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文旅视界

“三绝”门下有高徒——记诗书画印界百岁泰斗彭祖华

李德金

2018年12月04日16:54    来源:中国报协网

  人们常用泰山北斗比喻在德行和事业的成就方面为众人所敬仰的人。在这里,我认为,出生于1921年集诗书画印于一身的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彭祖华就是这样一个值得人们敬仰称颂的泰斗级人物。

彭祖华在学院40周年庆典上与友人合影

  别看他今年已届百岁,说话却像放连珠炮一样,走路却像小伙一样。11月29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行建院40周年庆典暨2018第七届面向未来的可持续设计国际论坛,他上台致辞,一个箭步登台,不走台阶,赢得参会的海内外嘉宾一阵阵热烈掌声。他致辞几分钟,言简意赅,说完就举步下台,又迎来一片片掌声。这里面既有对他百岁的尊重,又有对他作为艺术设计学院创始人的爱戴和敬仰。

彭祖华在学院40周年庆典上致辞

  因为,他从部队转业于1978年到湖北工业大学艺术系创办艺术设计系直至成立艺术设计学院,都立下了汗马功劳。他说,他办艺术设计系(学院),是因为当时看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了一篇名为《把凤凰放在鸡窝里》的文章,考虑到国家将来需要包装、装潢这方面的人才。当时最早办起这个专业的只有两个学校:一个是江苏省的无锡轻工业学校(现改名为江南大学),第二个就是湖北轻工业学校(现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那时他决心要办一所工科艺术专业高校,后来在全国引起了轰动,有一个口号叫“搞设计找湖艺”。当时名列全国第二!现在这个专业像雨后春笋般的发展着,国内所有的大学基本上都有这个专业,就连医科大学、农科大学也有这个专业,这是他当时预料到的,也是他至今感到最欣慰的一件大事。

  一个超高龄老人,为什么身体还这么棒呢——耳聪目明、精神矍铄、行走自如!11月29日中午,在彭老的两个小朋友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广告系主任周承君和武汉大学挂职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文旅局副局长、九里街道副书记饶耿的陪同下,我有幸慕名到彭老家采访了这位离休老教授。他原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入伍进中南军政大学学习,后又入北京中国画院(现北京画院)研究生班学习,与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周思聪是同班同学。他毕业时创作的《田边》曾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现在是一位“笔醉墨舞,艺路芳华”的大画家。当我们说明来意时,他一边给我们沏茶,一边叫我们坐下。接着就在《彭祖华诗书画印作品集》上题词盖章,作为见面礼,赠送给了我们。待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仔细欣赏完每一幅作品之后,彭老在书房大画案前就他的漫长创作之路与我们沟通交流了近两个小时,仍然淡笑风生,没有一点倦意。

彭祖华在学院庆典上向海内外校友来宾解读他昨晚为院庆创作的诗

彭祖华(中)与饶耿(右)在周承君(左)作品展前合影留念

彭祖华在周承君作品展前与他合影留念

饶耿与李德金2018年11月18日在江苏省徐州市李可染艺术馆参观留影

  从彭老的言谈举止中,我们了解到他是一个情感专一、思想专一、创作专一、事业专一的人。他一生跨越新旧两个社会。他对毛泽东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他崇拜伟人崇拜领袖,崇拜毛泽东思想毛泽东诗词。他说,毛泽东思想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在军事、诗书、文章、历史、科学等各方面都非常了不起。很多人都不知道“粒子可分”研究成果“毛粒子”就是以毛泽东名字命名的这个事。毛泽东太伟大了!因此,最近,他特地创作了一首怀念歌颂毛泽东的《毛泽东颂》:

  劈地开天毛泽东,人民爱戴五洲同。

  丰功伟绩无人比,天下唯君第一雄。

  他看到习近平不忘初心在带领全国人民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又写了一首抒怀诗《德行天下·赞习近平》:

  习文习武习东略,近国近民近重关。

  平气平心平世界,好人好德好江山。

  他解释说,重关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公有制等等。走毛主席的路,不光是中国要走,世界上资本主义国家最后也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对于书画创作方面,他在总结前人和老师的经验基础上,以画马画驴画虎一举成为“中国三绝”的徐悲鸿、黄胄(他在陆军创作室,我在空军创作室,他比我还小一些,是好战友)、彭友善为师,在上海美术专业学校、在中南军政大学、在武汉中苏友好年举办全国高级油画学习班、在空军文化部部队美术专业人员油画创作班、在北京中央军委空军文化部创作室、在解放军总政治部、在北京中国画院国画研究生班,向傅抱石,关山月、黎雄才、黄宾虹、潘天寿、齐白石、吴作人、刘海粟、吴光宇、李苦禅、李可染、王雪涛、蒋兆和、叶浅予、尹瘦石等书画界名家以及苏联著名画家梅尔尼可夫学习,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书画风格。

 

彭祖华在参展作品前留影

彭祖华为赠送的《彭祖华诗书画印作品集》题字签名

彭祖华为赠送作品集盖章

  他的三叔彭友善是齐白石、徐悲鸿的学生。他15岁时,三叔就带着他拿了几张国画书法、几首诗和几方篆刻印章去求教白石老人,老人看了很高兴,饶有风趣地笑着说:“彭家又出了一颗秀苗,你家的先祖彭祖寿高八百,真是奇人、奇才、奇寿、有种!有种!今后你也算是我的小弟子了。当时他就跪拜叩谢。自那时起,由于白石老人的鼓励教诲和深刻的感染力,使他对中国传统文化诗、书、画、印更加感兴趣,使他在后来国画创作中把诗、书、画、印融为一体,逐渐形成了彭氏书画风格。

  因受三叔的影响,他的绘画题材颇广,人物、山水、花鸟、走兽均画,后来写意雄鹰和小鸡画的也很多。笔墨气韵沉雄,画风中西合璧,刚柔相济,造型生动,尊古重今,雅俗共赏,是他创作呈现的特色,也是他创作遵循的原则。他在部队时以画人物为主,造型生动,情真意切;转入地方后以花鸟画、书法创作为主,兼作篆刻。笔下的雄鹰雄健多姿,气宇轩昂,欲与天公试比高,带给人们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他画的小鸡生机勃勃,墨色淋漓,别具风格,非常可爱。他的草书龙飞凤舞,行云流水,奔涌澎湃,变换无穷。他的篆刻学齐白石老人以左手单刀倒刻,一刀刻成。构思古朴而新颖别致。他擅长画人物、雄鹰、小鸡。其代表作有几十人入画卷的大型人物画《入社》,有两只大鸡带着一群小鸡觅食的《和鸣图》,有高1.8米、长38米的反映108只大小鹰生生不息成长过程的《百鹰图》……幅幅画面千姿百态生动活泼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彭老的美术创作特别是中国画的创作思路,一贯遵循毛主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方针。从部队转业到地方高等艺术院校从事教书育人工作,他经常接到一些国内外各方面的邀请,举办一些展览和出版等活动。新加坡深懂中国文化艺术的总裁谢世亮先生专门为他在武汉举办了一次诗、书、画、印四位一体的个展。德国慕尼黑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节,专门邀请他赴德举办了一次个人书画展。中、日、韩三国举办名家书画展,他应邀参展获得最高荣誉奖。他创作的《雄鹰图》享誉海内外,被中国文联和国际艺术博览会评为特别等级作品,《春满人间》被英国伦敦博物馆收藏。德国总理科尔和香港商英李嘉诚等等都收藏有他的作品。《世界现代名家作品集》《中国历代书画名家辞海》《中国历代名家精品集》等均出版了他的作品与传略。他的作品还同时被三大顶级刊物苏富比(香港)书画报(第0079期全四版)、佳士得(香港书画拍卖)导报(第0148期)、荣宝斋画谱(第三二八期)整期画法推广,中国美术馆当代绘画大家专辑介绍。他的许多作品还被日本、东南亚、欧美各国等海内外众多机构与人士广为收藏。由于书画成就突出,早年他还被世界艺术名人评审委员会授予世界名人称号并颁发了《世界名人》证书。

彭祖华在作品展前与校友合影

 彭祖华(左)在作品前与李德金(中)周承君一起合影留念 

  在漫长的人生岁月中,彭老能够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艺术之树常青,最坚强的后盾是他身体结实健康。这与他平时心胸豁达、对艺术创作追求卓越有关。因为,他出生书香门第,家庭生活条件较好。由于受家庭文化熏陶,他从小就非常热爱诗书画印艺术创作。前半生在部队30年间和从教40年间,他经常自己或者带学生下农村上山采风写生,几十年来,他光积累的速写稿就有几大箱子。这使他既提高了艺术创作水平,又锻炼了身体。现在,他离休不离艺术。他还担任着湖北工大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湖北书画院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每天忙得很,几乎天天要来迎去送。11月29日,是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40周年大喜日子,他只能在28日晚上,利用空余时间写了一首《艺院华辰四十年》祝贺诗:

  艺院华辰四十年

  艳阳风雨共舟艰

  而今桃李满天下

  奋博辉煌敢领先

  由于太忙,英国大英博物馆知道他近百岁不需要拐仗和轮椅,能自由行走,还能绘画感到由衷敬佩!特来信请他寄字画参加圣诞节艺术展览和在博物馆展出,并希望他择日在行程方便的时候访问大英博物馆,他也没有时间顾及此事。现在,他正在梳理自己的创作心得体会,总结经验教训。他认为,齐白石“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说的很有道理。创作要学习模仿,但必须要走出自己的路。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生活中去,才能把创作搞好!做到文如其人、诗如其人、书如其人、画如其人。有的书画家写的小品没有多大气势。毛主席写的诗、书、文章等,都有很大气魄,势不可挡!原因在于毛主席站得高,看得远,如《沁园春·雪》北国风光……苏东坡写的大江东去,相对比较消沉,有些只是感叹而已。这与毛泽东站在整个民族利益立场上,站在人民立场上,创作出来的作品截然不同。彭老在艺术创作上也有与众不同的特点。他的创作座右铭是“以奉献为快乐”!因此,他待人接物很轻松。不管是谁,也不分有钱无钱,只要有人上门求他,他都会给人家画画写写,包括他的学生,人人都有他的字画。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把书画艺术文化留在人间,留在老百姓身边!目前,他正在顶着毛泽东称赞过的“书画世家”光环,牢记周恩来在欢迎抗美援朝将士胜利归来的晚宴上对他说的“不会喝酒好”的谆谆教导,集中精力学习研究佛教文化,创作佛教文化作品。他希望坐落于鄂豫两省交界处的大别山腹地,位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台山风景区核心区,亦在中国第一将军县湖北省红安县境内的天台寺能建设成为佛教圣地。他撰文《继承发扬正确的佛教思想与文化》,并帮助了天台寺创建三个世界第一,并把它当作第二个大课堂,不是纯粹的宗教。一是禅乐非常好,不仅有古代的禅乐,而且把政府的政策,如中国梦,过去现在的英雄豪杰都歌颂了;二是天台书画院在《铭记》中把中国历代的大书画家都写出来了,并刻在6米多高的石碑上竖立起来了;三是让中国佛学回归到佛祖行善积德普渡众生的科学佛学思想上来了,信科学,不信迷信,使佛教发挥了净化众生心灵的作用。今后,他要围绕着这一主题,去努力创作反映佛教文化的诗书画印作品。他不愧为是一个杰出的教育家、美术家!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