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最新标准即将出台

对假冒政府网站整治步步升级

本报记者  吴  姗

2018年12月06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视觉

 

  安徽清理36家假冒政府网站,湖南查处22家,贵州处置8家……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各省通过技术监测、安全检查、网民举报等多种途径,持续打击假冒政府网站乱象。更为严格的政府网站抽查新标准,也即将出台。

  招摇撞骗以假乱真

  近日,一个名为“烟台市运政信息网”的政府网站被网友举报,称其有冒充“烟台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网(目前已整合至烟台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的嫌疑。

  看似栏目齐全、分类清晰、更新及时,首页还挂出与正牌官网类似的“信息查询”入口,细究却发现网站域名标识不规范,底部功能区缺少党政机关网站标识、ICP备案编号、网站标识码等必要信息。有市民未能及时辨别,办取假冒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件后,才知上当。截至发稿日,该山寨网依然能正常打开,未被及时取缔和清理。

  类似事件近年屡有发生。注册域名为“www.ls12333.gov.cn”的“乐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仿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贩卖伪造的职称证书非法牟利;四川三州地区某县区政府部门网按要求关停后,被境外机构乘虚而入,上线假网站发布大量虚假政务信息;某私营公司冒用部委名义开设政府网站,通过私刻印章与20多个省市的事主签订多笔地方频道板块承包合同。

  假借中央部委名义,违规提供虚假认定证书查询;发布大量虚假信息,误导网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盗用政府网站名称,公然制假售假贩卖个人信息……依傍官网抄袭、无中生有冒充,五花八门的“套路”不断升级,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据安全联盟平台统计,政府、教育、金融等领域网站成最常见仿冒对象。

  专家分析,假冒网站开设的技术门槛、资金门槛相对较低,设计一个网页只需半天,今天封禁一个明天就换一个“重出江湖”。要特别警惕假冒网站采取规避措施,故意隐藏经营者真实身份,让用户难以甄别。

  打假治理纵深推进

  经过这些年的重拳治理与常态监管,我国政府网站已从简单的信息发布平台,升级为服务百姓的“网上超市”。然而,提供更舒适办事服务体验的前提,是为政府网站“验明正身”。打击山寨政府网站,不仅要让其“现形”,更要清除其生存土壤。

  去年以来,对政府网站的管理持续深入:从去年国办公布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到年初发布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通知,再到下半年推出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政策层面的规制不断加强。国办从规范域名注册申请流程、加强域名解析安全防护、健全完善处置机制等方面,加大对假冒政府网站的处置力度,并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进行全面梳理整顿,从源头遏制假冒政府网站的出现。

  据了解,相关部门都在全面梳理持有域名,注销不合规域名以及被用于非政府网站的以“.gov.cn”结尾的域名等。截至目前,各地方、各部门的假冒政府网站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广西等地已印发相关配套文件。即将出台的政府网站最新抽查标准,也将进一步强化“严准入,去山寨”。随着政府网站越办越好,仿冒政府网站的成本会越来越高,难度会越来越大。

  除了从制度和技术层面加强对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和保障,用户自身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打击治理假冒政府网站的环境。

  “治理山寨政府网,不但要严打‘仿品’,也要让百姓了解什么是‘正品’;还要进一步规范商业搜索引擎等网站,必须把真信息、真链接放在搜索结果最前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建议。

  《人民日报》(2018年12月06日23版)

(责编: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