荧屏形象的确差别很大,他既不像《琅琊榜》中的萧景琰一样生在帝王家,也不像《伪装者》的明诚般儒雅倜傥。他出身底层,因为家庭成分是“黑五类”而受排挤,因为吃不饱饭长得又黑又瘦像颗“豆芽菜”。为达到很多老照片中那个年代的人都是“瘦到嘬腮”的效果,王凯成功减重,让体貌更贴近角色。

  除了体重,王凯遭遇的另一个挑战就是年龄跨度。“从18岁开始演起,压力还是蛮大的。”导演孔笙的建议是,“把你内心最干净、最淳朴、最没有污染的那一面拿出来,那你就和这个角色很贴合了。”王凯透露,自己将角色的年龄感藏在细节中,期待着大家的发现。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