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吴世滔侗族山歌音乐会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28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迈进新时代,开启创新传承侗族山歌新征程。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吴世滔侗族山歌音乐会”,于2018年9月21在中国音乐界最高学府——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

  来自国内外的观众齐聚音乐厅,共同聆听吴世滔倾情演唱的侗族山歌,传统唱调演唱的两首歌《哟系板》和《思念成疾》,让现场观众们了解到侗族山歌的基本曲调。吴世滔并用创新唱调演唱侗族山歌《苦尽甘来》、《梦往神游》、《恋爱到日落》、《望穿秋水》,其歌声高亢嘹亮、空灵悠长、悠扬婉转、荡气回肠、余音绕梁、天籁之音、震撼心灵,每首歌唱完,观众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吴世滔在侗族山歌音乐会现场演唱

  最后一首歌《贵州山美水美人更美》,由吴世滔原创的诗词,赞美贵州的山、水、人,然后用侗族山歌创新歌调演唱,词曲精湛,歌声美妙,回味无穷,让人赞叹不已!

  “虽然听不懂侗族山歌歌词,但吴世滔的歌声太美妙、太震撼了,真是天籁之音。

  助演嘉宾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叶小文用大提琴演奏《梁祝》,旅美钢琴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琉伴奏。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杨胜勇口琴演奏《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歌手三湘四湘演唱汉语歌词的《侗乡情歌》。

助演嘉宾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叶小文用大提琴演奏《梁祝》,旅美钢琴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琉伴奏。

  演出结束后,嘉宾领导上台讲话。

  主办单位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老艺术家专项基金办公室主任李伟铮说:

  首先祝贺吴世滔侗族山歌音乐会成功举办!今天吴世滔侗族山歌音乐会很精彩,他的歌声非常棒,天籁之音,余音绕梁。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接下来我们将多举办这样的原生态民歌演出活动。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老艺术家专项基金办公室主任李伟铮

  曾任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后任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文化部直属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副会长、音乐创作研究院院长等职的著名作曲家王泽洲讲,今天晚上非常高兴在这里倾听了我们侗族歌唱家吴世滔先生的个人演唱会,我的内心感到非常振奋。我是贵州人,原来在贵州省文化厅任副厅长,后来任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后来调到北京工作。我在首都的音乐殿堂的舞台上,甚至在全世界的音乐舞台上,包括维也纳的金色大厅,我当团长带团出访时在那里面聆听过许多的音乐会。但是,今天晚上的这场音乐会,我觉得非常有特色,让我耳目一新,我为我们贵州的世滔先生而骄傲!

  今晚的音乐会非常好,用现在的网络语言说叫“超赞”。

  第一,世滔先生的自信超赞。他勇于站在我们国家顶尖级的中央音乐学院的舞台,把这里当作家乡的土地、山川、田野,当作自己的家乡纵情高歌,这个地方就是他的主场,他展示了我们贵州人的自信心,文化自信,他具有这个勇气。

  第二个超赞是他的水平高。我是一名作曲家,我听过很多男高音,我们国家顶尖级的男高音跟我都有合作过,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戴玉强等好多男高音都唱过我的作品。

  世滔先生今晚的演唱,高音、中音、低音融会贯通,高低音转换难度非常高,但他始终很统一。

  我们有些音乐教学故意神秘化了,说这样方法,那样方法,世滔唱的就是方法,他就是科学,唱得好是硬道理。

  在舞台上不怯场,扯开嗓子唱,那么长的长调,音那么高,在高音上的时候,他还保持那么松弛,那么明亮,那么统一,那么自如,所以说这个技巧方法是很高的,具有极高的水平。

  第三个超赞的是世滔对本民族文化的坚守与热爱,对民族音乐的创新与传承,这一点非常可贵,这样的音乐会,我们见到的不多,正因为这样才变得如此的珍贵。

著名作曲家王泽洲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杨胜勇说:

  今天晚上这么多人喜聚一堂,只是为了一个人,就是为了我们世滔先生的独唱音乐会,这是一场别开生面,大家过去很少听过的音乐会,这场音乐会的特殊在于原生态,特殊于来自贵州大山。

  第二个要表达的就是,我们侗族人因为有世滔这样的小伙子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他把我们侗族的山歌文化艺术带到了北京,他感动了很多人,在网上有很多的粉丝,今天有这么多粉丝从网上来到了现场,一起共同欣赏来自黔东南州侗乡大山的这种独特文化,所以我们感到非常的自豪。

  第三个要表达的就是,我们对世滔的敬佩,我们作为侗族人,我们曾经说世滔要来这开一场演唱会,我们说可能吗?能行吗?今天终于成功了!所以说,他的勇气,他的这种毅力,他的这种探索,他的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少数民族的文化要传承、发展、传播,需要这种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我们的少数民族文化可能很快就会消失。不管是少数民族文化,还是各种样式的文化,之所以能够传承到今天,正是因为有像世滔先生这样的人一直在执着的坚守。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杨胜勇

  贵州省政府驻京办王心一副主任说:

  吴世滔自学成才,唱歌不用音响,歌声很有穿透力,直抵心灵,唱情歌唱得特别有感情。在音乐方面有天赋,也有创新精神。他一直在执着的传承民族文化,做事有信心、有毅力、坚定执着,世滔身上体现了贵州人的自信,贵州人的丰富多彩,世滔的骨子里特别有精气神。

  在这个舞台上,世滔唱歌不用音响、不用伴奏、不用伴舞,没有绚烂的镭射灯光,而是用原生态的侗族山歌高音长调震撼全场,让观众惊叹不已,祝贺世滔在传承民族文化和创新传承侗族山歌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高!把侗族山歌唱响全国、唱响世界。

贵州省政府驻京办副主任王心一

  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黔东南州原常委副州长唐柏飞说:

  之前听说世滔的侗族山歌唱得很好,但没有当面听到过,今晚终于听到了,他的歌声太棒了!天籁之音,太陶醉,太震撼了。虽然之前没有亲自听到,但早有耳闻,所以今天特意给他带了一副我写的书法“侗族山歌,天籁之音”。祝贺世滔侗族山歌音乐会圆满成功!

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黔东南州原常委副州长唐柏飞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