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地方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年:根植地方 以小见大

李雪昆

2018年11月28日10:00    来源:中国报协网

原标题:地方媒体:根植地方内容 特色报道以小见大

  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然而这一瞬间却引发了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中国发展的轨迹,并深刻而全面地改变现在、影响未来。在这方面,全国各地都有着深刻感触,而作为地方媒体,既放眼全国,更深耕本地内容,呈现出了不少影响深远的稿件。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亿万人民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解放日报》专题报道伊始推出《深圳发展奇迹: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宝钢打下第一桩》,围绕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对深圳和上海展开报道。在题为《从改革地标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奇迹”最好窗口》一文中,可以看到小岗村“包干到户”、深圳“先行探路”、海南“最大特区”、浦东“开发开放”、雄安“未来之城”……这些地标串联在一起,为读者勾勒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向城市推进,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到各领域不断深化的坚实足印,展示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也让读者看到,小岗村、深圳、海南、浦东等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华大地正接连上演,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的精彩样本,带给更多人深刻启示。

  《南方日报》为系列报道开设专栏,围绕广东、深圳深挖内容资源。其中,《改革开放40年,敢叫天堑变通途》一文中,作者使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样的句子形容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的中国铁路的发展,让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下的铁路变迁,这也是中国40年来交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而《数说广东改革开放40年》在“南方+”上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里广东铁路营运里程、卫生文教事业数量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数字呈现十分直观,变化一目了然。

  《安徽日报》则推出《40年改革获得感》专栏,从地区、行业、企业、家庭等视角,反映40年间安徽省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的巨大进步,记录人民群众强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在系列报道中,《安徽日报》刊发了《再立潮头闯新路——小岗从“分田到户”到“乡村振兴”》《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等报道,深入安徽省各县区,关注文化设施、文化资源,强调了文化民生工程和文化设施是扎根在农村的文化阵地,而只有守住文化阵地,才能开展活动;有了常态化活动,才有生命力,才可能获得群众的认可。

  “北有安徽小岗,南有贵州顶云”,顶云这个万山丛中的小地方,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标志符号,这让顶云人倍感光荣和自豪。40年前,1978年11月11日,《贵州日报》头版整版刊载《“定产到组”姓“社”不姓“资”》《定产到组超产奖励行之有效》两篇通讯,并配发“编者按”,详细介绍安顺地区关岭自治县顶云公社(现为安顺市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办事处)土地包产到户的经验,彰显了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顶云精神”。40年后,改革开放再出发,成为新时代的奋进最强音。《贵州日报》记者回访顶云,探寻40年来,贵州干部群众在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继承发扬“顶云精神”,并将之丰富升华成“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贵州精神的轨迹。让我们看到,跳出土地,贵州以开放促开发,激活发展动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实践成果。

  此外,《重庆日报》刊发的《重庆发布跨境贸易便利化19条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市供销社联手重庆农商行探索“三农”服务新机制——重庆“三社”融合发展起步》《土窑“烧”出新天地》等文章也让人印象深刻,在《这朵“荷花”为何越开越艳》中,该报对已经年满70岁的“荷花”牌米花糖创始人吴永富进行了采访,共同回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报道让我们看到,这个曾经高小毕业后种过田,筛过河砂,拉过板车,做过石匠的农民是如何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蜕变发展的。而这样以小见大的报道在《重庆日报》的系列报道中还有很多。

  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日报》的系列文章更是带读者看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广西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民的切身之感生动呈现在了读者面前,让一幕幕改革变化有效地被梳理和展现了出来。(记者 李雪昆 实习生 张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