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运河繁华在 文化韵味长

2018年10月15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运河繁华在,文化韵味长。

  10月11日,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重要活动之一——“联创科技”中国·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表彰晚会在扬州大剧院举行。

  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大运河联合申遗牵头城市、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城市。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是“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进程中“中国行动、江苏实践、扬州案例”的最新探索。昨晚,本报记者专访了出席晚会的嘉宾代表。

 

  微电影展留住运河文化之魂

  ——访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

  “一场国际微电影展,不仅是向世界展示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历史文化的行动,也是中国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生动实践。”昨天,在“联创科技”中国·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表彰晚会上,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激动地说。

  “扬州因运河而生,也曾因运河而盛。”胡怀福说,扬州历来重视传统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首届微电影展意义非凡,“这是扬州致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最新实践,也是扬州立足自身资源、发挥独特优势、做大做足亮点,推动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对媒体传播能力提出新挑战,此次微电影展颠覆了传统单向传播模式,更具备承载多元文化的优势,更易于受众接受。”胡怀福说,本次活动运用微电影这一新媒体,挖掘“运河素材”、讲好“运河故事”,聚焦“运河文化”,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过程中,留住内在文化之魂,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神形兼备”,永葆生命力。记者楚楚

 

  这是个了不起的文化壮举

  ——访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本届影展评委会主席赵葆华

  “运河畔的扬州儿女呼唤天下所有文化人、电影人,以微电影为载体,讲述各国人民追求梦想的故事。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是个了不起的文化壮举。”在表彰晚会现场,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本届影展评委会主席赵葆华动情地说。

  作为本届影展的评委会主席,赵葆华亲历了影展的每一个节点,并为获奖影片亲自撰写颁奖词,他对每一部影片都饱含情感。“这些作品来自天南海北,但是他们有共同的文化性格,那就是追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赵葆华说,影片用独特视角讲述各自民族的故事,不同的特点都在作品中展现出来,彰显运河沿岸文化的强大张力和生命力。

  “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起点很高,出手不凡。”赵葆华说。

  赵葆华认为,扬州的土地有着琴键般的弹性。“大运河沿岸本身就有述说不完的故事,而扬州有着被大运河孕育过的民族精神。期待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长久举办下去,借这个机会讲述扬州故事、中国故事给天下人听。”记者孔茜

 

  扬州举办运河主题微电影展实至名归

  ——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

  “一段荡气回肠的开场歌舞,让我恍惚,以为走错了地方,这应该是世界艺术殿堂,或者是国家某个大剧院吧?原来都不是,这是在如诗如画的扬州,我美丽的故乡。”江平说。

  如此大规模的微电影展颁奖礼,为何在扬州举行而不是在北京?江平说,现在他明白了,因为这是运河题材的电影展,而且是第一届,放在扬州举行自有其道理。微电影展的开场歌舞,充分展现了扬州的文化自信,过去是烟花三月下扬州,而今是扬州日日艳阳天。扬州是最美最好的地方,有2500年建城史,留下许多创作宝藏和创作源泉。本届运河主题微电影展放在扬州举行,可谓实至名归。

  “今天,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聚美丽的扬州,我们在1000多部微电影里挑选出了深受大家喜爱的上品之作。”江平觉得这个微电影展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它有着扬州运河文化的积淀,这样的微电影展一定会越办越好,越办越强。“我们的电影工作者一定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记者王蓉

 

  传承文化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访扬州联创软件园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

  “我们到扬州来投资以后,觉得扬州这个城市很有文化,特别是运河文化在扬州建城2500多年的历史中留下浓重一笔。”刘建说,“企业到一个城市做任何投资不能光考虑经济效益,很重要一点是要留下点什么。那就是要做这座城市的文化传承者。我们所投资的项目,是不是在历经百年之后,仍然对得起这座城市。”

  刘建介绍说,扬州联创软件园项目一直都在稳健发展,联创软件置业科技中心是扬州首个科技金融综合体,项目雄踞高新区核心地段,集产业办公、主题商业、智能社区、生态公园为一体,为扬州打造“新城市、新人才、新产业、新社区”,回报2500多年来运河滋养的扬州城。

  “大运河是扬州的母亲河。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既是联创置业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我们回馈社会的生动实践。”刘建认为,这次冠名以运河为主题的微电影展,可以说是一个大手笔。“因为当时就觉得运河精神跟我们的企业文化很相符,我们的企业精神是蓬勃向上的,希望就像运河一样源源不断地传承这种向上的优良精神。”记者聂超

 

  将世界的目光汇聚到扬州

  ——访光年时代(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余冠中

  作为此次微电影展的联合承办单位,光年传媒有着丰富的大型电影展、电影节等活动的举办经验。“此次微电影展最与众不同的是,它是首个以运河为主题的微电影展,而由扬州来创设这个活动,实至名归。”光年时代(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余冠中说,电影艺术有着独特的魅力,它可以承载、展示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与文化内涵。

  “本次微电影展的参与度之广、参展影片水平之高,令人惊讶,无论是主题立意还是制作水平均可圈可点。”余冠中说,在宣传上,团队不仅进行了线上发布,更前往很多运河城市举办线下活动,和运河城市艺术院校、运河城市拍过微电影的团队作一对一、点对点的沟通,和行业协会作了接洽、传播,获得了积极响应。

  值得一提的是,微电影展吸引了海内外运河城市影视人积极参赛,“通过微电影展的举办,将世界的目光汇聚于运河、汇聚到扬州,激发了大家的影视创作灵感与激情,这是微电影的力量,更是运河文化的力量。”记者王璐

 

  让更多人通过影视作品了解扬州

  ——访最佳海外影片奖获得者陈怡如

  陈怡如是一位1990年出生的山西姑娘,一直忙于学业的她,很少有机会来到祖国的南方。她说:“从前在古诗词和文学作品中了解过不少关于扬州的文化,可以说并不陌生,然而这第一次亲密接触,却还是被惊艳到了。”

  “之前,扬州给我的印象是玲珑婉约的,但这次来接触到的扬州人却给我热情真挚的感觉。”陈怡如笑着说。

  这次,陈怡如带来自己的微电影《为你》,获得了最佳海外影片奖。“《为你》是我从纽约电影学院毕业时的毕业作品,其实就是一句话故事:一位乞丐老人思念自己的亡妻,在妻子生辰时买了生日蛋糕。这个温暖的故事实际上就是想传递给大家不忘初心,保留那份真挚的情感。”

  “扬州这次以运河为主题的微电影展,开放了一条运河城市宣传的好通道,给众多电影工作者、爱好者带来了弘扬家乡文化的灵感。”陈怡如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影视作品了解扬州、热爱扬州,带领更多人成为运河文化的传播者,让运河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

  记者聂超

 

  运河历史文化值得铭记传承

  ——访评委会特别奖获奖影片《寻找李白》导演郝冠来

  “扬州是一个中国味、文化味十足的城市,在这次拍摄过程中更加深了对这座城市的理解。”本届微电影展评委会特别奖获奖影片《寻找李白》导演郝冠来说,其实,影片拍摄之初,团队遇到了一个“幸福”的烦恼,“扬州有太多的美景,但受微电影这一体裁的时间限制,取景时不得不进行取舍,选取了标志性的景点入镜。有大家熟知的个园、瘦西湖五亭桥、广陵新城、万福大桥等。”

  微电影《寻找李白》由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投拍,影片立体式呈现了扬州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无论是古还是今,扬州都是一个极具特色的城市,现代文化与古代文化相得益彰,传承着延续千年的‘文艺范’。”郝冠来说。

  “运河延续着中国文脉,也延续着扬州文脉,文脉的传承尤为重要。”在郝冠来看来,以运河为主题的微电影展的举办意义非凡,“就电影人角度来讲,通过这次拍摄,我们了解了很多有关扬州、运河的典故,其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值得铭记和传承,今后会继续用镜头聚焦运河与扬州。”记者王璐

 

  重生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访评委会特别奖《重生》原型、主演吴耿贤

  影片《重生》获得了本届微电影展的评委会特别奖,当主演吴耿贤站上领奖台时,所有人的目光都被他的“左腿”夺走——那是一只假肢,吴耿贤坦荡地将它裸露在外,他自如地行走,丝毫不受影响。

  “我就是《重生》的原型,同时也是影片的主演。我以本色演出,希望能激励更多和我一样的人,勇敢地站起来,迎接新的生活。”吴耿贤说,几年前,他在一次车祸中失去左腿,短短三分钟的影片是他历经痛苦,重拾自我的过程。导演、编剧团队通过长期跟踪记录他的生活,将这段艰难的历程拍成影片,“影片传递的是我发自内心的力量,人生如同赛场,停顿只会失败,重生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吴耿贤是台湾人,16年前他跟随父亲来到扬州经商。“于我而言,扬州就是我的家乡,运河就是滋养、哺育我的母亲河。”吴耿贤说,《重生》不仅是生命意义的重塑,更是运河文化发展信念的笃守,“作为‘新扬州人’,看着这座城市经历巨变,我打心底开心。我愿以一己之力,向外界宣传扬州,推介扬州。”记者孔茜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