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中国故事 海外讲法——仅以此文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

李德金

2018年11月02日10:20    来源:中国报协网

  时间容易过,半点不留人。转眼间,人民日报海外版就在改革开放中度过了33个年头。

  想当年,人民日报海外版是1985年7月1日在邓小平“向海外朋友问好”的光辉题词中诞生的。它作为人民日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33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日报社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了党报在对外宣传中所要起的作用——这就是它创造了“中国故事海外讲法”——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韩国等13个国家建有印刷点,发行范围达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13个国家与当地有影响的华人媒体合作编辑13份日报、周刊、专版,把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行到了世界各地,把中国的改革开放故事讲到了天涯海角。这在当时,可谓是在改革开放中,在中国新闻史上诞生的一个新生事物、一个伟大的创举。

  199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10周年时题词:“办好海外版更好地为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和留学生服务”。200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20年作出重要批示,希望海外版进一步贯彻党的对外宣传方针政策,全面客观报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展情况,充分反映海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更好地办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真正成为我国对外宣传的重要阵地,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独特窗口。201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海外版30年来取得的成就,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创刊30年为起点,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根据党中央当时创办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初衷,就是要用适合海外人士口味的宣传风格、宣传笔法、宣传路径,向海外朋友包括华人华侨、海外留学生,宣传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宣传中国的人文历史、社会概貌、经济发展情况等等,其目的就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为了实现和达到这个目的,人民日报社从社内各部门抽调了精兵强将,成立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委员会,手下有30多名编辑记者。在开创阶段,我作为编采合一体制下的一名编辑记者,见证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诞生和发展壮大的主要过程。想当初,人民日报海外版办公地点最早是在人民日报社5号楼,后来又搬到报社东南角一栋独立式4层小楼办公至今。前后26年,我看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红火的年代,也经历了艰难的岁月。

  记得,海外版创刊元年,非常吸引人眼球。它的办报风格是大图配短文,图文并茂,而且采用繁体字推送给读者,显得庄重大方又饱满好看。因为,那时国内报刊用图画面注重工作场景、氛围,人物气质、风度,而海外版图片画面要求秀气、亮丽,大多是风光人物时尚照,开放度、欣赏度确实令人耳目一新。

  在文字报道方面,它的过人之处,主要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来自于新闻报道的权威性、可读性、知识性、趣味性,来自于一群有责任心、有事业心、有担当、乐于奉献、训练有素的年轻编辑记者队伍。他们精通党和国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懂得党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了解社情民意,知道以小见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撰写通讯报道。

  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前些年,他们结合国家五年计划,用犀利而又婉转优美的笔法,轻松活泼的文风,深度解读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所涌现的新事物新变化,以及世界上爆炸新闻和珍闻轶事,让人读来回味无穷,难以忘怀。在我的记忆里,像《祖国统一大业新召唤》《协商议事天地宽》《天津农行改革凸显四大亮点》《“三法”构成维权体系——写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两岸退役将军的世博情怀》《伊拉克在爆炸声中度过四年》《大篆文化传承者窦德盛》《天天笔会扮靓琉璃厂》《方绍武:速写四十年成就一代画风》《诗韵紫砂留香壶——鲍志强紫砂艺术馆参观记》《用真情实感写成的书——读留英大学生陈广颐创作的〈无处可逃〉有感》《名茶轶事多》《河豚好吃捕捉难》《小乘教在老挝》《明治神宫故事多》《日本建筑面面观》等通讯报道,可以说是记者编辑悉心打磨出来的精品力作。

  其中,《诗韵紫砂留香壶——鲍志强紫砂艺术馆参观记》,文字简洁流畅、生动活泼,具有口语化立体感强的特点。“在紫砂陶艺界“摸爬滚打”的人,都知道无锡有“三把刀”——谭泉海、鲍志强、毛国强。这三位陶艺大家之所以闻名无锡叫响国内外,是以其精湛的陶刻技艺、广博的艺术修养和宽厚谦和的人品,而独树一帜令人敬佩的。”在此读者只要读一读这一小段,就知道该文在写作上有哪些新突破了。

  “走近日本东京表参道,首先映入视线的是一片大森林。每逢新年伊始,这里最热闹,人气最旺。因为,日本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明治天皇天后就安葬在这片长满高大树木的人工林中央。素有朝拜祈祷许愿习惯的日本民众和政要,每年一月一日,当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都要慕名前来这里朝拜。”这是《明治神宫故事多》一文开头的点睛之笔,读来也韵味十足。

  办人民日报海外版,宣传中国改革开放方针政策以及所取得的成就是重点。因此,海外版全体工作人员包括校对、检查、电脑车间、发行部门、行政管理部门、党团组织、工青妇群众团体都能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办好海外版而艰苦奋斗,在经济上、物力上、人力上、工作上克服了种种困难,千方百计提高宣传质量,加大宣传力度。

  其中,不断扩大报纸版面是加强宣传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重要措施。原来,人民日报海外版只有八个版,后来,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发展,各行各业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尤其是在经济建设、金融投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法制改革等领域,需要宣传的重大内容越来越多了,便把版面扩大到十二个版,甚至十六个版。

  从宣传内容上看,早年的春节特刊、周末版内容最丰富多彩最引人注目。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透过老百姓在衣食住行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来晒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内容翔实,宣传手段形象立体生动活泼,与海外宣传口吻宣传方式比较接近,容易让读者接受,收到的宣传效果固然就会好许多。

  在此基础上,人民日报海外版还广开门路,在海外与当地媒体合作办报,让海外版与当地报纸一块发行,使海外版的时效性、可读性、发行量得到了大大提高。现在,海外版在海外的发行量已超过100万份。海外朋友海外读者喜欢看这张报纸,看多了,就会从中悟出一个道理,也可以从中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最高诉求就是要实现国富民强。”

  在办报过程中,人民日报海外版为了群策群力努力提高报纸质量,把报纸办得有声有色,他们还通过内部改革创新机制,通过评奖:评出天天好版面、天天好稿,评出年终十佳编辑、十佳记者、十佳员工等举措,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关心呵护这张报纸已成为自觉行动。

  他们先后在谭文瑞、余焕春、张虎生、武春河、丁振海、吴恒权、杨振武、詹国枢、张德修、王树成、牛一兵等主编、总编辑和现在的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一彪的领导下,锐意进取,矢志改革,不断求新求变,对报纸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报纸原来使用的是繁体字,后来改为了简体字;版面设置原来每个版内容均属大类綜合版,现在已是綜合版加专题专版,如要闻、神州速览、财经视野、焦点关注、百姓话题、开放中国、文明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创新中国、中国品牌、科技观潮、文化万象、悦读空间、体坛风云、网络世界、融媒时代、一周网事、视觉广角、旅游天地、台港澳视窗、海归创业、学中文、华商故事、华人华侨、海外学子、环球扫描、国际观察、外媒看中国等就属这一种版面。此外,海外版原来是宽报出版,后来也改成了窄报出版,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办报风格,使报纸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我们可以用“内容新、版面活、文采足”,来诠释这张报纸的生存价值。中宣部阅评小组曾多次撰文盛赞海外版所取得的改革创新成绩,称赞海外版办春节特刊是一个创举。海外版办报质量不断提高,也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认可。他们在来信中认为,海外版现在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海味,是一张值得订阅的报纸。

  面对新时代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日报海外版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党为国为人民在舆论宣传战线做好服务工作;要不忘初心,进一步学习借鉴海外同行办报经验,继续一如既往地为海外朋友海外读者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