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生态城市>>医药健康

为健康生活添彩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1月26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11月24日,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北京市糖尿病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8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围绕2018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家庭与糖尿病”开展了医学专题研讨以及大型的患者健康教育活动“用爱相伴——为健康生活添彩”。

  2018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以“用爱相伴——为健康生活添彩”为主题,旨在从个体化的健康管理、指标监测、安全有效运动、健康饮食、心理适应、合理就医等家庭生活管理方面着眼,帮助患者及患者家属正确认识疾病,有效开展血糖,血压,血脂三高的管控,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减轻疾病的困扰,提升患者家庭生活的幸福感。

  活动现场设置“我和家医有个约定”五驾马车家庭医生服务区,饮食、运动、药物、指标监测、心理教育,每个区设置健康主题墙及互动区,家庭医生全程参与指导,融入一些健康元素,设立微课堂,现场患教,专家团点评,问答游戏等互动环节。通过由专科及社区家庭医师提供营养、运动、心理、监测等个体化、精细化的服务与指导,提高患者长期疾病治疗的适应能力和信心。本次活动服务内容不仅丰富多彩,寓教于乐,还将为公众免费进行全身健康筛查,包括血糖,血压,血脂,颈动脉血管斑块筛查等核心项目,并由本市多家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及全科家庭医生解读体检数据。

  家庭医生又称全科医生,是接受过全科医学专门训练的医生,是为个人、家庭和社区提供优质、方便、经济有效的、一体化、持续性的医疗保健服务,是社区健康的守门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北京市卫生局按照市政府提出的“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保障、延长健康寿命”的目标,借鉴先进的家庭医生服务理念,开展以社区卫生服务团队为核心,在充分告知、自愿签约、自由选择、规范服务的原则下与服务家庭签订协议,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责任制管理服务。居民只需在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自由选择服务团队,无需缴纳任何费用,简单签署一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便可免费享受健康“点对点”服务。

  糖尿病患者是重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人群。我和家医有个约定,是患者与家庭医生的共同约定,约定患者综合指标的全面控制。糖尿病管理不仅仅是血糖的管理,也需要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的共同达标,这样才能有效的遏制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高血压、糖尿病的血糖管理已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但血脂管理相对滞后,成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控的“短板”。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先生、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知识宣传员倡议:测血脂,知风险,早干预,防心梗,把胆固醇管起来。今年五月,协会已经启动了糖尿病三高共管项目,旨在携手专科和全科家庭医师,对于糖尿病患者开展医患协同共管,三高共同达标。本次联糖日活动为了医患协同共管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活动同期,还设立医生专题研讨版块,200余名专科与全科医生共同参与,旨在推进“专全携手,以医带医”,建立大医院带基层医院的服务模式,借鉴三甲医院的先进糖尿病管理经验,由综合医院的专科医生带教社区全科医生,带动社区、基层的医疗管理水平,提高各级医院全体医师同质化水平,真正实现“专全携手,以医带医”。

  此次专题研讨会,力图不断探索新常态下的医改之路,借力医联体助医惠民,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压力的同时方便社区所辖患者就近就医。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