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拓扶贫新路径

真帮实扶 真情助农

2018年10月15日10:46  来源:中国报协网
 

原标题:沙市区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扶贫带动富民

  作为国家级示范社,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1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荆州市荆楚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服务作业面积遍及华中、西南等地区近10个省市,不断创新,近几年来,根据农村的实际状况,在完成农机社会化作业服务的同时,形成了“联社+基地+社员”的良性经营模式,探索了土地托管的农机社会化作业带动扶贫模式,对创建高效农业示范区,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农业产业健康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合社与农户签约

  根植产业扶贫综合服务基地,打造全产业链。在沙市区岑河镇白渎村征用设施用地30亩,总投资1000万元,建设高标准水稻产业链及产业扶贫综合服务基地1个,基地具备农业生产资料统一采购服务,农机装备耕种收全程服务,粮食烘干与仓储服务,农产品加工与销售服务,农业技术培训服务等功能。绿色水稻产业链生产基地建成后,通过水稻规模化订单生产、加工和销售,以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形成农户参与、优势互补、完善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的农工贸一体化,达到农民增产、增收、增效的目的。

  推广土地托管,实现节本增效。联合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协议,组织开展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联合社以低于市场价格10%的价格为农户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及耕种收等农机全程作业服务,并为农户提供生产技术规程及生产技术指导,收获的稻谷按高于市场价3—5%的价格收购。联合社与农户签订协议,农户将土地交给联合社经营与管理,联合社负责组织生产及生产过程的全部投入,水稻收获后按400-600斤/亩的标准将稻谷返还农户。

  发展电商扶贫,架设销售网络。合作社联合社立志向市场谋生存,把当地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市场,求发展,创效益,网络的经营主体达到25家,帮扶荆州市各县市区贫困农户3000户以上,资产总值达到1.5亿元,年经营服务收入达到3亿元以上,其中为农户创收3150万元,联合社年经营服务收入达到6000万元。

农户正在操作农机作业

  在荆楚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带领下,三湖农机合作社获评国家级示范社,腾飞农机合作社、红娘子农机合作社、银杏农机合作社等纷纷获评省级示范社。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农业机械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农机总动力达到27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70%,其中机耕98%、机播24%、机收83%。

(责编: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