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文旅视界

“文化复兴”关宝琮陶瓷艺术展在上海中心举行

2018年11月27日11:0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5日(鲁晓东)以“文化复兴”为主题的上海中心关宝琮大师陶瓷艺术展,在中国第一高建筑——上海中心大厦隆重举行。展会上近百件多年精心创作和收藏的绘画和陶瓷艺术精品,与观众相约“中国第一高楼”,共同分享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创作成果。来自京沪浙等地的文化名家和媒体代表应邀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此次展览,除了关宝琮大师本人的作品外,还携手其夫人路桂筠大师和关涛、汪洋、汪洲、毛丹宇、顾少波等几位高徒创作的众多作品参展,展品有景德镇青花瓷,龙泉青瓷,宜兴紫砂壶,国画等一系列作品;其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可谓匠心智作,倾情呈现,精彩纷呈。这些展品曾深受世界各地艺术家、收藏家及艺术爱好者们的喜爱。展览由上海漾泱展示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新华艺韵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路桂筠作品选

关涛作品选

汪洋作品选

汪洲作品选

毛丹宇作品选

顾少波作品选

  开幕式由《汇通财经》赖美婷女士主持,关宝琮大师与关宝琮先生的高徒汪洋先生先后致辞;上海中心“丝路敦煌˙幸福生存”策展人、著名艺术家米丘先生,特意赶来祝贺并亦发布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希望通过陶瓷艺术展,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灿烂光辉。关宝琮大师之子关涛先生,带领与会来宾参观了展品,开启了一趟中华艺术瑰宝品鉴之旅。

  陶瓷,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象征。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陶瓷就通过著名的“丝绸之路”和“海上陶瓷之路”流向世界各国,成为中外交往的重要媒介,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融,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特殊文化符号。

  今年83岁的关宝琮,来自辽宁沈阳,是中国著名艺术家,长期从事绘画和中国古代陶瓷艺术和技术研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艺美术工作者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关宝琮大师陶瓷艺术展现场

  关宝琮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鲁迅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委员、辽宁省博物馆顾问、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顾问、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他自幼深受传统民间艺术影响,酷爱绘画与雕塑,大学时代其美术作品就荣登全国美展展厅,显露艺术创作天分。其创作的版画“坑口极捷”“奇煤”参加全国二届美展,并被选送欧洲等国展出。关宝琮多次赴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举办个人国画及陶艺作品展。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受到国内外藏家的热捧,大量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收藏。2006年陶艺作品“仿辽三彩剔花凤首瓶”、“青花鱼纹罐”,被征集为中国工艺美术珍品,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关宝琮热爱中华传统文化,致力于文化传播公益事业。多年间先后向安徽祁门、辽宁沈阳、浙江龙泉、上虞等地捐助作品200余件,进行慈善拍卖,支持希望工程和慈善机构,并陆续将自己收藏的2000多件文物无偿捐赠给了辽宁博物馆、沈阳博物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

  作为关宝琮大师夫人的路桂筠女士,1960年鲁迅美术学院附中毕业,1965年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本科毕业。毕业后从事工艺美术设计和国画创作。现为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当代著名工笔画家。1977年进入辽宁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工作,参与了“辽瓷新品种研究”、“辽三彩研究”、“辽白瓷研究”等科研项目。

  此外参展的关宝琮大师的高徒也均有其各自非凡的创作经历,关涛为沈阳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1990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后随父关宝琮大师学习陶艺,先后到景德镇、江苏宜兴等陶瓷产区研究学习。先后出版了《历代紫砂款识》、《日本陶瓷图典》、《初级陶艺技法》、《陶林漫步》和《陶艺技法》等著作。

  汪洋,1973年生于安徽祁门,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师从马颂良、孙其峰、关宝琮、霍春阳等名家。2011年于中国国家画院范扬工作室学习。2014年于清华美院吕尧臣大师紫砂研修班学习。现为第十、十一届中华全国青联委员、求是书画院副院长、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理事、安徽省陶瓷协会副会长、景德镇市陶瓷工艺协会常务副主席、景德镇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汪洲,1976年8月出生于安徽祁门,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师从关宝琮等大师名家。

  毛丹宇,1964年出生于浙江龙泉,浙江省工艺美术师,自幼随父亲毛松林(原中国龙泉青瓷研究所所长)大师学艺,涉入青瓷行业,从原料工艺到成型工艺制作,已有35年历程;后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关宝琮学习陶瓷造型设计、制作及釉色研究。其作品造型简练古朴釉色肥厚晶莹滋润,更有友人称“似比杭州西湖碧,比扬州瘦西湖幽,比南京莫愁湖雅,青得叫人沉醉,注目间,仿佛听到一声唱晚的渔歌。”

  顾少波,1988年生于浙江上虞,越窑青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绍兴工匠,绍兴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

  据悉,本次活动正值“丝路敦煌?幸福生存”文化艺术展正在上海中心大厦开展。作为灿烂敦煌守望者的米丘先生,将敦煌文明搬进了上海中心,使一代代“敦煌人”用70余年把中古时代的繁华之地再现于世人面前;在城市中心完成了千年的穿越之旅。

  作为“丝路敦煌幸福生存”的展览地点,上海中心大厦,世界第二,中国第一高楼,它代表的是现代化、科技生态、文化未来,同时也是垂直文化生态系统的载体,故应丝路敦煌的响应,主办方负责人米丘先生,鼎力邀约关宝琮先生及多位国际享誉盛名的艺术家,开办了本次“文化复兴–上海中心关宝琮陶瓷艺术展”,为大家带来一场艺术饕餮盛宴。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