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事政治

人民网评:在“同舟共济”中驶向更美好彼岸

秦宁

2018年11月19日10: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科技创新成果不应该被封锁起来”“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11月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莫尔兹比港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

  一如既往,习主席的演讲中“金句”频现,启迪人心。从“任何人都无权也不能阻挡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到“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这些“金句”不仅表达了中国声音,更展现了全球视野,意味深长,充满深意。

  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这是中国长期以来的坚定立场。巴厘岛、北京、马尼拉、利马、岘港……在历次APEC会议上,习主席就亚太地区合作所发表的重要讲话,无不彰显这一意愿。本次APEC会议上,中国又一次发出了携手共进的时代强音,正如习主席所称:我们就是同舟共济,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把世界经济这条大船划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同舟共济,意涵丰富。真正实现同舟共济,就需要摒弃封闭思维。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必然选择。亚太地区要取得发展新成就,必须奉行开放思维,抛弃封闭意识,否则就会如习主席所指出的,“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

  真正实现同舟共济,就需要摒弃对抗思维。当今世界,和平合作是绝对主流。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声,也是亚太地区人民的心愿。实践一再证明,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对话而不是对抗,合作而不是攻讦,这是千金不换的历史经验。

  真正实现同舟共济,就需要互相尊重和包容。一副药方不可能包治百病,一种模式也不可能解决所有国家的问题。正如习主席指出,这个星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搞清一色是不可能的。这种差异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有句话说得好:“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方向对了,才不会走弯路。

  真正实现同舟共济,就需要加强发展合作。早在5年前,习主席就指出,亚太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复苏缺乏动力的背景下,亚太经济体应该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如今,亚太地区面临更复杂的发展环境,更需要同心协力谋发展。“合则强,孤则弱。”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合则双赢,和则进步。如果人为设置壁垒切断各国的密切联系,不仅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国人民普遍愿望。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并致力于立足亚太、造福亚太。特别在一些国家奉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背景中,中国更坚定地走开放之路,展示了大国担当。从降低关税,到搭建“一带一路”平台,再到采取更大力度开放市场……中国愿意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有诚意,更有行动。

  “亚太的和平、稳定、繁荣属于全体亚太人民,亚太的未来要靠亚太人民携手创造。”在同在一条船上,更应该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强化利益共同体意识,强化责任共同体意识。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只要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我们有理由更有信心驶向更美好的彼岸。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