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事政治

领袖风范

2018年10月18日11: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这是习近平检阅海上编队。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8年4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湖北考察。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编者按:

  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召开。过去一年里,中国与世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汇聚起推动国家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媒体品牌“学习小组”“侠客岛”对国内外重大事件进行了深度解读。在十九大一周年之际,本报推出“开局·十九大一周年”特刊,分别以“领袖风范”“东风浩荡”“人民至上”“天下情怀”为主题,通过摘编“学习小组”“侠客岛”热点文章及网友留言,展现中国治国理政、改革开放、社会民生、大国外交等方面的最新动态与整体趋势。

  1

  新思想引领新航向

  时间:2017年10月

  当今天习近平明确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时,实际上显示了中共对现实已经做出新的考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走向何方?如何达成我们既定的目标?如何克服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创新理论作为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关基本问题。

  准确分析形势情况,提出相应方法,百折不挠地努力追求,对的坚持,错的纠正,这是中共成立至今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精髓。中共十九大已经绘就蓝图,要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其中,哪个方面缺席、不到位,都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理论体系和方略已经呈现,接下来的5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就是坚定不移落实的阶段。

  ——侠客岛《读懂十九大报告的定力与雄心》

  网友评论:

  @LLC:当世界上其他国家在搞“拳击赛”的时候,中共却在不同阶段用不同方法、一棒接一棒地跑历史的“接力赛”。

  @王拾荪:身处历史之中往往感知不到历史的伟大。但伟大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每天都在以此支撑工作实践,也在周围的忙碌中看到了更大的希望与更好的未来。

  2

  党是领导一切的

  时间:2017年10月

  新一届常委班子要去96年前启航的地方寻找初心,其实是重温中共对中国人民的“政治承诺”。……我们回顾中共十九大结束以后,新一届中央的系列大动作,无论是政治局开会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再次出台文件严抓“八项规定”,还是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常委们集体出行重温建党初心,都是围绕“治党”二字展开。这个开局就抓的关键工作,意义自然不一般。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一切工作的领导核心和关键。这次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政治原则写入党章,就是一个明确的表态:党领导一切,党要为中国的未来负总责。

  ——侠客岛《习近平的初心之旅》

  网友评论:

  @小玮哥:好多年不曾流泪啦,都忘了是这样热眼眶。不光是因为老了沧桑了,更是历世方知艰,才懂决心和付出。

  @张彦:共产党的作为,其实就是回应哲学上的终极三问: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往哪里去?

  3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时间:2017年12月

  这次的新年贺词“人民”出现了14次,比前一年多了4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点赞: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在贺词一开头就指出,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用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实现脱贫1000多万人等事实论证。

  与开头呼应,贺词结尾处,用一整段强调民生,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习近平坦陈问题——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习近平提出要求——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一切美好的蓝图,都要靠实干落地。

  ——学习小组《习近平新年贺词释放7大信号》

  网友评论:

  @陈玫君:天上不会掉馅饼。新时代,新的目标,把自信装满去超越梦想。

  @周春兰:伟大的祖国,我们永远爱您。

  4

  牢牢牵住全面管治权这个牛鼻子

  时间:2017年12月

  有些境内外势力故意混淆、曲解“一国两制”的初心,对港澳尤其是香港建立足够的政治认同,形成了不小的挑战。

  面对挑战破解难题,就要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牢牢牵住“全面管治权”这个牛鼻子。过去我们谈“高度自治权”多,谈“全面管治权”少;如今,在舆论引导和思想意识上,这个纠偏则是必须首先完成的。

  ——侠客岛《习近平会见港澳特首,有个重要表述值得注意》

  网友评论:

  @NoMoments:该管的要坚决管,管到底,管到位,管出水平。

  5

  全面从严治党不松懈

  时间:2018年1月

  细读八项工作任务中的具体阐述,可以发现本次全会又作出了更进一步的部署,提出了崭新的要求,如在政治建设中“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形象关”的说法为首次提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要求“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效统一”“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也均为全新表述。此外,巩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方面,提出“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巡视工作方面要求“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明确要求“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

  总的来看,今年的中纪委二次全会既保持了延续性、稳定性,更体现了前瞻性,内容更广,抓手更明显,重点更突出。

  ——侠客岛《刚闭幕的中纪委二次全会,传递出怎样的反腐新动向?》

  网友评论:

  @默晋:我印象最深的是“打铁必须自身硬”。

  @水田村主人老米:要紧盯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败的成果,从而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让我们的反腐败事业永远在路上。

  6

  我们不惹事 但也不怕事

  时间:2018年4月

  在和平时期,我们同样可以通过训练、通过学习借鉴外军的经验,形成一套自己行之有效的做法。善于学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一贯的法宝。所以这次大阅兵也能看出,我们不仅有最新的装备,而且已经形成体系,操控能力很不错,不存在什么“有装无人”、有了先进装备不会使用的问题。

  这次海上大阅兵,其实也是对军改成果的一次检验。军改打破了之前军兵种之间的界限,目的就是提高各军兵种间的融合程度;从这次多元立体、海空一体的阅兵,也能看到军改的程度和力度是非常有效的。

  ——侠客岛《新中国史上最大海上阅兵,三大看点不可错过》

  网友评论:

  @在路上:去年朱日和沙场点兵,今朝南海深海亮剑,十八大以来结出今天现代化人民军队累累硕果。大国重器,正是人民底气。中国人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二月风:保卫祖国需要让不怀好意的国家知道我们的能力和态度。

  7

  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

  时间:2018年4月

  “有备则制人,无备则制于人。”对包括信息领域在内的诸多关乎国民经济、国防安全命脉的核心技术的掌握,既需要通盘谋划,还要有清晰路径。通过正确处理开放创新和自主创新的关系,在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这三大核心技术领域,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很有可能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学习小组《七天三次强调,习近平为何如此关注这个问题?》

  网友评论:

  @陈青:有备则制人,无备则制于人。核心技术,国之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

  @A朝夕奔梦:“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中国人历来都不缺乏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不拘一格降人才,壮大科研力量,攻坚克难,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努力实现跟跑变领跑。

  (张远晴 整理)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