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事政治

开辟中欧关系广阔前景(钟声)

2018年12月06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丰富的时代内涵,预示着双方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光明未来

 

  11月27日至29日、12月4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先后对西班牙、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此行将巩固双边关系及中国与欧盟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这是大好机遇,将产生丰硕的经贸成果”……西班牙、葡萄牙两国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行对发展中西、中葡以及中欧关系都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西班牙、葡萄牙远在欧亚大陆西端,同为欧盟重要成员国,也都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中西建交45年、中葡建交39年,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西班牙越来越关注亚洲,尤其是重视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国”“中国已经成为西班牙最高级别的伙伴,西中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西班牙领导人高度重视对华关系的表态,也是西班牙人民的心声。2000多年前的陆上丝绸之路连接起中国古都长安和西班牙塔拉戈纳,如今在义乌和马德里之间往返的中欧班列正通过“一带一路”不断收获互利共赢的果实。习近平主席访西期间,两国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签署了18份合作文件,助推中西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引领新时期中西关系迈向美好明天。

  “航海之乡”葡萄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一个端点,葡萄牙各界对“一带一路”建设怀有天然亲近感和参与热情。“葡萄牙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枢纽。”葡萄牙领导人不约而同如是表述心愿。习近平主席访问葡萄牙,为中葡跨越时空的友谊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做互尊互信的朋友、携手发展的伙伴、传承友谊的使者、“蓝色经济”的先锋、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中葡友好合作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今年恰逢中国与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法国、英国、德国等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上半年相继访华,呈现“中欧关系热”;习近平主席年底访问西班牙、葡萄牙,进一步将中欧关系推向新高潮。中西、中葡发表的联合声明都明确指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对接,愿进一步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发展。

  合作共赢重要契机就在那里,召唤合作意愿和行动。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双方都是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系和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事关全球稳定的关键性问题上,中欧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共同行动更显弥足珍贵。当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阴云笼罩,中国以实际行动与欧洲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当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沉渣泛起,中国真诚致力于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深化中欧互利合作创造了机遇。西班牙媒体评论称赞,“欧盟可以把中国视为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对抗气候变化以及应对全球治理重大挑战的可信赖的伙伴”。

  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访问,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激发了新活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了新空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丰富的时代内涵,预示着双方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光明未来。

  《人民日报》(2018年12月06日21版)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