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河南教育报刊社立足"质量+服务" 推动融合深发展

张智勇

2018年11月28日16: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河南教育报刊社立足“质量+服务”推动融合深发展

  面对第四次传播革命的到来,我国把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因此,媒体转型在我国风生水起,全国各级各地的不同媒体,以敢闯敢试地不懈努力,响应中央号召、迎接时代挑战。这其中,河南教育报刊社在自己的实践中从推进产品融合、渠道融合,到推动平台融合、生态融合,不断爬坡过坎、改革创新。目前主办4报6刊总期发行量达560万份。

  坚守质量高地

  有恒心者,方得恒产。质量就是报刊社的恒心,育人就是报刊社的恒产。即使在唱衰纸媒的舆论环境下,河南教育报刊社依然坚持“质量立社”发展理念,坚守教育报刊主业,专心打造优秀作品,使得所办报刊长期葆有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持续走在全国省级教育报刊第一方阵。

  打造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编校、管理、经营协同发展生产线。在今天这个互联互通时代,一个企业能够打造出好的产品,一定是高度协同发展、质量全面升级的结果。多年来,河南教育报刊社始终坚守“质量高地”,使全体员工认识到,报刊质量不仅是编辑部门的事,而且是管理、经营、服务等部门,是生产的全链条、全系统的事。实际上,河南教育报刊社所销售的每份报刊、举办的每项活动、策划的每个选题、发表的每篇文章,都是经过采编、管理、经营等各种资源的转换,以及多种工序、流程的打磨,最终以质量赢得用户。为此,社内统一制定了详尽的编辑、校对、出版、印刷等规范性操作流程,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加大执行、监管力度,协同推动采编、管理、经营生产线的质量全面升级。

  打造以学年发行改革为中心,满足师生对报刊高质量需求的供给线。建社40年来,和绝大多数报刊社一样,河南教育报刊社实行的是行政+市场、邮局+自办,采取自然年度发行的方式,报刊最高期发行量曾经达到700余万份。但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发行方式改革势在必行。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该社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实行学年征订,经过两年的尝试,取得了显著效果。一方面解决了上下半年发行量落差较大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毕业年级和起始年级订阅不到报刊的问题,同时,解决了报刊征订周期与教学进度不同步的问题,为新形势下报刊向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同时,河南教育报刊社利用新科技手段,结合省新闻出版局质量检测有关规定,自筹资金研发了一套接地气、可操作性强的在线审读系统。试验运行一年来,大大节约了检测成本,降低了工作强度,提高了审读效率。这套系统可以安装在审读专家手机上,实现移动审读,摆脱了传统审读对时间、空间、纸稿的限制,极大地方便了审读工作。

  锻造过硬团队

  为什么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下,河南教育报刊社的媒体依然能够保持强大生命力、持续创新力、深刻影响力?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千锤百炼,对编校技能的精益求精。

  构建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平台。该社坚持每年举办一届全社青年编辑校对大赛,并从2017年起,升级为编校技能大赛,把美编技能考核也纳入大赛范畴;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全面、综合、系统的“三好”评选,即好策划、好文章、好版面评选;坚持每月对全社报刊进行编校质量抽查,对获得好成绩的人员和编辑部予以通报嘉奖等。这些一以贯之的做法,已经坚持了17年,使人才队伍不断代、不降标。

  打造融媒型人才队伍。河南教育报刊社推动媒体融合,重视保护和激发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的创新创业热情,积极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机会,悉心打造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努力构建人才持续创新的机制。在立项和论证过程中,广开言路、民主决策,鼓励个人申请和主持媒体融合项目。项目通过后,在资源配置、办公用房、人事关系上给予大力支持,解除项目参与人的后顾之忧。项目启动资金,以项目团队自筹为主,但在前期孵化、后期分配中给予团队最大的自主权。通过这些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发现、培养了一批融媒型人才,为加快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强做优品牌

  随着市场的逐步规范,服务在竞争中的作用更加突出。虽然河南教育报刊社作为教育厅直属教育宣传机构,拥有丰富的系统资源,但是,如果没有“质量+服务”作保障,再好的系统资源也会被衰减。在曾经的教辅报刊“分版热”时期,河南教育报刊社也经历过“大分版”的阵痛,因为不切实际,盲目对标教材的版本、年级,甚至想包揽所有的学科、学龄段,导致人员膨胀、成本增加、工作量增加,疲于奔命,结果是质量、发行量双下降,教训深刻。痛定思痛,近年来,该社回归常识,果断停办11个版本,坚持办好、办精、办优经过市场检验、读者认可的精品报刊,做好贴心、全面、快捷的售后服务,再次实现了质量、发行量的双丰收。

  《教育时报》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重点打造河南教育名片、河南年度教育新闻人物等服务性活动,其美誉度和品牌价值日益凸显。并由此衍生出河南教育名片发展论坛、河南教改成果联合采访、河南教师读书会等一系列品牌活动。目前的《教育时报》不仅是一张新闻报,还搭建起了培训中原名师、发现河南名校的平台。5年前,《教育时报》还是连年亏损的编辑部,现如今,其年盈利已经突破100万元,系列品牌活动被踊跃申办。

  突破瓶颈融合

  河南教育报刊社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形态多样、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教育主流媒体。

  以机制创新为动力。河南教育报刊社推动媒体融合,采取了“鼓励尝试→整合试点→滚动发展”的“小步快跑”模式,不贪大攀比铺摊子,看准项目谨慎出击。探索媒体融合实行了“三部曲”:先是鼓励各编辑部独立探索、积极尝试;随后以读者群体和学段为单位,整合各编辑部资源,组建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教师5个新媒体小组,在内容建设、技术开发等方面协同行动;最后,又进一步整合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的资源,推动部分新兴媒体走向市场,探索自我驱动、良性发展的道路。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河南教育报刊社推动媒体融合,重点抓好硬件、软件、品牌3个项目。硬件上,不仅建成了河南教育数字化传媒出版基地,还在内部无线网、物联网、在线教育音视频系统方面为媒体融合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软件上,除了开发出在线采编系统,还尝试对过往报刊资源进行数字化整理和音视频再造。品牌上,不仅“老字号”的传统报刊都有附属的新媒体产品,还着力打造了“河南教师”“小学生学习”“高中生学习”等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通过这些重点项目,河南教育报刊社的媒体融合初步形成了“硬件有支撑、软件有提升、品牌有效应”的良性发展,为下一步深度融合做好了准备。

  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河南教育报刊社推动媒体融合,坚持把内容建设放在第一位,努力做到“准、新、微、快”。“准”就是恪守新闻原则,守护好准确、权威、专业的河南教育报刊社“金字招牌”。“新”就是推出多种形态、覆盖各个渠道的移动新闻产品。“微”就是多提供短小精悍、鲜活快捷的信息。“快”就是抢占第一时间,即时采编、即时推送。

  当前经济、科技和文化加速融合,新的发展趋势不断催生新的出版业态,但无论怎样融合,纸媒不会消亡,主流意识形态下的教育纸媒,将依然是广大师生的刚需。在媒体转型、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无论转企改制,还是资产重组,坚持做大、做优、做强自己的事业,不图虚名,一步一个脚印,以工匠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做下去,相信这样的路径一定会以更大的作为书写媒体发展新篇章。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