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

河北唐山抓生态高质发展创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11月23日14:5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1日(鲁晓东)唐山在蓝天保卫战中率先行动,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工程。全市领导干部上下齐动着力打好生态环保治理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对于唐山无疑是一场更为严峻的考验。

  抓生态环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唐山市上下牢固树立“抓生态建设就是讲政治,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长远、抓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意识,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把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放在唐山市“十项重点工作”之首,作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刚性约束,作为唐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蓝天保卫战中取得了明显的成绩。站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组织开展了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截至11月18日,唐山市丰润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共组织开展120次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拆除散乱污企业、汽修厂、停车场、黑加油站点、违规建设场院、散料堆场等4187处、127.4万平方米,腾空土地9000多亩。

丰润区政府领导介绍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战略

  丰润作为唐山市北部主城区,凭借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钢铁、水泥等传统工业一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丰润曾经成为全市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一面旗帜。随着时间推移,产业结构不合理、二产比重偏重等结构性问题日趋显现。一批规模小、效益低、污染大的“散乱污”企业污染严重,一批违规建设场院、非法停车场、散料堆场、黑加油站点和过境车辆众多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生态环境,成为制约丰润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10月11日,市委、市政府着眼彻底解决丰润环境污染问题,决定在丰润区开展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行动。丰润区委、区政府坚决服从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生态环保就是讲政治、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和超强的力度,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深度整治这场硬仗。截止到11月18日,新摸排出散乱污企业、非法停车场、无名场院等违法违规企业4560个。

  全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

  把污染企业退城作为实现“退十”目标的重中之重,以主城区周边42家企业退城提标为重点,统筹推进退城入园、搬迁改造、整合重组,从根本上解决煤电围城、城中有钢等问题。以河湖连通和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重点,坚持“连引疏用治”并举,实施河湖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主城区环城水系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构建河湖连通、库库相通的全域水系网络,实现由“一河黑水绕城转”变为“一河清水绕城转”。

  唐山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决化解淘汰落后产能,2018年唐山已压减炼钢产能108万吨、炼铁产能52万吨。目前,唐山3条钢铁企业专用线改造完工投用,唐曹铁路全线通车,打开了低成本、清洁化的货运新通道。大宗货物全部实现“公转铁”,预计每年减少污染物排放和道路扬洒30多万吨。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吸引力和竞争力

  在唐山市市民服务中心,记者现场看到,封存了23个部门的49枚公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中心里,实现了“一个窗口流转、车间式流水线审批”。目前唐山累计办结审批业务49339件,其中,即办事项45145件,当场办结率100%;开展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试点,实现了国土、住建、税务三部门一个窗口受理和“一套材料、并联办理、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单宗交易办理时间压缩到50分钟,跑出全国领先的“唐山速度”。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8年初,唐山市委、市政府作出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响“四最品牌”(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积极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发展环境事关人人”的理念,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努力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各领域共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格局。

  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不断提高政府效能,推进简政放权,规范审批流程,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促进各类投资主体公平有序竞争,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