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小企业腾飞
拥抱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

——广州司浦林投资公司发展变奏曲

2018年10月30日14:01  来源:人民网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同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肯定他们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一直在想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使我国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大力提倡创新创造创业,既离不开中小企业,也给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习近平希望广大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取得新的业绩,让企业兴旺发达,为我们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10月25日新华网)

  有幸得到总书记亲切关怀的,是以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为代表的5家民营中小企业。明珞公司是一家在国内汽车行业高端自动化制造装备领域里的佼佼者,为包括奔驰、宝马、特斯拉、大众、上汽、广汽、北汽、吉利、长城在内的海内外知名汽车厂商提供生产线解决方案。

  更引人注目的是,作为一家富有眼光和活力的典型的自主创新型民营企业,明珞公司成立短短十年,就已经实现了多个全球首创:研发投资占比高达11%,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0余项,其中国内外发明专利98项,有多项革命性的核心技术为全球首创,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实现数字化工厂虚拟制造与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应用落地的智能制造企业。在这些凸显创新气质的一个个“首创”背后,一个中国汽车装备梦正在广州开发区内生根发芽:中国民营企业,要做汽车智能装备细分领域的全球NO.1。

  与此同时,随着明珞装备开始受到公众关注,它背后的资金和发展重要支持者——广州司浦林投资有限公司及旗下基金、广州司浦林信息产业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也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坚定不移为自主创新民营企业融资

  翻开司浦林信息产业创业投资企业的资料,这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投资基金,落户广州开发区。新时代的变迁,要求投资人敏锐地捕捉到新时代的声音,广州开发区——正是这个时代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2013年,司浦林慧眼相中明珞公司,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对刚刚成立仅一年的司浦林基金来说,这是最大的一笔投资,也是一个相当大胆和有远见的决策,而对于需要不断输入新鲜血液的中小民营企业来说,更是巨大的资金支持。“明珞当时还是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公司,接订单和融资都比较困难。”司浦林基金团队负责人如今感慨地回忆说,“司浦林投资明珞后连续几年也没有明显收益,我们曾经怀疑过、困惑过,当初的决定是不是错误的。好在司浦林从一开始就响应广州市政府和广州开发区的号召,坚定自己的信念,扎根开发区、服务开发区,和中小企业共同成长,这么多年还是坚持了下来”。

  “当众人都在关注一个产业的时候,其实机会已渺然。在人人觉得无望之时,坚持就是胜利的根源。”司浦林公司的全体员工对此都深有感触。尤其在投资领域,早期与众不同的眼光及与之共进退的投入,已成为司浦林独树一帜的投资理念。回忆起当初和明珞的缘分,公司当时的投资经理王洪剑说,当初看中明珞身上的独特之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智能制造,二是国产取代进口。“当时广州市和开发区政府的政策都是鼓励自主制造,鼓励国产取代进口,而当时大部分汽车生产线的核心设备是外资或合资生产制造的,明珞算是当时国内智能装备生产线国产化的先驱。”有眼光的战略投资者就是这样,他们的谋篇布局是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有情怀的智慧投资者正如司浦林这样,对民族企业发展的期盼,对自主创新民营企业不变的战略定力,对广州开发区这片创新热土,他们有着一如既往的执着与坚定。

  融资后做好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助推手”

  事实上,司浦林信息产业基金成立六年来,陆续投入15个早期项目,全部集中在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等高端自主产业。目前公司投资的企业,已经有两家上市公司(科蓝软件和藏格控股),而以明珞公司为首的中小民营企业,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中小民营企业做出重要指示之后,在广州市政府和开发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必将有着更广阔的未来。在投资明珞装备的几年里,司浦林在明珞的成长过程中助力甚多:帮助吸引广汽、上汽、北汽三个大的资本进入,进一步壮大了明珞装备的力量;在司浦林的建议下,明珞赴海外并购有价值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收购了加拿大一家焊枪生产商,增强了企业对海外洋品牌的竞争力。目前,明珞已经将它生产的设备卖给了宝马、丰田等汽车生产巨头。一个优秀的投资团队和投资品牌,不仅在于具备长远的眼光、专业的判断,更大的作用在于为企业传递政府的扶持政策,提供后续发展的战略意见,这些,都是资金扶持以外的其他“附加值”,是一个好的投资基金的综合赋能的体现,对一个中小民营企业来说,则是比融资更重要的“服务”。这些,司浦林都做到了。

  “司浦林”三字即象征着“春天”

  “司浦林”,这三个字直接音译自“Spring”(春天)。这个名字,好像是在无意中为司浦林投资基金公司和它所服务的企业,所作的最好的背书。“春天象征着播种、施肥、洒水,是对我们投资基金的形象比喻,同时也象征着中小企业的春天来了。”在接受采访时,时任投资经理的王凡,又半开玩笑地用他的名字,对司浦林和以明珞为代表的中小民营企业说出朴素的祝福:“春天来了,平凡的会变成不平凡。”这个“春天来了”,是“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春天,是民营企业大展宏图的春天。司浦林投资公司则一直把对这句话的理解落在了切切实实的地方:“中央说要扶持中小企业,我们就真扶持,不是虚头八脑的去割韭菜。我们的团队认认真真做企业研究,寻找标的,默默地和企业一起成长。十年磨一剑,司浦林投资公司陆续成立了信息产业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金融科技等公司,利用各种工具,以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为基础,近十年已经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数十亿元人民币。展望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司浦林将继续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和中小企业一起携手并肩发展前行,共同拥抱春天的到来。”广州司浦林投资公司正在满怀激情拥抱这个春天,义无反顾地助力民营中小企业腾飞。

(责编: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