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国际传媒

共商媒体合作 共话发展愿景

——第四届中俄媒体论坛综述

本报记者  谢亚宏

2018年11月05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浦江畔秋意浓。11月4日,第四届中俄媒体论坛在上海举行,中俄两国媒体界百余名代表围绕“新时代中俄媒体合作新方向”的主题,共商媒体合作,共话发展愿景。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关心和支持下,近年来中俄媒体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作为两国媒体交往的重要机制化平台,中俄媒体论坛4年来的成长见证了这一历程。

  新时代,如何进一步丰富中俄媒体合作内涵?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指出:落实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责任,讲好中俄合作发展的故事;落实推动中俄民心相通的责任,夯实两国社会和民意基础;落实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的责任,切实提升媒体交流合作的水平。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公共关系和传媒局局长斯米尔诺夫在发言中表示,两国媒体合作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媒体机构签订了数十个合作协议。双方在电影、文学作品互译、地方媒体合作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俄中相关部门也在探讨拓宽合作领域。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表示,希望两国媒体加强深度交流合作,开创国际传播新局面,为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俄联邦通讯、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局长扎罗夫介绍了俄方近期在立法与版权保护等方面的行动,希望与中国积极开展合作。

  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孔德拉绍夫指出,俄中媒体应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加强在新闻报道、信息互换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俄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发言表示,中俄友谊这棵大树已经枝繁叶茂。新闻媒体应当努力做好“园丁”,源源不断地提供友谊与互信的养分,促进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俄罗斯商务咨询”公司总经理莫里伯格表示,希望俄中新闻报道中有更多关于企业合作和项目的内容,以推动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加深。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说,媒体人应讲好中俄友好故事,合作共赢故事,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总经理尼科洛夫指出,俄中媒体在发出俄中两国声音、扩大话语权等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协调。

  当天的全体会议之后,与会代表围绕“与时俱进——数字时代的新媒体发展与信息共享”“寻找新的受众:当今时代主流媒体的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探讨电影、动画领域合作”议题进行了三场平行分论坛讨论。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俄媒体交流年”成功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合作达到历史新高度,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如2017年,人民日报社与塔斯社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签署合作协议,在相互报道、联合采访、代表团互访、人员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10月30日,人民日报社在海南博鳌成功举办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邀请包括多家俄罗斯主流媒体负责人在内的全球200多家主流媒体负责人相聚一堂,叙情谊、谋合作,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新华社同多家俄罗斯主流媒体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在11月4日的论坛上,中俄双方达成协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三个电视频道将在俄罗斯落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俄两国媒体有责任、义务,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也为争取多元开放的世界舆论格局贡献力量。希望两国媒体有识之士,通过不懈努力,深化务实合作,推进文明交流互鉴,推进民意相通,推进中俄友好关系和合作水平迈向新高度。

  《人民日报》(2018年11月05日21版)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