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

大美首地“服务国家战略 助力地方发展”

2018年12月07日17:25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12月4日,由首地集团主办的“大美首地·走新机场”活动在京启动。

  首地集团紧紧围绕首都机场集团战略谋发展,他们围绕新机场战略抓紧推进生活基地项目,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保驾护航,为员工职住合一创造条件;并且以双枢纽战略抓好两个机场办公、酒店、公寓等综合业态产品等进行开发,助力完善首都机场服务保障功能,谋划推动雄安航站楼的规划建设,整体推进“新机潮、“双枢纽”、“机场群”三大战略实施落地,从而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地方发展。

奠基仪式现场

  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裴汝波指出,根据民航局相关文件要求,非主基地航项目将按照“四统一”(统一征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统筹安排、有条不紊的推进项目建设,以确保与机场主体工程、主基地建设项目的一致性和整体性。该项目建成后,可以把中小型航空公司基地功能聚拢起来,为他们提供所必需的办公、机组出勤等配套服务,夯实后勤保障基础,使原本在北京没有基地的航空公司有了落脚点,改变小、散、远的现状,集约利用土地,充分发挥集聚效应,进一步改善京津冀中小航空公司的运营条件。

  作为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和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建成后的大兴国际机场将有近5万员工保障其正常运营,如何满足这些员工的职住需求,成为红线外配套规划的重要问题。2016年10月在北京新机场航空口岸非现场设施和生活保障基地规划建设有关工作的会议强调,“北京市新机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航空口岸非现场设施和生活保障基地是服务新机场运行,实现新机场功能的重要配套设施,须与新机场主体工程协同推进,同步投入使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倒排工期,积极有序推进航空口岸非现场设施和生活保障基地规划建设有关工作,为北京新机场2019年如期建成通航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解决2019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后驻场员工生活实际需求和保障机场顺利运营需要,从2015年开始,在北京市、大兴区、首都机场集团及南航、东航的大力支持下,在首地集团积极工作下,北京新机场生活保障基地首期人才公租房项目正式落地,它将有效解决驻场员工安居问题,真正实现“职住合一”,切实保障机场运营,服务机场发展,同时为临空经济区规划落地起好头,助力临空土地资源价值提升和城市升级。

  据了解,北京新机场生活保障基地首期人才公租房项目建设用地面积9421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7万平米,将为驻场员工提供2238套住房,同时配备一所9班制幼儿园。要与机场同步交付使用,时间紧、任务重,这是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为了确保按时完工,在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采取多个专业合理穿插施工、风险预警等多种手段,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项目基地建设现场

  为贯彻机场集团“1-2-4”科技创新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开展,人才公租房项目定位设计施工过程中,秉承科创、绿色、人文理念,融入新技术、新工艺,着力打造绿色低碳,智慧便捷,活力人文的民航新社区。

  项目住宅楼主体采用了目前建筑领域较为先进的装配式建筑,单体预制率达到了40%,装配率达到了50%,这是目前大兴区预制率最高的装配式项目,同时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域第一个装配式住宅项目。与此同时,在项目配套的幼儿园设计中,采用了国际先进超低能耗的被动房设计,建成后将为园内师生提供恒温恒湿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并将大幅减少建筑日常能源消耗。在设计施工过程中,结合项目建设实际,对装配式和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两个课题进行了深化研究,并通过住建部审查立项,成为国家级科技示范工程。

  机场运营需要大量的人员保障,如何使这些员工“居有定所”成为了摆在机场建设运营中的重大问题。为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首期人才公租房项目建设之初,即纳入了北京市2017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机场入驻单位部分人才住房问题,这是保障机场顺利运营的一项重大举措和积极探索,使驻场员工“安居乐业、职住合一”成为可能,同时也对改善中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建设宜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大兴区榆垡镇地处北京市最南端与河北省交界,属于远郊区域。人才公租房等机场相关配套项目的相继落地,将带动区域大市政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同时公租房项目建设涵盖住房及社区配套、幼儿园等设施,建成后将带动周边家政、餐饮、教育、娱乐、交通等多个产业的发展,提供众多就业岗位,将对榆垡镇地区及大兴区经济增长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北京新机场生活保障基地首期人才公租房项目建设正在按计划节点稳步推进,将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要求,于2019年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蓄势齐飞,助力谱写民航强国新篇章。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