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雅韵三湘舞台经典全本改编剧《图兰朵》在长沙成功首演

2018年11月01日17:56    来源:中国报协网

  10月26日晚上,长沙银行之夜·歌剧《图兰朵》在湖南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首演。演出全场座无虚席,舞台美轮美奂,剧情起伏跌宕,场景气势恢宏,堪称完美,为湖南人民送上了一场视觉饕餮盛宴。

  《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根据戈齐同名悲喜剧改编的三幕歌剧,讲述了元朝公主图兰朵的复仇故事:图兰朵为报祖先暗夜被掳之仇,下令如有男人可以猜出她的三个谜语,就会嫁给他;如猜错,便处死。三年下来,已有多人因此丧生。流亡元朝的鞑靼王子卡拉夫与父亲帖木儿和侍女柳儿在北京城重逢后,看到猜谜失败遭处决的波斯王子和亲自监斩的图兰朵。卡拉夫王子被图兰朵公主的美貌吸引,不顾一切来应婚,答对了所有问题。但图兰朵拒绝认输,于是王子给她出了一道谜题,只要公主在天亮前得知他的名字,他不但不娶公主,还愿意被处死。公主捉到了帖木儿和柳儿,严刑逼供。柳儿自尽以示保守秘密。卡拉夫指责图兰朵十分无情。天亮时,公主尚未得知王子真名,但王子的强吻融化了她冰般冷漠的心,公主公告天下下嫁王子,王子的名字叫“爱”——蒙古语为“恋人或者太平的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歌剧《图兰朵》与中国和湖南颇有渊源。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曲调是该剧的主要音乐素材之一,因为这部经典歌剧,它成为世界范围内流传最广的中国民歌。该剧的第二幕第一场中,两个大臣的唱词中也提到了湖南:“我在湖南有一幢房子,有一个细小的蓝池,那蓝色的小池被竹子包围着”“我在湖南附近有一片森林,没有比那森林更美丽的,多么想返回家乡”,描绘了普契尼对于湖南的赞美与向往。

总导演兼艺术总监、著名旅意华人艺术家刘义

  总导演兼艺术总监、著名旅意华人艺术家刘义祖籍湖南浏阳,曾在欧洲精神圣地意大利阿西西荣获“和平骑士”。他怀着对家乡的深情,励精图治,力克众难,把世界经典大剧首次引进湖南,作为对家乡的回报。刘义在该剧中大胆地融入了湖湘元素,带有苗族元素的服饰体现出导演浓厚的家乡情怀。

意大利指挥家马赛罗.洛塔(MarcelloRota)

  世界著名的意大利指挥家马赛罗.洛塔(MarcelloRota),作为世界第四大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AndreaBocelli)的御用指挥家,曾多次与世界三大男高音合作,他的指挥生涯遍布世界各大剧院与音乐厅: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罗马歌剧院、圣卡罗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德国慕尼黑歌剧院等。

  女一号主演是著名歌剧女高音乔凡娜·卡索拉,现年已经74岁,是当今最负盛名的“图兰朵公主”,在超过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她出演图兰朵这一角色超过500场,其中就包括1998年张艺谋执导的紫禁城太庙版《图兰朵》女主演。

  世界著名的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皮耶罗·朱利亚奇(PieroGiuliacci),他是当今意大利有着像帕瓦罗蒂一样好嗓子的男高音代表,多次在世界各大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罗马歌剧院、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等主演歌剧《图兰朵》中的卡拉夫,并赢得极高声誉。

  今年正值普契尼诞辰160周年,本次演出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演艺集团等单位与罗马意中友好协会与意中歌剧界联合主办向享誉世界的歌剧大师贾科莫·普契尼致敬。《图兰朵》是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他的绝笔之作,演出地点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是建筑大师扎哈的绝笔之作,两位处于不同时空的大师的作品相会于长沙,成就一段艺术佳话。

  首演结束后,《图兰朵》联合出品人刘璟宇先生频频点赞、叫好,他说,《图兰朵》在长沙演出拉开了中意文化交流中西文化融合的序幕,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时代语境下,值得我们探讨的是如何利用歌剧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他表示下一步将计划把新时代版歌剧《图兰朵》引入美国著名歌剧院,用西方经典演绎中国故事,籍此更好地推动促进中美文化交流!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等领导全程观看了演出并亲切接见了总导演兼艺术总监旅意华人艺术家刘义。胡书记对刘义情系家乡为家乡引进世界经典大剧的情怀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图兰朵》改编剧中多处体现湖南元素更是大加赞赏,他寄望刘义继续充当文化艺术大使,深入思考如何以剧为媒搭建起湖南文化与世界艺术接壤的桥梁,为促进独具魅力的湖湘文化借船出海走向世界舞台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本次演出由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华年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北京华意传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联合主办,长沙银行全程冠名。湘江新区管委会、湖南湘江集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梅溪湖保利大剧院等单位对演出均给予了大力支持。

来源:党报头条客户端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